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冲击高端未果、走向全国无望,尴尬的老白干
0人浏览 2023-10-07 09:10

很少有行业像白酒赛道一样,虽然头部玩家十分集中,但是赛道却依然拥挤无比。根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23-2029年中国白酒行业市场现状分析及投资前景规划报告》,我国白酒行业CR5(CR5是指业务规模前五名的市场份额)从2019年的33.20%增长至2021年的40%,两年间上升了6.8个百分点,行业的市场销售额继续向龙头企业靠拢。

头部品牌的江湖地位难以撼动的结果是,一些二线品牌不仅在市场上没有多少存在感,甚至只能依靠不断挤压三四线品牌的生存空间,以求自保并拥有一线生机。而河北白酒界的“扛把子”,地域特色十分鲜明的衡水老白干,便是这样一个尴尬的存在。

据前不久今年上半年,河北衡水老白干酒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老白干酒”)发布的半年报数据显示,其营业总收入22.32亿元,同比增长10.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7亿元,同比减少40.17%。

这也意味着,老白干酒这个“上不去、下不来”的二线白酒品牌,也陷入了增收不增利的困境之中。究其原因,老生常谈的几个问题,依然挥之不去。促销费用增幅过大、成品酒库存高企等。不堪的财报数据下,也有不少投资者关心,这个源自河北的特色白酒品牌,未来将何去何从?

利润大幅下滑,二线品牌的挣扎

众所周知,白酒行业是一个拼历史、拼品牌、更拼产品的行业。老白干酒能在业界拥有一席之地,当然也有其过人之处。

2008年,伴随着影视界明星胡军的一则广告宣传片,衡水老白干酒单靠“衡水老白干酒,喝出男人味”这句广告语,迅速出圈。此后,老白干酒也进入了高速增长期,Wind数据显示,老白干酒的5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5.48%。

不过,好景不长,起因是从2013年开始,由于受到塑化剂风波以及限制“三公”消费、“禁酒令”等国家政策的出台,白酒行业的发展遭遇重挫,而老白干酒同样未能幸免。

经历了几年的低迷发展期后,老白干酒于2018年并购丰联酒业,开始多品类发展,并同时拥有了衡水老白干酒、文王贡酒、板城烧锅酒、武陵酒、孔府家酒五大品牌系列的产品。

品类的扩展,也带来了公司业绩增长的提速。时至2022年,老白干酒的营收已经增长至46.53亿元,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超过80%。然而,2023年上半年,老白干酒的业绩急转直下,也让过去一年的业绩泡沫,暴露无遗。

据老白干酒公司的业绩说明,2022年净利润数据的同比暴涨,以及2023年净利润几乎腰斩,归因于拆迁补偿款所致,体现在老白干酒的财报中,就是资产处置收益为2.44亿元,同比增长了872171.13%。

只是,即使抛开此类偶然因素的影响,老白干酒的利润率在业界相对偏低,却是不争的事实。Wind数据显示,2019年-2022年,老白干酒酒的销售净利率分别为10.03%、8.7%、9.65%和15.21%。

今年上半年,公司销售净利率再度降到10%以下,为9.72%。两位数左右徘徊的净利率,与同一梯队的其他玩家相比,相差好几倍。例如,今年上半年,迎驾贡酒的销售净利率为33.99%、口子窖为29.11%、酒鬼酒为27.37%,都远远高于老白干酒。

由此可见,盈利能力不足的老白干酒,几乎到了在盈利边界挣扎的境地。虚胖的净利润数据泡沫破灭后,更是尴尬无比。

“高不成、低不就”,掉队已成定局

头部阵营的白酒品牌,无一不是靠“高端”取胜。老白干酒作为二线品牌,同样对布局高端念念不忘。实际上,老白干酒在布局高端品牌方面,也并非一无所获。例如,对于2022年老白干酒的营收、净利润双增,以及2023年的营收增长,老白干酒认为都是得益于其高档白酒销售占比增加。

不过,老白干酒对高端的定义,价格标准是100元以上,与茅台、五粮液等品牌的“高端”相比,可能含金量不足。据了解,老白干酒在这个价格段的产品,主要为1915衡水老白干酒酒、十八酒坊(甲等20、甲等15)、武陵上酱等。

而且,与老白干酒官方说辞并不相符的是,其高档产品的营收占比也从2022年上半年的51.95%下降至49.65%,不足50%的占比,对老白干酒的整体营收增长而言,显然有些杯水车薪。

另外,其高端产品的业绩增速也不及中低端产品。数据显示,上半年该公司高中低三档产品的营收分别为10.47亿元、5.83亿元、4.7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12%、23.42%、13.08%。

由此可见,老白干酒寄予厚望的高端产品,并没有让老白干酒吃下“定心丸”,可谓“高不成”。值得一提的是,业绩下滑的背后,老白干酒的主力品牌产品销售,同样有些差强人意。

据其财报显示,2022年老白干酒酒旗下衡水老白干酒系列、孔府家系列、武陵酒系列的销售量分别比上年减少了1.02%、24.83%和0.98%。而且,这些销量数据,是在同类产品产量同步减少或者没有增长的情况下呈现出来的。

实际上,老白干的主力品牌,这些年陷入了产销双降的困境之中,甚至因为滞销也带来了极大的库存压力。例如,老白干酒酒旗下衡水老白干酒系列的生产量同比减少了9.03%,孔府家系列的生产量同比下滑了1.87%,武陵酒系列的生产量虽然没有下降,但也仅仅增加了0.85%。

财报显示,2019年-2022年,老白干酒酒旗下衡水老白干酒系列酒的库存量分别为2278.38千升、2918.34千升、8005千升和1.03万千升,库存量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而2023年上半年,老白干酒同样没有摆脱存货高企的局面。财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的存货同比上升6.93%,占总营收比例的145.92%。

虽然老白干酒在回应投资者质疑时表示,公司库存的增长,是受生产备货以及公司对重点产品实施瓶储等因素的影响。但是,在行业由增量时代进入存量时代时,外部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作为二线品牌的老白干酒,即使在低端市场,产品也越来越难卖,却是不可否认的事实。

在老白干酒业绩掉队后,其经销商们也开始纷纷逃离。早在2021年,其一季度报显示,山东、境外以及其他省均已出现经销商的叛离,山东省有249家逃离,境外有15家逃离,其他省有244家逃离,共计508家经销商逃离老白干酒。而被经销商纷纷抛弃的老白干酒,未来恐怕孤掌难鸣。

烧钱难解地域之困

让老白干酒陷入困境的,还有其居高不下的销售费用。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老白干酒酒的销售费用为2.6亿元,同比减少了7413.52万元,销售费用率为25.9%。而今年上半年,老白干酒的销售费用为6.88亿元,同比增长2.01%。销售费用率再次突破30%,达到30.82%。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老白干酒的销售费用率不仅居高不下,而且呈现明显上升趋势。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老白干酒酒的销售费用率分别为28.4%、30.7%、30.3%。而据同花顺数据显示,2023年Q2白酒板块的销售费用率仅为11.29%。

由此可见,老白干酒在销售费用率方面,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只是,即便如此,老白干酒在河北大本营的表现同样稍显逊色,且难以走向全国市场。

数据显示,河北省依旧是老白干酒酒的营收重心,上半年河北省内经销商净增加201家至1689家,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2.47亿元,同比增长7.3%,增速低于安徽、湖南等省份,仅高于山东省,排在倒数第二位。

从占比来看,今年上半年老白干酒有59.15%的营收由河北省贡献,占比较去年同期的62.36%下降3.21个百分点。这也意味着,在老白干酒的大本营市场表现不佳的同时,老白干酒的全国市场依旧没有打开。

据分析,老白干酒的大本营“失守”,根本原因是当地的竞争环境正在变得恶劣。随着全国性品牌逐渐向地区渗透,河北当地的市场也逐渐被老白干酒的竞争对手抢占。作为地区品牌,老白干酒偏于一隅的风险,也显而易见。

一方面,如果当时的市场需求出现任何风吹草动,势必会直接影响在老白干酒大盘中,营收贡献超过半壁江山的河北市场,让其处于被动地位。

另一方面,原本处于主导市场地位的河北市场,也将会因为其他竞争对手的入局,让老白干酒逐渐丧失话语权,同样会让老白干酒进击市场由主动化为被动。

由此可见,当前市场环境下,摆在老白干酒面前的难题是,即使销售费用率高于同行平均水平,其依然难以打破地域品牌的限制,难以向全国市场发力。相反,其大本营也在被其他玩家渗透。而这一切,反馈到二级资本市场上,便是投资者信心受挫,甚至如鸟兽散。例如,2023年上半年财报发布时,其股价就出现震荡下滑。

结语

作为河北地区的白酒品牌,老白干酒在河北当地的影响力毋容置疑。只不过,老白干酒也因此被困在这个有限的市场空间里。尽管在千亿茅台等白酒巨头的夹击之下,老白干酒也曾尝试冲击高端市场、全国市场,但是最终的效果,却都不尽如人意。

很显然,这背后既有行业与时势等宏观因素的影响,也有老白干酒的品牌定位、营销策略等方面的问题。希望不甘“偏安一隅”的老白干酒,能够通过战略调整,早日走出其尴尬境地。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3
  • 3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