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让传统腕表用户拥抱智能手表,国产厂商做得到吗?
0人浏览 2023-08-31 20:32

  还记得苹果在推出第一代Apple Watch的时候,心气儿极高的推出了售价2W多美元的Edition 18K金版本,想要和传统腕表品牌“掰掰手腕”,但后来的结果大家都已经看到了。

  Apple Watch Edition 18K金版 图源:品玩 LU摄

  事实证明,科技产品+奢侈品的路线是完全走不通的,因为大众购买奢侈品腕表很看重的一个点就是“保值”,随着Apple Watch的功能越来越多,老旧的硬件运行速度也会变慢,这就让该产品的二级市场价格只会持续走低。

  而传统腕表之要勤于保养,产品本身的功能并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降级,记的百达翡丽有一句广告词说的好:“ 没有人能拥有百达翡丽表,只不过为下一代保管而已 ”,这句话除了表现了品牌的自信以外,也是在强调传承,因为只有价值的东西才值得代代传承。

  但抢不动奢侈品的市场不代表智能手表的不想要替代传统腕表,虽然Apple Watch取消了18K的黄金版本,但后续Edition版的陶瓷、钛合金都在尝试走高端路线,目前还保留的Apple Watch Hermès线也能看出苹果无时无刻的想要侵占高端腕表市场。

  Apple Watch Hermès 图源:品玩 LU摄

  而出了苹果Apple Watch之外,华为也按耐不住,在自家的智能手表线中开创了一个高端线——HUAWEI WATCH Ultimate非凡大师,外观复刻劳力士热门表款游艇名仕,用非晶锆合金表壳搭配纳米微晶陶瓷表圈配合蓝宝石玻璃镜面来体现自家高端智能手表的质感。

  HUAWEI WATCH Ultimate 非凡大师 图源:品玩 LU摄

  这两款智能手表最吸引传统腕表用户的地方除了质感,就是品牌为了迎合传统腕表用户,推出了更符合传统腕表用户喜爱的仿真表盘。毕竟你的表本身质感再好,它正面搭载的也都是一块显示屏,一抬腕显示出一堆步数、心率等数据,在正式场合还真不太合适。

  在买了这两块质感上走高端路线的智能手表之后我就在想,下一个“觉醒”的品牌会是谁呢?

  这不,OPPO Watch4 Pro就来了。

  智能手表也要精致的像艺术品

  三代OPPO Watch在功能性上已经非常全面了,但是那款产品饱受用户诟病的就是磨砂铝合金的表壳。毕竟智能手表界大名鼎鼎的扛把子还要属Apple Watch,而磨砂铝合金在Apple Watch品类里是属于最便宜的运动型号,所以OPPO Watch 3 Pro当时银色的铝合金表壳让用户上手的第一感觉就是“廉价”。

  外光上来看,OPPO Watch的设计团队应该是充分吸取了用户对于Watch 3 Pro的吐槽,将OPPO Watch 4 Pro的表壳由磨砂铝合金升级为了316L精钢材质,而贴着用户的底盖一侧也从塑料升级为了陶瓷底盖。这不仅让手表摸上去更出色,整体的佩戴感受也更加舒服。

  OPPO Watch4 Pro 上手图 图源:品玩 LU摄

  底盖升级为了陶瓷材质 图源:品玩 LU摄

  我们拿到的是破晓棕版本,相比极夜黑更加高调。为了让手表的做工更显高级,本次OPPO Watch4 Pro取消了屏幕的塑料支架,金属表壳和屏幕之间仅有0.1mm的高低落差,屏幕不在突出,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抗摔性能。

  OPPO Watch4 Pro 取消了屏幕支架 图源:品玩 LU摄

  在手表交互的唯一实体按键表冠上,OPPO抛弃了上代产品的圆弧形设计,采用了更加硬朗的机械钻石纹理,从造型上来看有点类似于巴黎钉纹的质感,看起来的确要高级不少。

  OPPO Watch4 Pro 表冠特写 图源:品玩 LU摄

  这一代随机附赠的皮质表带也要比上一代更软,并且最让人感动的是,OPPO终于没有再自行设计表带的连接结构,而是采用了全球腕表通用的生耳结构,用户看到喜欢的第三方表带几乎都可以无缝适配,从根本上解决了智能手表第三方表带数量少的问题。

  生耳结构表带 图源:品玩 LU摄

  是智能手表,也是随身的健康管家

  硬件配置方面,OPPO Watch 4 Pro的处理器依旧采用了骁龙W5,但是将小核升级为了恒玄2700,新的小核让轻智能模式下可以处理更多的工作。

  OPPO Watch 4 Pro新增加了腕温传感器,心率传感器也从4通道升级为了8通道、血氧传感器由12通道升级为16通道。配合60秒体检功能,可以快速结合心电图、心率、血氧饱和度、血管年龄、压力、腕温、睡眠等7个维度的体征指标得出如心脏健康、血管弹性风险、体征温度风险以及睡眠鼾症风险等多达4项风险评估。

  60s体检报告 图源:品玩 LU摄

  用户只需要每天闲暇时间拿出1分钟时间,就可以得出一个较为详细的“体检报告”。无论是自己用还是送父母都非常合适。

  作为市面上唯一一家坚持做UDDE双擎混动的厂商,OPPO也是国产智能手表中为数不多做全功能智能穿戴设备的厂商。全功能智能手表的代表就是苹果的AppleWatch,但相对的,2天不到的续航时间也让很多人疲于充电,最终放弃。

  OPPO的做法是采用两套系统,全功能系统能够完成日常所需要的所有功能性操作,微信、QQ和地图导航的App都可以体验完整的功能,它还能作为理想汽车的车钥匙,是目前首款支持理想、比亚迪、特斯拉等汽车无感车钥匙功能的智能手表。

  而到了需要长时间进行的检测功能,比如睡眠监测、运动检测等,就可以自动切换至轻智能模式,保证功能的同时可以尽可能的增加续航时间。

  官方宣称,OPPO Watch 4 Pro在全功能下的续航时间可以达到5天,轻智能模式下可以有14天的续航。我在开启全局AOD表盘显示、跌倒检测、不规则心率预警、鼾症风险评估等“耗电大户”功能后,实测的续航时间为3天半左右,比较符合我的心理预期。

  OPPO在睡眠检测时会采取断开手机连接,完全由手表进行检测,待用户醒来后再自行连接手机进行数据上传+分析的“聪明做法”,这就让OPPO Watch 4Pro整晚睡眠检测的耗电量只有5%左右,而Apple Watsh S8相同的睡眠检测功能需要消耗大概20%的电量。

  睡眠检测表盘 图源:品玩 LU摄

  而在智能手表的长处运动检测层面,OPPO在Watch 4 Pro在3代的基础上,增加了一项“国民运动”——羽毛球模式,据说正反手的识别准确度高达96.7%,用户不仅能够直观的查看挥拍速度和连拍数,还能生成一个能力五维图,可谓是是二次元能力的直观体现。

  总结

  作为OPPO Watch的老用户,我完整的经历了Watch 2代到3代功能上的进步,也在这一次见证了Watch 3代到4代质感上跃迁。OPPO Watch系列已经成为OPPO生态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竞争日渐激烈的穿戴设备市场上,OPPO凭借最完整的功能体验和相对较长的续航时间已经站稳了脚跟,如果你也在选购一块Android智能手表,不妨试试OPPO Watch 4 Pro。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