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灿谷公益”深度探访中越边境小学
0人浏览 2023-06-26 20:30

  在中国广袤的大西南,有许多边境线上的乡村学校。那里的孩子多为少数民族,有着淳朴而明亮的眼睛,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在刚刚过去的六一儿童节,“灿谷公益”走访了位于云南省中越边境的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金平县南科小学,和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铜厂小学,陪孩子们度过了一个快乐节日,也通过实地探访,深刻体会到了乡村教育的现实困境。

  2023.6.1

  红河州金平县

  南科小学

  • 学生人数:280+

  • 老师人数:3名支教老师,6名乡村老师

  • 师生比*:1:31

  • 学生民族:彝族、哈尼族、苗族、布朗族、壮族、拉祜族等

  *国家规定的师生比标准:①城市小学的师生比是1:19;②县城小学的师生比是1:21;③农村小学的师生比是1:23。

  刚进入校园,南科小学的孩子十分热情,一下子就簇拥了过来,展示他们最美的民族服饰,表演快速戴红领巾技能,还带“灿谷公益”志愿者参观“小小画展”介绍他们最爱的画。支教老师展示了“灿谷公益”赞助的“灿耀图书角”。

  夏日炎炎,孩子们的热情更高涨,因为这是属于他们的日子,也是他们的高光时刻!当五星红旗缓缓升起,当他们高声唱起《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当我们与校领导一起为优秀学生、社团积极分子颁奖,台上台下所有的孩子都在闪闪发光。

  下午的游园会是孩子们最期待的时刻。老师们精心准备了十多项游戏:垫乒乓球、钓鱼、比赛夹弹珠、投壶、盲人摸象、水上吹乒乓球,等等等等。村里老乡自发捐赠了糖果和文具作为孩子们的礼品。孩子们每玩一个游戏都能得到糖果,我们看到好些孩子的口袋都装的鼓鼓的。为了赢得一把玩具手枪,一个机器人,一只玩偶,孩子们一遍遍排队重玩......

  “灿谷公益”从支教老师那里了解到,近年来,边疆少数民族家庭,对于孩子读书的意识有所提高,但仍有部分孩子要帮助务农,不免会耽误学业。学校一方面因为近年国家持续对乡村教育的扶持,硬件设施方面普遍较为完善。但在“软件”即师资方面,一直是短板,在师生比悬殊的情况下,教师课业、日常寄宿生活等事务压力巨大,教学质量亟待提升。

  支教老师陈凡与孩子约定:

  下周如果不来上课,就不允许他参加

  篮球社了,孩子腼腆地说好。

  由于孩子们来自多个民族,互相交流困难,有些刚入学的孩子完全不会说普通话,大家都用“第二外语”汉语,在教学、交流。学校内设立了多个文体社团,活动丰富,其中足球社的球门,就是由“灿耀梦想基金”拨款购置。

  2023.6.2

  文山州

  麻栗坡县杨万乡

  铜厂小学

  • 学生人数:199

  • 老师人数:2名支教老师,10名乡村老师

  • 师生比*:1:16

  • 学生民族:壮族、苗族、彝族、傣族等

  铜厂小学位于位于中国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杨万乡,著名的中国对越反击战主战场——者阴山,就在杨万乡区域的边缘。

  来到铜厂小学时,六年级毕业生正在拍毕业照。幼儿园和1-5年级的孩子正在上课,陶鑫校长笑称,昨天举办了六一活动,今天孩子十分兴奋,现在都不在学习状态!

  在陶校长的带领下,“灿谷公益”志愿者一行参观了校舍,音乐室、美术室、心理咨询室等都有配备;由于校内还有个幼儿园,校舍紧张,陶校长和老师们把体育器材悉数挪出,在操场家角落设置了大棚用于放置这些器材;操场一旁的草坪上,老师们制作了攀爬架供低年级孩子玩耍。据说成品攀爬架太贵,陶校长就率领男老师全体出动,用最低的价格采购了木材,陶校长绘制好草图,大家根据草图制作了三天才完成,攀爬架的边角都细心地磨了圆角。

  陶校长在每间教室角落都设置了“灿耀图书角”,根据本年级孩子的阅读能力配备几十本课外读物。当我们问孩子喜不喜欢看书,他们兴奋地举起正在读的书,异口同声地说,喜欢!

  铜厂小学附近驻扎了军队,时不时有官兵来学校为孩子们表演擒拿格斗等“硬功夫”,在孩子们的心里种下了当兵的种子。

  据了解,这里的学生家长多为90后,在外闯荡过,知道教育的重要性,幼儿园及刚入学的孩子在与人沟通等方面,也较为顺畅。更好的师生比,让这里的孩子学习普遍较好。

  “灿谷公益”两天的探访,在依依不舍中结束。孩子们继续他们的学生生活,老师们继续连轴转地培养孩子们。“灿谷公益”也将继续与老师们保持积极沟通,尽可能地给到远在边陲乡村的孩子们关爱与支持。

  自2022年12月起,“灿谷公益”携手北京百仁慈爱公益基金会开启了“灿耀梦想基金”项目,助力乡村教育,为支教学校捐赠书籍、提供文体活动经费支持等。目前,项目已为云南大山里的10余所学校提供了帮助,捐赠图书超3000册,完成10余个圆梦计划,并通过内部员工号召,向多所小学捐赠了电脑、打印机、衣物等。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