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步长制药计提商誉减值,轻装上阵聚焦资源持续推进大单品发展
0人浏览 2023-01-30 19:58

1月30日,$步长制药(603858)发布2022年年度业绩预告,按照谨慎性原则,公司拟对子公司通化谷红、吉林天成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受此影响,预计2022年净利润将出现亏损。商誉计提后步长制药将实现轻装上阵,为进一步聚焦“聚焦大行业、培育大品种”的发展方向创造条件。

中医药政策持续加码,行业迎来发展机遇

2022年以来,中医药政策措施相继出台,行业发展展现出新的活力。2022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指出,正确把握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坚持中医药原创思维,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注重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和方法,深入发掘中医药精华,在创新中形成新特色新优势,促进中医药特色发展。2022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指出,积极发展中医药事业。

从2022年12月初的“新十条”落地,到宣布23年1月8日起调整为“乙类乙管”,新冠疫情已演化成常态化防疫。国内对抗病毒药与相关抗新冠中药产品需求必将大增,且持续性有望超越其他种类治疗药品。

同时,国内外对抗新冠药物需求将激增,海外发达国家将以辉瑞和默克的抗病毒口服药物为主;中国市场将以“中西结合”的抗新冠药物治疗为主要方式,“三药三方”已在过去三年的抗疫过程中得到充分应用,疗效确切,未来将成为中国抗新冠的主要中药产品,中药和化药的抗新冠药物将分享数千亿的市场,步长制药的宣肺败毒颗粒也将享受其红利。

宣肺败毒颗粒获业界权威双重背书,或将成为业绩新增长点

资料显示,宣肺败毒颗粒在2021年3月获批上市。该药物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与北京中医医院刘清泉教授在2020年武汉抗疫期间边治疗、边总结研发而成,是“中医药+科技”的成果转化。

从研发效果看,宣肺败毒颗粒主要化学成分的1224个潜在靶标中,有326个与新冠肺炎相关。因此,该药物可调控肝胆代谢和能量代谢,促进机体恢复相关功能。就针对新冠而言,能够快速改善发热、乏力、纳差、咳嗽、咯痰、咽部不适等症状,缩短核酸转阴时间。

2022年3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出炉。方案的中医治疗里,宣肺败毒颗粒被列为临床治疗期(确诊病例)普通型推荐用药。同年4月,世卫组织发布《世界卫生组织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专家评估会报告》,报告对中医救治新冠肺炎的安全性、有效性被肯定。

不仅在国内受到认可,该药物还积极走向世界。2022年5月,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卫生部核准签发该药物的注册批准文件。此前,加拿大卫生部已向该药物签发上市许可证书,允许其按天然健康产品标准销售。

在后疫情时代,宣肺败毒颗粒对标参考连花清瘟胶囊,在未来有可能成为销售10亿以上的中药抗新冠重磅产品(2020年和2022年连花清瘟产品销售收入分别为42.56亿元和40.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此次商誉减值风险计提之后,历史收购形成的高额商誉风险已经基本得到解除,步长制药聚焦主营业务资源一定程度上得到有力保障。身为民营中药的龙头企业,步长制药正在培育多个潜在的上市大单品,并对在研产品精益求精,开花结果的未来势必到来。目前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中医药行业政策持续加码,以及公司自身大单品的持续推进下,公司业绩有望在2023年迎来修复增长。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26
  • 26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