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熊去氧胆酸概念股”火爆,共同药业2日股价累计涨超30%
0人浏览 2022-12-08 18:18

  【概述】

  泡财经获悉,共同药业(300966.SZ)12月8日晚间公告,公司股票交易价格连续2个交易日内(2022 年12月7日、2022年12月8 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30%,触及深圳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交易特别规定》规定的异常波动的情形。

  经核查,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未发现近期公共传媒报道了可能或已经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近期公司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科普】

  共同药业致力于甾体药物原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为甾体药物生产所需的起始物料和中间体。

  【解读】

  近日,“熊去氧胆酸概念股”因Nature一篇论文而“爆火”。该论文研究指出熊去氧胆酸可以用于预防新冠。

  根据上述论文的说法,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临床上治疗胆汁淤积性疾病的药物——熊去氧胆酸(UDCA)能够关闭血管紧张素转化酶 2(ACE2)受体,从而阻断病毒进入人体细胞,由于从 2003 年的SARS-CoV 到 2019 年的 SARS-CoV-2 谱系都利用 ACE2 作为主要入侵受体。所以研究人员指出由于这种药物针对的是宿主细胞而不是病毒,因此它可能预防病毒的未来新变种,以及可能出现的其他冠状病毒。

  “不能把熊去氧胆酸药物当做结束疫情的希望。”对于熊去氧胆酸的新冠预防前景,首届深圳市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组长、深圳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表示,“尽管研究指出该药物可以预防新冠病毒,但不能完全将其作为疫苗替代品,我们仍需加强适宜人群的疫苗接种,研发新一代疫苗,特别是鼻喷疫苗,多措并举筑牢人群免疫屏障。”

  华西证券投资顾问曹雪峰表示,“我们不能太乐观,毕竟熊去氧胆酸对于新冠病毒的疗效还没做大规模的临床验证,而且未生病的正常人服用这个药物的副作用也未可知。”

  不过,即便熊去氧胆酸仍有诸多问题待解,但这款原来用于治疗肝病的成熟药物,现在却成为了“新冠概念”,相关股票也纷纷冲高。

  昨日,海辰药业、共同药业、宣泰医药、新华制药等股价涨停,上海凯宝股价涨逾17%,广生堂、福安药业等股价涨逾10%。今日开盘,相关概念股继续飘红,热度居高不下。截至收盘,宣泰医药“20cm”涨停,海辰药业涨超13%,千红制药、新华制药涨停,共同药业涨超8%。

  12月8日,共同药业发布股票交易异常公告表示,经自查,公司生产的产品双降醇(BA)虽然向下游可生产产品熊去氧胆酸,但是公司尚未获取生产熊去氧胆酸的许可文件,也未进行商业化生产。

  有媒体致电共同药业董秘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熊去氧胆酸相关产品还在规划中,目前还没有。此前,共同药业在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中表示,募投产品双降醇在下游的黄体酮、熊去氧胆酸、植物源胆固醇及维生素D3等市场具有广阔的应用空间,其中,熊去氧胆酸市场对应的双降醇需求量约为1700吨/年。整体来看,公司募投产品下游市场需求空间较大,且将持续呈增长趋势。

  【相关企业业绩近况】

  2022年前三季度,共同药业营业总收入4.47亿元,同比增长0.2%;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991.75万元,同比下降26.17%;基本每股收益为0.35元。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2
  • 2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