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光格科技闯关科创板,综合毛利率存波动,应收账款占比较高
0人浏览 2022-12-06 17:43

  公开信息显示,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定于2022年12月6日上午9时召开2022年第103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将审核苏州光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格科技”)(首发),保荐人为中信证券。

  光格科技是专注于新一代光纤传感网络与资产数字化运维管理系统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形成电力设施资产监控运维管理系统、海缆资产监控运维管理系统、综合管廊资产监控运维管理系统等系列产品, 广泛应用于电力电网、海上风电、综合管廊、石油石化等国民经济重要领域。

  姜明武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姜明武直接持有公司27.26%的股份,并通过员工持股平台光格源、光格汇分别控制公司3.61%、3.61%的股份,合计控制公司34.48%的股份。

  股权结构图,图片来源:招股书

  本次IPO拟募资6亿元,主要用于分布式光纤传感系统升级研发及量产项目、资产数字化运维平台研发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募资使用情况,图片来源:招股书

  综合毛利率存在波动

  报告期内,光格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5亿元、1.95亿元、2.80亿元、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638.17万元、3524.31万元、6606.24万元、1806.72万元;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60.35%、56.84%、59.76%、57.98%,存在一定的波动。

  基本面情况,图片来源:招股书

  具体来看,报告期内,公司产品主要应用领域包括电力电网、海底电缆、综合管廊,其中公司收入来源以电力电网领域为主,而海底电缆、 综合管廊的应用领域处于开拓期。 报告期内,公司电力设施资产监控运维管理系统业务的销售额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8.69%、65.61%、48.98%、65.28%。

  报告期各期,公司电力设施资产监控运维管理系统业务占比较高,且存在一定的波动。这一业务的主要客户为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及其下属公司,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是我国电网建设投资的最主要力量。报告期内,公司向两大电网公司下属公司的销售额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5.61%、43.03%、24.86%、47.67%,占比较大,如电网公司对电力行业的投资政策和投资力度下降,或公司不能持续获得来自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的订单,或进而会影响其营业收入的稳定性。

  主营业务收入按产品分析,图片来源:招股书

  值得注意的是,光格科技向不同行业客户提供以分布式光纤传感器为核心的资产监控运维管理系统,若公司未来不能准确预测产品的市场发展趋势,技术研发进度不能与市场需求发展保持同步,或者不能持续加大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力度,不能持续创新开发出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亦或出现竞争对手的同类产品在性能、质量及价格等方面优于公司产品的情况,可能导致公司在行业中的市场竞争力降低。报告期内,光格科技的研发费用分别为2064.21万元、2278.35万元、2908.42万元、1495.40万元,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均低于当期的净利润

  事实上,光格科技同时采用内部销售人员推广模式和代理商推广模式并行的方式进行市场推广、业务拓展,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业务推广模式存在一定差异,报告期各期,公司代理商推广模式下形成的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7.36%、 46.25%、50.36%、46.42%,代理商推广模式下形成的收入占比相对较高;报告期各期,代理费率(代理费占代理商推广模式下形成的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5.94%、20.99%、20.15%、15.33%,代理费率相对较高。

  报告期各期末,光格科技的应收账款分别为8742.90万元、1.13亿元、1.85亿元、1.73亿元,占各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2.72%、47.64%、55.59%、57.09%,公司应收账款呈增长趋势。除约定一般合同结算条款外,未与客户约定其他的信用期。从合同结算条款来看,除质保金外,合同往往以“验收“作为最后付款时点,与公司收入确认时点较为一致,公司对应收账款逾期金额计算的起始时点通常为收入确认时点即确认应收账款时点,上述结算条款导致应收账款确认即判断为逾期,导致统计的逾期款项金额较高,报告期各期末,应收账款中逾期款项占比分别为30.11%、56.28%、54.82%、53.12%;另外,在公司信用政策中,存在“背靠背”的结算方式,该结算方式下导致项目回款较慢。

  此外,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724.79万元、2295.84万元、 1751.77万元、-1518.76万元,均低于当期的净利润。主要原因在于:公司下游客户多为国有企业,客户付款审批周期较长,且公司业务存在明显的季节性特征以及持续的新增订单投入,从而导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低于净利润。如果未来公司应收款项回款速度变慢、坏账风险上升,可能导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的波动,从而可能导致公司出现营运资金短期不足的风险。

  公司现金流量情况,图片来源:招股书

  结语

  整体来看,光格科技需要结合市场发展前景和目标客户需求,进行持续的技术升级,不断推进新产品的研发设计,推出应用于石油石化、 结构健康、交通等领域的监控运维系统等新产品线,以进一步丰富产品布局, 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从而提高公司的整体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