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光大同创大肆收购经营不善企业的股权,或引发不利影响?
0人浏览 2022-07-29 17:36

毛利率持续暴跌,极度压缩企业未来发展空间?

财务数据方面,2019-2021年的报告期内,光大同创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64亿元、8.31亿元和9.95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1.02亿元、8823.06万元和1.31亿元。从主营业务来看,防护性产品、功能性产品为光大同创主要产品,2021年上述两种产品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5.15%和41.09%,对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的贡献最大。值得注意的是,光大同创的毛利率持续下降,尤其是功能性产品毛利率两年内下降29.25个百分点。报告期内,公司功能性产品收入分别为2.10亿元、3.32亿元和4.02亿元,毛利率分别为65.63%、47.59%和36.38%。2020年相较于2019年,公司功能性产品毛利率下降18.04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智能穿戴类产品毛利率贡献率下降25.96个百分点、个人电脑类产品毛利率贡献上升7.85个百分点,合计导致毛利率下降18.11个百分点。

公司主营产品毛利率持续下滑,如何保证接下来能够挽回颓势?公司现在有更好的产品推出吗?公司毛利率持续下滑是否已经对公司造成不利影响?这个毛利率的下滑程度难道不会压缩公司未来的发展空间吗?

大肆收购经营不善企业的股权,或引发不利影响?

2020年12月,光大同创以现金5500万元以受让以及增资的方式取得重庆致贯科技有限公司35%的股权,双方协商确定收购前重庆致贯整体价值为1.27亿元,光大同创增资后整体价值为1.5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重庆致贯营业收入为4619.09万元、利润总额为259.20万元,净资产为951.49万元,利润总额及净资产的规模均较低。与此同时,光大同创与重庆致贯存在供应商重叠的情况。报告期内,光大同创向安徽明讯的采购金额分别为0万元、708.98万元、1897.89万元和390.93万元。2018年及2019年,重庆致贯未向安徽明讯采购原材料,直到2020年5月,重庆致贯逐步开始向安徽明讯采购。

公司收购重庆致贯是出于什么目的?真的是为了公司长期业务的考量吗?重庆致贯本身经营不善,难道不会给公司的经营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吗?公司现在所收购后的重庆致贯是否存在着减值现象?

收入高度依赖联想,易产生经营风险?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光大同创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分别为3.55亿元、4.61亿元和5.36亿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2.00%、69.40%和64.49%,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报告期内,光大同创的第一大客户均为联想集团,公司对其销售金额分别为2.16亿元、2.61亿元和3.30亿元,逐年攀升,占同期营收的比重均在4成左右。与此同时,联想集团也为应收账款第一名,报告期内,公司对联想集团的应收账款分别为9325.17万元、1.11亿元和1.29亿元,占同期应收账款的比重分别为41.50%、34.98%和35.08%,账龄均在一年以内。

公司接近四成的收入来自联想集团,公司如何保证与联想保持长期合作?如果联想减少或者断交与公司的合作,公司真的不会因此陷入亏损境地吗?公司接下来是否有考虑增加更多的客户渠道,从而避免经营风险?

供应商刚成立便跻身五大,利益输送意味满满?

招股书显示,公司的原材料主要为EPE板、胶带、保护膜、碳纤维板等,报告期内,直接材料金额分别为1.30亿元、1.61亿元、2.21亿元,占公司自制产品成本的比例分别为63.07%、66.36%、64.87%,为经营成本的主要来源。报告期内,光大同创向前五大供应商合计采购金额分别为 6700.47万元、8629.85万元、1.12亿元,占当期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0.78%、 26.68%、24.57%,整体来说供应商集中度不太高。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司的前五大供应商中有两个公司——惠东县新永源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安徽英美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在其成立的第一年即2018年就跻身成为光大同创的第一、二大供应商,并在报告期内常驻其中。惠东县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2月1日,注册资本为100万元,人员规模小于50人,参保人数10人。目前郑越中持股70%,为实控人。从注册资本、人员规模来看,新永源包装在成立的第一年就承接了光大同创2576.40万元的大单子,是否具备这样的资质、生产能力值得怀疑。安徽英美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3月5日,注册资本500万元,人员规模、参保人数不详,经营范围包括包装材料研发等。目前王永胜持股51%,疑似实控人。矛盾的是,2019年新入前五大供应商的华景微纳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却没有受到如此厚待。据招股书披露,2018年、2019年,光大同创向该供应商采购金额分别为41.01万元、871.52 万元。也就是说,公司对其生产经营给予了一定的考核期。2020年新增前五大供应商之一的无锡山秀是公司的关联方,无锡山秀是光大同创的重要子公司合肥山秀的少数股东,其持有合肥山秀40%股权。2019年、2020年,公司向无锡山秀采购碳纤维板材金额分别为21.74万元、2067.65万元,2020 年采购金额相对较大。

公司为何要挑选新成立的企业作为供应商?公司难道不怕这些供应商的资历不够吗?为何公司对供应商区别对待?公司能否给出合理解释?公司对待两大刚成立就成为前五大供应商的企业真的没有利益输送吗?

违法违规行为不断,企业正规性存疑?

在经营方面,光大同创还存在不少违法违规行为。2018年、2019年,光大同创连续两年被深圳市光明新区国家税务局处罚,原因为,公司未在规定时间内办理扣缴税款登记、未在规定期限内申报办理变更登记。此外,公司子公司光大美科(北京)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未按照规定期限办理纳税申报和报送纳税资料,被北京市海淀区地方税务局四季青税务所处罚。除了被税务部门处罚外,光大同创还被环保部门处罚。2019年4月,江苏昆山环保局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该局于2019年1月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昆山光大同创投产后未及时通过环保“三同时”验收,同时昆山光大同创与审批环评相比增加自动粘合机一台,昆山光大同创被处罚款20万元,昆山光大同创负责环保验收事务的员工也因此被罚款5万元。昆山光大同创是光大同创的重要子公司,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其分别盈利2107.73万元、634.28万元,是光大同创14家一级公司、2家二级公司、1家参股公司中盈利能力最强的子公司。

公司以及子公司在内控方面究竟是怎么做的?为何持续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公司难道不知道这些行为会给公司带来不利影响吗?公司是不是真的不重视这些方面所以频频出问题?公司接下来是否还会继续违法违规从而被罚款?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