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洛阳玻璃电话会交流纪要
0人浏览 2022-06-30 22:15

  洛阳玻璃电话会交流纪要

  光伏行业展望,长期来看有11万多吨的需求,洛玻要占3万多吨。

  信义福莱特没有听说过批量生产1.6;大家都能做1.6,只是良率不同,对自动化要求高

  1.6的定价,刚开始会参考2.0的价格,供不应求,原材料和运费相比于2.0都会低一些,毛利率会高一些,未来1.6定价估计是跟2.0/3.2一样有个折价。洛玻没有长单?玻璃都是按月订单,结构是完全不一样的,亚玛顿这个长单可能是框架的,没什么意义,宜兴每个月有个6-7万平米,特殊场合在用;天合也是洛玻的大客户,不会绕开中建材的,也不会只找一家供应商1.6的需求何时会起来,看客户的需求,估计今年10月份可能会有批量化的订单窑炉和后端压延机基本都是蚌埠院做的,2.0以下玻璃的全钢化炉国内没有,但是需求不大。 未来可能会进一步薄片化,四川在做1.5mm厚度的,在降本。跟天合、日升、晶澳、中环都有送样;预期今年下半年百万平米的出货(上半年20多万平米),今年会是1.6爆发的元年。

  1.6mm光伏玻璃是中国建材集团(宜兴)新能源有限公司在2017年率先推出的产品,当时就已经达到了量产,一共生产了接近200万平米,目前行业竞争对手都没有达到过量产。当时生产1.6mm是预开发的性质,通过生产掌握了一些例如原片、深加工制造等方方面面的技术。原片成品率当时为78%-80%左右,深加工成品率在94%-96%左右。目前公司各大基地的生产线,17年以后新投入或者改造的都具备1.6mm的生产能力。1.6mm的生产和2.0mm相比生产难度确实有非常大的提升,难度主要体现在三个关键环节。第一为熔化,因为玻璃变薄了,气泡对玻璃产品的质量的影响程度就会加大,对气泡的控制要求会更高;第二是成型,1.6mm厚薄差、平整度的控制难点增大;第三是深加工,厚度的变化会导致加热的时间和冷却的时间的变化,对于它的平整度或者叫做翘曲度会有比较大的影响。还有强度方面的变化,同样的工艺、不同的厚度,一定会导致强度方面的不同。客户在应用1.6mm时也会进行相应的开发,包括每一片组件的面积、匹配的型材的用量和设计。

  产品主要用于屋顶分布式电站,尤其为老旧屋顶,老旧屋顶设计之初不会考虑到光伏组件荷载,两个1.6mm相较两个2.0mm重量会轻不少,对于房顶改造费用会降低,有些固定的不需要改造即可达到使用要求。同时随着厚度的减薄,对于太阳光利用率也会提升。但强度方面比不过2.0mm,单片组件面积做不到2.0mm的大小,因此在大规模地面电站应用方面还是2.0mm双玻更具优势,其单片组件的功率可以超过600瓦,但是目前分布式1.6mm组件功率目前只有400多瓦。所以该产品的应用存在一定限制,要在轻量型的屋顶上,还不能有剧烈极端的气候条件,因为它的强度低于常规2.0mm双玻。

  Q:目前公司1.6mm玻璃之前是有全钢化的,现在做的产品是半钢化的,二者的区别是什么,未来产品会做成全钢化吗?

  A:全钢化有国家标准,主要为颗粒度的要求,在100*100mm的面积破碎后要达到40粒以上碎片才能够成为钢化玻璃,它实际上是安全玻璃的标准。是为了防止玻璃在破碎以后,颗粒度就越小,这样对人的伤害就越小。之前3.2mm以上玻璃有做全钢化,小于3.2mm做全钢化,一方面成本比较高,另一方面也比较难。随着技术不断的提升,目前行业内基本上能够做到2.8mm全钢化。低于2.8mm的也可以,比如2.5mm和2.0mm;

  2.0mm以下还没有听说。2.0mm全钢化桐城新能源做过试生产并做成。全钢化玻璃在颗粒度上面是有一定的优势,但并不代表强度上一定比半钢化强很多。半钢化的强度也能够达到客户的需求,只不过没有颗粒度的要求。半钢化的玻璃破碎以后呈条状的碎片,而不是颗粒状的。全钢化生产会导致成本造成非常多,一方面能源消耗会增大,另一方面生产效率会降低,成品率也很低。在客户端因为价格原因,客户放弃了全钢化的应用,选择了强度能够满足要求的半钢化的产品。全钢化和半钢化的区别还有一方面是温度方面,全钢化温度要高,要烧透再冷却,这边表面张力形成紧实效果;半钢化温度不需要太高,然后再经过冷却,使得表面有一定的强化。由于半钢化温度不需要太高,所以对于玻璃的变形能够控制较好。因为薄玻璃温度提升后会软化,软化冷却能恢复一定的形状,但是过高会导致变形度超标。对于后端的应用并不是特别的理想,所以目前2.0mm、2.5mm及以下都是以半钢化为主。

  Q:1.6mm和2.0mm售价和成本方面的比较情况如何,1.6mm什么时候有料,未来占比预计多少?福莱特和信义是否有1.6mm超薄玻璃储备?

  A:1.6mm和2.0mm相比,每平米售价1.6mm要贵2块钱左右。因为1.6mm目前需求较少,组件企业在进行研发新产品的过程中,对于价格的敏感性并不高。对于我们制造商,虽然贵了两块,但是我们工厂都是批量生产的,如果专门为了1.6mm订单切换过来,做一天半天又要换回2.0mm,对于我们的损失也会很大的。所以现阶段如果不能形成稳定的量产,1.6mm对我们来说利润率没有预期那么高,或者说跟2.0也不会有太大的差异。未来1.6mm订单达到能够满足企业稳定生产的情况下,随着成品率的上升,切换频率降低,1.6mm制造的成本也会大幅度的下降。一方面原材料的消耗会降低,另一方面深加工方面能源消耗也能够降低,产量也会得到提升。未来的市场规模不太好判断,但是我认为未来1.6mm的市场占比不会超过20%。福莱特和信义目前我没有听说过它们有这方面的增长,量产肯定都没有,有没有在生产线上做测试、做技术的储备不好说。我们从集团内部的了解到的信息来看,他们的设计的目标还是以2.0mm为主,并没有特别强调1.6mm量产的技术要求。

  Q:公司目前1.6mm的产能情况及每年预期销量情况,1.6mm相较于2.0mm成本优势如何?

  A:我们的窑炉100%都具备1.6mm的生产能力,融化到成型、退火,原片制造过程中的设备配置、工艺参数都是可以满足1.6mm生产的。深加工方面,16-17年之前投入的深加工设备是不满足1.6mm生产的,但是如果在17年之后进行过改造或者重新采购的深加工设备,都是能够具备深加工能力的,占比在80%左右。成本方面,如果市场订单足够支撑连续生产,成本相对于2.0mm会有极大的降幅,我觉得会有10%以上的降幅。

  Q:如果降本达到10%,产品定价会是多少,在这个定价下产品毛利率情况如何?为什么我们先做1.6mm但是最近组件厂和友商签了1.6mm领域大单?

  A:我认为未来1.6mm和2.0mm定价相比会有一个过程,刚开始量产应该是参照2.0mm的价格,因为各方面的生产的技术还没有达到,然后供应商的数量也不会特别多,供应的方面还是有一定的缺口,成本降了很多毛利率就会升提高很多。另外一方面能够降低运费的20%左右,所以对于企业的盈利能力有极大的提升。但是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各个玻璃商产品普及,价格会逐步的下降,但是下降并不会把成本完全让出来。就像目前2.0mm和3.2mm的市场价格是有一定比例关系的,每次的价格是按照一定的系数来折的。总的来说1.6mm量产以后,它的盈利能力肯定还是会比2.0mm高,因为它有技术支撑。签约是一个框架性的协议,一下子签几年我认为是没有什么依据的。我们和龙头企业也都在合作,我们的玻璃已经成型,也会根据它们的需求做送样、配合开发的工作。而且对于任何一个组件企业来说,它的产品来源十分单一也是不太现实的。

  Q:现在1.6mm一个月出货在几万平,什么时候能到几十万或者百万级的量?

  A:客户确实有订单的需求,但是客户在生产制造1.6mm双玻组件的环节技术并不成熟,它们处于加快开发测试的阶段。我认为在今年十月份客户就会有一定的批量,每个月达到百十万平米的需求。未来的话也有可能会放大,但是这些订单我们还是要自己判断,它是连续性还是偶发性的。我知道客户手头零零星星加在一起的1.6mm订单应该有四五百兆瓦,也就是100多万平米的需求,还没有开始供货,它们也在进行产品的测试。

  Q:1.6mm的设备是公司自主研发还是需要向海外采购?

  A:大的方面全部都是国产化,其中原片制造都是我们集团的产品,而且这个行业里面其他的友商采购的大部分也是我们凯盛集团的产品。凯盛集团有一个蚌埠凯盛,专门生产玻璃机械,包括光伏上用的压延机,市占率应该超过90%,国外进口的不到10%。然后退火窑、切割系统、输送系统大部分都是我们自己集团内部的,不是集团内部的也大部分都是国产化的。深加工方面2.0mm以下玻璃全钢化炉目前国内还没有,但是需求也不大,还是以半钢化为主,所以我们钢化炉的设备也都是国产的。其他的深加工设备也都是国产的。

  Q:1.6mm的技术难度方面,是有些厂商窑炉和深加工环节无法生产还是只是良品率的差异?

  A:应该是良品率上的差异为主,并不代表是没法生产,但是良品率太低做出来赔钱就没有生产的必要了。1.6mm生产对于设备的要求和经验的要求都是非常高的,经验是通过生产过程中不断的摸索,对于温度的选择、压力的选择、速度的选择都是要通过生产来摸索的。同时精度高、自动化程度水平高的设备比较容易做出高质量的产品。我们产品对于自动化的水平要求是非常高的,我们也在向更高的方向去做。

  Q:十月份市场起量之后,公司设备需要调整吗?

  A:目前市场的量,我们有足够的产能去覆盖,不需要做任何的改动,只需要找一个比较合适的产线,稳定去生产就行,可能都占不到我们百分之十几、二十几的产能,我们就能把市场给覆盖住。

  Q:未来光伏玻璃厚度发展会继续下降吗,比如1.5mm、1.4mm?公司目前1.6mm产品送样的厂商是哪些?

  A:肯定是方向之一,我认为未来3.2mm、2.0mm、1.6mm都会存在,同时还有一个方向就是2.8mm全钢化替代3.2mm的全钢;我们自贡基地目前在立项做1.5mm的量产,我们准备继续降到1.5mm的规格厚度。我们跟天合、晶澳、东方日升、中环都在打样。

  20220628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
  • 1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