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一度暴跌75%,这只电子烟概念股怎么了?
0人浏览 2022-01-24 18:47

  1月24日开盘,一则消息震惊了市场,华宝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朱林瑶女士因违法问题被到耒阳市监察委员会立案调查。

  公告一出,华宝股份的股价应声而动,爆跌20%,受益于A股的涨跌停板制度限制才没有继续向下,而港股市场上,华宝国际就没那么幸运了,开盘后,华宝国际股价大跳水,早盘一度跌超75%,最后虽然略有收窄,但还是维持了66%以上的超大跌幅,刷新52周最低价。

  01香精狂欢

  其实把时间线拉长来看,华宝股份已经从11月底的高位跌下来很多很多了。

  而让华宝跌个不停的原因还要从2021年11月初说起。

  当时,我国接连颁布针对电子烟行业的监管政策,市场普遍认为电子烟产业监管步入正轨后,行业能迎来有序的发展,在这一系列政策的推动下,电子烟题材被点燃,各大电子烟相关标的喜提暴涨。

  在这个风口下,华宝股份和华宝国际也乘风而起,2021年11月1日到11月29日,华宝股份股价上涨80.43%,创下历史新高,2021年11月9日到12月1日,华宝国际股价上涨76.54%,刷新52周股价最高纪录。

  据公司公告披露,华宝香精股份有限公司属于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公司主要从事香精与食品配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销售产品为食用香精、日用香精以及食品配料,广泛应用于食品、饮料、卷烟、日化等多个领域。

  据Leffingwell&Associates在2018年发布的《2013-2017香精香料行业领导者排名》,截止2017年华宝国际销售额全球排名第十一,中国排名第一,在香精业务上,华宝是当之无愧的龙头。

  在烟草相关的业务上,据华宝国际的公告显示:公司是中国烟用原料领域的领导者之一,生产能力及销售额同样在行业内占有重要市场份额,而且生产工艺及产品质量均达到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但据2021年半年报披露,公司烟用原料的收入占比仅为11.84,并非此轮炒作投资者关注的重点。

  在这轮暴涨中,华宝的依仗主要有两个。

  一是烟用香精业务带来的高利润,虽然华宝没有披露具体的营业收入,但是公告中公司表示,烟用香精主要客户包括云南、上海、湖南、浙江、广东和贵州等19个省的省级中烟工业公司。据2020年年报披露,华宝股份的食用香精业务毛利率高达79.78%,而烟用香精就被归属到了食用香精板块。在主营业务的带动下2020年公司整体毛利率、净利率高达76.44%及57.3%,这样的净利率水平在当时堪比贵州茅台。

  二是HNB带来的想象空间,所谓HNB就是Heat-not-burn,指的是加热烟草但是不燃烧,在一定的温度下可以让尼古丁挥发,HNB是电子烟的一个新方向,HNB的味道调制相较于传统烟丝需要更多的香精香料。市场上有分析认为,随着HNB的获批上市,未来香精香料的市场将快速扩张,而自称拥有HNB技术储备的华宝股份将有望切到更大的蛋糕。

  02一地鸡毛

  但实际上,华宝股份的这两个依仗根本站不住脚。

  首先华宝股份最重要的大前提烟草市场的增量就不对,如今全面禁烟已成为必然的趋势,我国卷烟行业的销量从2015年触顶后就开始一路下滑,并且我国以外全球的卷烟销量都在下滑,吸烟有害的观念已深入人心。

  其次,从电子烟的市场前景有限,且不提电子烟的种种危害,仅是电子烟对传统烟草市场的侵害就限制了电子烟的成长空间,毕竟烟草收入是我国政府重要的税收来源。在此次电子烟国标的征求意见稿中,也表示会逐步收紧提取尼古丁源头,控制电子烟行业原料供给,从而限制电子烟行业的增速,使其在可预期范围内。并且意见稿还规定了对电子烟口味/添加剂的限制,表示不应使产品呈现对未成年人有诱导性的特征风味,临时许可使用物质为122种,其中包括较多的“花香”添加剂(如玫瑰醇、茉莉酮等)、咖啡/可可提取物,低甜度水果“柠檬醛”,在保证口味有一定多样性的同时不易吸引青少年。

  最后,烟用香精的市场规模太小了。虽然烟用香精是烟草的刚需领域,但在卷烟销量下滑的背景下,烟用香精近年来需求的增速也实在是不足为外人道也。2021年以来很多机构都称我国烟用香精行业未来会实现快速增长,浙商证券更是测算出2025年行业规模实现180亿元,5年CAGR实现20%左右的结果,但是即便未来成长符合预期,到了2025年烟用香精行业规模也不过180.4亿元。

  并且在此轮暴涨前后,仅有天风证券一家券商发布研报,并给予华宝股份买入评级,此外都是些机构、论坛在吹捧这只“电子烟模范标的”,可见华宝的涨势之蹊跷。

  此外,华宝股份的分红操作也饱受诟病,在华宝股份IPO前,公司在2016年盈利12.63亿元的前提下分红34.05亿元,成功IPO上岸后,在2018-2020三年间,华宝股份一年也不落下,每年大手笔分红一次,累计分红金额46.7亿元,而2018-2020年三年里公司的净利润仅有36.48亿元。

  据华宝股份三季报披露,公司的股权高度集中,大股东华烽国际持股比例高达81.1%,公司实控人也就是此次公告的主角朱林瑶持股比例达59.75%,这意味着2018-2020年三次分红中,朱林瑶从中获利27.9亿元,这样的股利支付率显然是不合理的。

  03尾声

  罔顾公司发展,大手笔的分红,这样的行为固然说不上违法乱纪,但是确实会对公司的发展产生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在没有掌握更真实信息的情况下,还是要恪守“君子不立危墙”的理念,绕开存在不利因素的公司才能更大程度的保护自己。

  若在涨声中,被迷昏了头,执意入局这场击鼓传花的游戏,颗粒无收可能已是最好的下场。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