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炒作华为概念股券商机构被端,南京诚迈科技润和软件会瑟瑟发抖吗?
0人浏览 2022-01-18 11:21

  作者|深水财经社 何离

  1月17日在资本市场炸出一个惊雷:原中泰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陈龙、原某公募基金量化总监金昉毅双双被抓,或因涉嫌操纵证券及内幕交易。

  但是金昉毅向券商中国记者回应称:“本人工作生活一切正常,谢谢各位关心。”

  中泰证券方面则回应称:陈龙已于去年11月12日从公司离职,公司对网传涉陈龙相关信息不知情。

  而这起事件的另一主角就是去年的华为造车概念股小康股份,去年上半年股价曾大涨3.8倍。

  事实上,炒作华为概念的可远不止小康股份,其中最登峰造极的当属南京的诚迈科技(300598)和润和软件(300339),巧合的是,这两家公司都位于被称为南京“硅谷”的软件大道。

  01

  据券商中国报道,17日,有传言消息称,中泰证券研究所原首席策略分析师陈龙“涉嫌内幕交易,已经被关进去了”。

  该消息还称,涉事20多人小团体均被抓,除陈龙外,还有两位华为员工,以及某公募基金量化部总经理也被调查。

  而中证协官网信息显示,陈龙在2021年11月15日从已经中泰证券离职注销,此后没有查到在其他证券公司任职的信息。

  资料显示,陈龙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和管理学学士。9年证券从业经验,曾任职于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分析师、高级策略分析师和基金经理等职务,2019年3月加盟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有消息人士称,在陈龙离职前就已经案发,目前同事、客户已经联系不到陈龙本人。

  对于涉案原因,传闻是因为卷入华为造成概念股内幕交易,而内幕交易的对象很可能是去年大牛股小康股份。

  K线图显示,从2020年10月份小康股份股价从底部的10元左右启动,到2021年6月最高涨到80多块,不到一年事件股价就翻了近8倍。

  对于卷入内幕交易传闻事件,小康股份1月17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称:

  公司一直坚持依法合规经营是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基础,注重遵守各项法律法规,注重保护全体投资者的权益。小康股份与华为的合作一切正常,公司将一如既往地做好生产经营和产业布局,持续聚焦主业,不断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经营业绩。

  02

  然而去年爆炒华为概念的并不是小康股份一只股票,还有两只股票比小康股份更离谱,那就是南京的诚迈科技和润和软件。

  这两家公司的炒作概念都是国产操作系统,区别是前者是华为鲲鹏操作系统,主要用于PC端,而后者炒作的则是鸿蒙OS操作系统,主要用于移动端。

  巧的是,两家都是江苏南京上市公司,而且都在号称南京“硅谷”的软件大道,公司办公地点都相邻不远。

  如果论资排辈,诚迈科技算是操作系统概念的资深妖股,2019年9月底,诚迈科技发布公告,拟将旗下全资子公司武汉诚迈以股权合资的形式与武汉深之度合并成立一家新公司软件,从事软件研发。武汉深之度作为一家国产Linux操作系统厂商颇有名气,曾是华为鲲鹏平台操作系统软件产品的合作品牌之一。

  从2019年10月到2020年3月,诚迈科技股价从18块最高涨到180多块,创下半年近10倍的历史纪录。但是之后又逐渐打回原型,从180元历史高点跌落,最低跌到42元,到今年1月17日收盘价是63.41元。

  但是诚迈科技的沦落之后,润和软件又接过其衣钵,成为游资炒作新目标,不同的是润和软件的操作系统换成了华为的“鸿蒙”。

  从2021年3月的8.3元左右算起,到5月底,润和软件最高炒到50多块附近,翻了6倍多。

  然而事实上,这两家公司所谓的操作系统业务目前占比仍然微乎其微,未来也很难说会对业绩产生明显影响。

  而从这两家公司炒作背后的资金流向看,深股通也就是北向资金,以及不明背景的机构资金是参与炒作的主力。

  以润和软件为例,2021年6月7日到9日,润和软件股票买入席第一位都是深股通资金,但是到6月10日,却是反手做空,出现在卖出第一位。

  除了北向资金外,机构身影也现身软和软件龙虎榜,6月7日当天,机构分别位居买入席第3位,卖出席第2位。

  6月8日,机构包揽了买入、卖出席第二位。随后的6月9日和10日,机构的操作和北向资金同步,陆续淡出买入席位,现身卖出席前三。

  这些资金到底是出于什么样的目的,参与炒作这两只华为概念股呢?我不得而知。

  而实际上,关于“华为内部人事参与概念股炒作”的传闻早就在朋友圈里传开,传闻称华为参与对外投资的内部人士,已经赚的盆满钵满。他们并不是上市公司高管,交易金额也达不到披露标准,并没有被登记为内幕知情人,因此买卖股票完全不受限制。

  因此我呼吁对华为相关投资部门人士的股票账户进行调查,找出参与这些股票炒作的“黑手”。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24
  • 24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