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惊弓之鸟!新变异毒株吓坏全球市场,美股千点暴跌,疫苗概念股起飞
0人浏览 2021-11-27 10:00

  华夏时报记者 帅可聪 陈锋 北京报道

  南非发现新冠病毒新变异毒株,令全球市场犹如惊弓之鸟。

  11月26日,全球主要股市轮番下挫,美股道指再现千点暴跌,欧洲多国股指跌幅超过4%,疫苗概念股表现强势。随着多国宣布加强封锁措施,国际油价重挫超过10%。

  全球股市恐慌性大跌

  “亚股跌完欧股跌,欧股跌完美股跌”,在南非新变异毒株带来的恐慌情绪下,11月26日,全球主要股市可谓无一幸免。

  美东时间26日中午1点,美股因感恩节假期因素提前收盘,道指大跌905.04点或2.53%,报34899.34点; 纳指跌2.23%,报15491.66点; 标普500指数跌2.27%,报4594.62点。其中,道指创下年内最大单日跌幅,盘中一度暴跌逾1000点。

  衡量市场恐慌情绪的VIX恐慌指数飙升至28,涨幅高达54%,创下近两个月来的最高水平。

  旅游、航空概念股遭受剧烈打击,皇家加勒比邮轮股价大跌逾13%,嘉年华邮轮大跌11%,美航集团、达美航空股价均大跌逾8%,波音股价跌逾5%。

  疫苗概念股则趁势起飞,Moderna公司股价收盘大涨20.6%,BioNTech股价收盘涨逾14%,辉瑞制药股价涨逾6%。

  而在稍早收盘的欧洲股市,欧洲斯托克50指数暴跌逾4.7%,英国富时100指数跌逾3.6%,德国DAX30指数大跌约4.2%,法国CAC40指数大跌4.8%,西班牙IBEX35指数暴跌近5%。亚太股市中,香港恒生指数跌2.6%,日经225指数跌2.5%,澳大利亚标普200指数跌1.7%。

  第五种变异毒株来袭

  据新华社报道,南非卫生部门11月25日宣布该国发现新冠病毒新型变异毒株,携带更多基因突变。新变种名为“B.1.1.529”,在本周早些时候首次被发现。专家警示,需关注这一变异毒株更具传染力并弱化现有新冠疫苗效力的可能。

  当地时间11月26日,世卫组织举行紧急会议,讨论“B.1.1.529”新冠变异毒株。并在会后发布声明,将其列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株,并正式以希腊字母“Omicron”命名。

  世卫组织声明称,南非于11月24日首次将“B.1.1.529”毒株报告给世卫组织,首个感染该变异株的样本采集时间是11月9日。该变异株包含大量突变。初步研究表明,与其他“需要关注“的变异株相比,该变异株导致人体再次感染病毒的风险增加。目前,南非几乎各省份感染该变异株的病例数量都在增加。

  据悉,世卫组织将新冠变异毒株分为“需要关注”“需要留意”“正在监控”三个级别。“需要关注”级别,指的是该变异毒株能够导致公共卫生策略、疫苗或疗法的效果降低;“需要留意”级别,指变异毒株拥有能够影响病毒传播能力、症状严重程度以及免疫逃逸的遗传突变;“正在监控”级别,则指变异毒株呈现的病毒特征可能会带来危险,但尚无相关流行病学证据,需加强监测和评估。

  截至北京时间11月27日,世卫组织已将5种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列为“需要关注”级别,分别是:最早在英国发现的阿尔法(Alpha )、南非发现的贝塔(Beta)、巴西发现的伽马(Gamma)、印度发现的德尔塔(Delta)和最新在南非发现的“Omicron”。

  多国宣布加强防疫封锁

  新冠变异毒株来势汹汹,美国、欧盟、英国、瑞士、加拿大、俄罗斯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地区均已对南非采取了旅行禁令。

  据央视报道,当地时间11月26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各成员国应采取“急刹车”行动,中断与南部非洲国家的航班,“全欧洲需要迅速、果断和一致的行动”。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当天早些时候也建议欧盟各成员国迅速采取旅行限制措施,中断与出现新型变异新冠病毒地区的交通联系。该发言人称:“这些措施必须是欧盟各成员国协调一致的行动,以免出现漏洞,导致新型变异病毒传入欧洲。”

  目前,法国、意大利和英国等国已经停飞了来自南部非洲国家的航班。捷克已禁止曾在南部非洲国家停留超过12小时的旅客入境。德国虽然暂时允许在南非的本国国民回国,但入境后需要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

  另据环球网报道,美国总统拜登26日下令对南非和其他7个国家实施额外的航空旅行限制,于11月29日生效。这一旅行禁令涉及南非、博茨瓦纳、津巴布韦、纳米比亚、莱索托、斯威士兰、莫桑比克和马拉维8个国家的旅客,但美国公民和永久居民不受该禁令限制。

  国际油价暴跌超过10%

  随着多国加强防疫封锁措施,石油需求前景遭受打击,国际油价暴跌超过10%。

  截至北京11月27日凌晨,纽约商品交易所2022年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报每桶68.17美元,跌幅为13.04%;2022年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71.8美元,跌幅为11.27%。

  在本周11月23日,美国政府还曾宣布,将联合多个主要石油消费国释放原油储备,希望通过此举为油价降温。石油输出国组织及其盟国(OPEC+)对此还曾警告称,如果其他国家继续释放储备油,该组织将重新考虑潜在的增产计划。

  然而,随着南非出现的新变异毒株,油价大幅下跌,一些分析人士认为,OPEC+可能选择暂停增产计划,甚至减产也不无可能。

  编辑:严晖 主编:夏申茶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