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双碳”总体部署出台,概念股掀涨停潮!能源领域迎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0人浏览 2021-10-25 18:26


【摘要】


中央出台“双碳”目标总体部署,计划2025、2030、206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分别达到20%左右、25%左右、80%以上。


事件:10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今日能源相关板块再度大涨,其中储能、光伏、风电、锂电等新能源板块全天强势,储能板块掀涨停潮,宁德时代比亚迪创新高。


点评:根据意见,到2030年,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取得显著成效,重点耗能行业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到2060年,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全面建立,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80%以上。


此次风光氢储皆有提及,能源领域迎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1)风电、光伏:到203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到206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80%以上;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海洋能、地热能等,不断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优先推动风能、太阳能就地就近开发利用;


2)氢能:统筹推进氢能“制储输用”全链条发展;推动加氢站建设;加强氢能生产、储存、应用关键技术研发、示范和规模化应用;


3)储能:加快推进抽水蓄能和新型储能规模化应用;加快形成以储能和调峰能力为基础支撑的新增电力装机发展机制;加强电化学、压缩空气等新型储能技术攻关、示范和产业化应用;


4)电网: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提高电网对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消纳和调控能力;推进电网体制改革,明确以消纳可再生能源为主的增量配电网、微电网和分布式电源的市场主体地位;深入研究支撑风电、太阳能发电大规模友好并网的智能电网技术。


行业基本面梳理


1-9月全国新增装机9240万千瓦,同比增加2016万千瓦。其中水电1436万千瓦,同比增加609万千瓦;核电340万千瓦,同比增加228万千瓦;风电1643万千瓦,同比增加336万千瓦;太阳能发电2556万千瓦,同比增加785万千瓦。




  • 光伏:9月国内装机3.51GW,同比增长38.2%,前三季度累计装机25.56GW



其中,9月户用装机2.14GW,同比增长64.7%,前三季度累积装机11.68GW,在产业链价格全面上涨的压力下,仍能保持较高的装机增速。


在硅料、EVA等原材料价格加速冲顶,供应链紧张格局有望逐步缓解的预期下,叠加“整县光伏”和大基地项目建设加速,预计2022年全球装机有望达210GW以上(国内70-80GW)。


在短期需求面临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推荐受益于供应紧张、量价齐升的光伏硅料、碳碳热场等具备增长高确定性环节。



  • 风电:根据“风电伙伴行动方案”,风电下乡容量50GW,预计年底开始启动



2021年景气度维持相对高位,装机规模或达40GW(海风7GW),且2021年1-3季度国内风电招标规模超35GW,预计全年将近50GW,为2022年行业装机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同时,受益于风机大兆瓦机型推广加速,叠加零部件价格回落,风电成本下降进度超预期,平价项目收益率有望稳定在7%-9%,催化需求持续增长。预计“十四五”期间国内风电年均装机有望超50GW,CAGR近15%,风电龙头公司凭借技术、规模和成本等优势,成长性有望进一步强化。



  • 核电1-9月340万千瓦,同比增加228万千瓦



核电具有高能效、污染小、环境友好、单机容量大、发电量稳定等优势,相较于风电、光电等受限于天气、地区影响较大,而核电一次装料后可连续稳定运行至少12~18个月,且占地面积相对较小,是未来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


“十四五”有望年均批复6-8台,我国市场空间最高或达1600亿。自2019年以来,我国核电项目陆续开闸,打破了三年来的“零核准”记录,稳步重启。


根据“十四五”规划,预计到2025年,我国核电在运装机7000万千瓦以上,在建约5000万千瓦;到2030年,我国核电在运装机容量有望达到1.2亿千瓦,核能发电量约占全国发电量的8%。按照目前核电单台机组价值量200亿/台,每年将带来核电市场空间1200-1600亿元。



  • 电气设备:今冬明春重在“四保”,长期看好电源电网建设空间



近期多地限电反映我国电力行业供求“紧平衡”态势。国常会要求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电力和煤炭等供应,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和经济平稳运行,其中市场重点关注市场化电价浮动范围调整至±20%和加快推进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加快应急备用和调峰电源建设;国家电网召开今冬明春电力供应保障工作会议,着重于保安全、保供电、保民生、保重点,我们预计后期电源、电网建设的需求将逐步加以释放。

综合来看,针对当前电力系统运营偏紧的情况,短期需在安全前提下加速释放煤炭产能,保证后续冬季用能高峰的能源供给安全可靠;中期看,电价机制的调节有利于疏导下游用电行为,持续利好运营商的盈利改善;远期看,风光复合型大基地建设有望成为主要建设形式,但需注意主体能源基地的供能稳定性(配给调峰电源)和输出通道建设。


投资策略


在双碳目标的指导下,一方面,传统能源仍然发挥着支柱作用;另一方面,清洁能源蓬勃发展,新旧能源交替变更的过程中,能源体系迎来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清洁化方面,近年来火电装机容量占比逐年下降,风电、光电装机规模增长迅速,增量空间仍较广阔。


市场化方面,发电侧火电实行“基准价+上下浮动”机制,风电、光伏发电推行平价上网。售电侧实行“多买多卖”,用电侧完善分时电价机制。


此外,电力市场交易机制也逐步完善,以增强电力系统灵活性、促进新能源消纳。在行业改革期,电力企业经营分化或将加剧。火电存在盈利下滑风险,新能源前景乐观,但补贴全面退坡也考验其成本控制能力,水电、核电行业格局则相对稳定。


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过程中,重视三条投资主线:

1、火电转型新能源带来的商业模式重塑和价值重估。

2、处于高速成长周期且享受技术进步红利的新能源运营商

3、有成长预期且性价比在火电上涨过程中持续提升的优质水电及核电。


相关概念股包括:三峡能源华能水电华能国际中国核电中国广核福能股份长江电力川投能源国投电力吉电股份广州发展广宇发展等。


参考资料

20211025-海通证券-行业跟踪报告:“双碳”总体部署出台,清洁能源快速发展

20211025-东吴证券-电力行业政策点评:能源领域重磅文件落地,风光氢储四大方向均有提及

20211025-中信证券-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行业周报:户用光伏发展迅速,风电市场前景广阔

20211025-国泰君安-公用事业行业2021年9月电力工业数据点评:火电需求维持强势,风光装机高速增长

20211011-安信证券-机械行业动态分析:一周解一惑(21)-重视核电设备投资机会


本报告由研究助理协助资料整理,由投资顾问撰写。投资顾问:黄波(登记编号:A0740620120007)研究助理:于鑫(登记编号:A0740120040019)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