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关键半导体专利申请全球第一!日本却笑不出,生产“短板”太明显
0人浏览 2021-09-28 18:07

  用“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来形容日本半导体产业再合适不过了。经历了将近30年的“低谷期”,日本正站在半导体产业发展“十字路口”,一方面日本希望保留自身在半导体材料以及设备方面的技术优势,另一方面,日本也在制造业务板块酝酿着“重出江湖”的事宜。

  据日经中文网9月28日最新报道,从2006年-2018年,日本企业在光刻的前后处理领域的专利申请量居世界第一位,总计申请了18531项专利,全球占比超过43%,远远超过排在第二、第三位的韩国和美国(7000多项)。

  就申请的企业来看,东京电子每年都会提交多达400项的申请,2006年-2018年期间累计申请了5196项专利,全球占比超过12%。凭借着手里掌握的诸多专利,东京电子在一项光刻细分领域——涂布显影设备领域(利用光刻设备烧制电路之后显影等步骤),占据了全球超过80%的市场份额;另一家日本企业SCREEN控股在这一业务也小有成就,目前排名全球第二;上述两家日企加起来垄断了全球超过90%的份额。

  要知道,在当前光刻领域的技术最前端——EUV(极紫外)的相关工序需要用到的涂布显影设备领域,东京电子是世界唯一一家实现了设备量产的企业,每年设备的供货量累计达到4000台。

  不过,对于众多日本企业来说,在材料以及设备方面的技术优势不能说明一切,因为他们在半导体生产领域的的“短板”太明显。数据显示,目前日企在半导体制造的市场份额仅为9%左右,而对比1988年的巅峰时期,日本当时生产了全球50%的半导体;甚至在1992年,全球排名前10的半导体企业,日本还有6家;目前就剩下铠侠(Kioxia)这一“独子”。

  除了生产方面的优势不足,日本在专利领域也面临着众多企业的追赶。据报道,全球第一大芯片代工巨头台积电在2017年的专利申请数量达466项,一举超过了东京电子。而芯片“代工大户”中芯国际在最近5年的专利申请数量也增至250项,成功挤进全球前10。

  世界半导体制造设备协会(SEMI)此前曾发布报告指出,预计2021年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规模将达到953亿美元,到2022年有望增至1000亿美元(折合约6457亿元人民币)以上的规模。这对日企来说无疑是个“重振雄风”的好机会。

  在长达30年的失落期内,相关日企也开始重新审视对自家的发展战略,同时开始对此前遭忽略的海外市场增加投资,韩国就是其中之一。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日本和韩国在半导体领域都争个你死我活,但随着自家竞争优势有所减弱,日本企业不得不争取更多海外市场。

  有媒体统计称,今年以来,至少有5家日本巨头公布了增加产能的计划,以此来满足各国客户的零部件和化学用品需求,这些增产的产品中有60%将卖到海外。

  例如,世界最大光刻胶生产商东京Ohka Kogyo就计划投资数十亿日元购买光刻胶设施,以增加在韩国仁川工厂的生产规模。另一家日企大金工业则打算投资40亿日元(折合约2.3亿元人民币)在韩国建造一座制造工厂,用于生产芯片生产过程所需的气体。

  文 |廖力思 题 | 徐晓冰 图 |卢文祥 审 |吕佳敏

  举报/反馈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