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FF虽上市 贾跃亭回国还钱可能依旧无期
0人浏览 2021-07-23 18:38

  本文共1951字

  本周四晚间,除了吴亦凡成为最受关注的男人之外,贾跃亭也凭FF重新上市再次成为资本圈的焦点。

  7月22日,由贾跃亭创立的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FF”)在完成了和PSAC(特殊目的收购公司)的业务合并后于纳斯达克敲钟上市,股票代码为 “FFIE”。

  此举意味着贾跃亭有望卷土重来。然而,大动作之后,股民们不禁疑问:这回贾跃亭能回来还钱了?

  FF市值超300亿人民币

  作为贾跃亭创业的最后自留地,FF对其至关重要。

  乐视出事以后,贾跃亭就以乐视汽车生态全球董事长的身份去美国,当时贾跃亭称,一个星期后就回国,然而人却让一去不复返。截至2020年7月,乐视退市,依然没有贾跃亭回国的消息。

  在美国造车4年之后,涅槃重生的贾跃亭终于等来了FF上市的消息。6月25日,FF宣布,提交的最新版美股上市文件S4已经正式生效,这说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已经批准了PSAC与FF的合并计划。

  7月22日,FF正式挂牌纳斯达克。值得注意的是,盘前交易时段,法拉第未来(FFIE)曾涨超44%,报19.6美元,这让外界都大为惊讶。

  不过,开盘后FF高开低走,盘中一度破发,跌至13.05美元。截至收盘时,FF报收13.98美元,与13.78美元/ADS的发行价基本持平。总体来看,贾跃亭的这家新公司市值在300亿人民币上下波动。

  面对这一喜事,7月23日贾跃亭也在微博上分享了喜悦与激动之情。其称,FF 91 Futurist和FF 91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在产品和技术定位上高出特斯拉Model X 及S Plaid 一个档次的智能电车领域的塔尖产品。这两款产品不仅是一台高性能EV,也是全能车, 超级汽车机器人,以及第三互联网生活空间。

  由此可见,贾跃亭对FF的重视与高度认可。

  贾跃亭已与FF股权切割

  然而,在这历史性时刻,把全部希望寄托于FF的贾跃亭没有上台,只是站在台下鼓掌,看着六位来自不同领域的FF外部合伙人完成敲钟仪式。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记者梳理发现,贾跃亭已不是FF的股东。招股说明书显示,FF现有股东情况如下:法拉第原股东FF Top持股31%,恒大汽车控制的Season Smart持股20.4%,剩余的股份由信托机其他个人投资者持有。

  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金融投资报记者表示,作为已经在美国申请个人破产保护的贾跃亭,与FF在法律上没有任何直接的所有权关系,否则债权人就会将贾跃亭直接持有的FF股权进行偿债处置。

  “但是从之前贾跃亭在宣布申请个人破产保护前种种资产保全手段,以及他对FF的影响力来看,两者之间仍有千丝万缕的间接关联,包括采取离婚方式,将甘薇的角色从法律连带责任人的妻子转化为债权人的前妻,都说明贾跃亭金蝉脱壳的资产处置是以牺牲自己为代价,尽可能保全更多资产,而FF股权就是其中之一。”沈萌说到。

  在沈萌看来,贾跃亭特别巧妙的在自己和FF之间设置了防火墙,有意识引导消费者将FF看作独立于贾跃亭的品牌和产品,所以未来如果FF在中国能够量产,国内消费者或许并不会从对贾跃亭个人的印象,来影响自己消费的决定。

  据第一财经消息,2019年10月,FF在官网上称,公司创始人兼CPUO贾跃亭10月13日在美国申请个人破产重组。此举将彻底解决其在国内的债务问题,不会影响FF公司正常运营,对公司的股权融资和未来IPO将带来积极的帮助。

  根据声明,方案将同时设立债权人信托,并在条件满足的时候把全部在美国资产转让给债权人。该方案完成后,贾跃亭将不再持有任何法拉第未来的控股母公司Smart King股权。

  贾跃亭的造车技术过硬吗?

  尽管分析认为,贾跃亭已与FF股权切割,但其一手带大的FF被贾跃亭称作是世界上唯一在产品和技术定位上高出特斯拉Model X 及S Plaid 一个档次的智能电车领域的塔尖产品。

  那么,FF真有过硬的造车技术吗?要知道,2020年特斯拉领先新能源汽车暴涨,市值一度达到3.9万亿,超过3个丰田。

  记者查询发现,FF虽然最初是贾跃亭投资的,但是这个公司的历史其实不短,FF的前身是Atieva公司,它的创始人谢家鹏博士在2002年参与了特斯拉汽车公司的创建,是创始股东和董事,并亲自主管Tesla电池管理系统的研发。

  电动车的核心是电池、电机、电控,加上底盘。根据智慧芽数据显示,截至目前,FF及其关联公司在全球拥有739件专利申请,主要申请年份为2015、2016和2017这三年。

  其中,FF价值最高的5件专利也均与汽车和电池相关,分别为车辆内摄像机系统(公开号CN106467062B)、摩擦制动和再生制动的传感器触发技术(公开号CN107074210B)、一种用于将电池组连接到车辆的直流(DC)总线的系统(公开号US10076964B2)、增强车辆的驾驶员的可见度的控制系统(CN106476660B)、一种用于将多个电池串连接至直流(DC)总线的方法(公开号US10449867B2)。

  但问题来了,既然FF手里有这么多技术,为何一直没有落地量产?

  沈萌对金融投资报记者表示,这主要是看上述知识产权的价值是不是真的具有核心技术。“截至目前FF只有极少数概念车和样车,缺少更多独立第三方权威机构对其所谓先进技术、高端产品进行测试或者验证,所以只有当FF进入中国市场或者量产车落地后,才能真正揭晓到底是神秘面纱,还是皇帝的新衣。”

  编辑|陈美 审核|刘柯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3
  • 3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