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字节跳动至今没上市 原因找到了
0人浏览 2021-07-15 08:59

  今日头条母公司字节跳动至今没有上市的原因越来越明晰,这家互联网巨无霸面临着比外界想象更复杂的情况。

  1

  外媒7月12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字节跳动曾考虑安排所有或部分业务到美国或香港展开首次公开售股(IPO)计划。在这之后,中国网络和证券监管机构与字节跳动会面,要求公司专注于解决数据安全风险和其他问题。

  另据《财富》报道,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曾被网络安全和证券监管机构的官员约谈,字节跳动被要求专注于解决数据安全风险和其他一些问题。

  《财富》进一步称,张一鸣已决定无限期搁置IPO计划。

  有分析人士认为,字节跳动作为国内甚至国际上首屈一指的“APP工厂”,其旗下业务涉及广阔,其中抖音和今日头条两款APP都是国民APP。

  和其他APP相比,“字节跳动系”最大的优势就是其算法了,这一点我们确实在使用中能感到。抖音和今日头条算法越是精细、越是准确,就越会涉及违规使用和滥用用户数据的问题。

  不过也有媒体分析认为,字节跳动并未搁置上市计划,只是尚未决定具体时间。不过,滴滴在美国上市引发监管的强烈反应,可能会使字节跳动对IPO保持谨慎态度。

  2

  字节跳动IPO并非空穴来风。

  今年3月下旬,字节跳动聘请小米前高管周受资担任新设立的首席财务官(CFO)一职。而周受资在小米担任CFO期间,帮助小米完成了赴港上市。

  但在聘请周受资之前,字节跳动并没有首席财务官。

  此举曾被广泛解读为字节跳动在为IPO事宜做准备。

  此外,《中国证券报》在今年4月中旬报道称,字节跳动向港交所提交了承销商聘用函,启动了赴港上市流程,并将于第二季度递交上市申请。

  字节跳动当时回应:对此不予置评。

  不过,中央网信办3月18日曾在官网上公布,网信办和公安部指导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广东等地方网信部门、公安机关,约谈字节跳动等11家企业,督促这些公司按照《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及政策要求,认真开展安全评估,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和措施,并对安全评估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采取有效整改措施,切实履行企业信息内容安全主体责任。

  随后,证监会在官网上公布,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金融管理部门,在4月29日联合对部分从事金融业务的网络平台企业进行监管约谈。腾讯、字节跳动、滴滴金融等13家网络平台企业实际控制人或代表参加了约谈。

  官方新闻稿显示,约谈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对网络平台企业从事金融业务的监管,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同时,对于字节跳动旗下APP网上短视频侵权现象,70余家影视传媒单位发布联合倡议书,倡导短视频平台积极参与版权内容合规治理,即日起清理未经授权的切条、搬运、速看和合辑等影视作品内容。

  3

  6月17日,字节跳动首次以官方口径统计并披露了财务情况:2020年实际收入达2366亿元,同比增长111%;经营亏损147亿元。

  当日,接任张一鸣的新任CEO梁汝波表示:“公司变大,也在进入新阶段,我们希望对内对外更加透明、开放,所以在更新业务进展的同时,也会向全员公布我们的业务数据和财务情况,包括收入和利润。”

  在外界看来,财务、业务数据透明是上市监管要求之一。

  7月7日,据媒体报道,字节跳动可能会推迟首次公开招股(IPO),并可能面临估值下调。对此,字节跳动引用今年4月份对于上市传闻的回应声称,公司暂不具备上市条件,目前无上市计划。

  消息人士透露,其实张一鸣在今年3月下旬就认为,搁置IPO计划是较为明智的做法,并决定这么做。

  前述分析人士指出,之前大家就在预测,字节拥有的巨量用户数据,使其大概率没有办法在美国上市。目前看来可能涉及问题更为严重,IPO搁置到什么时候,可能还要看其治理状况了。

  7月10日,国家网信办发布关于《网络安全审查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其中一条为“掌握超过100万用户个人信息的运营者赴国外上市,必须向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申报网络安全审查。”

  仅这一条,就可能成为字节跳动在境外上市最大的“拦路虎”。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2
  • 2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