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挖掘新能源车新一轮投资机会,这个板块有望加速突围!
0人浏览 2021-06-09 15:55

在近期新能源车(主要指电动汽车,下同)主题持续活跃带动下,今天盘中充/换电题材也迎来了集体爆发——6月8日早盘,充电桩概念股异动拉升,中恒电气涨停,英可瑞股价暴涨超过17%,九洲电气涨幅超过4%,通合科技、中能电气等个股也有不错的表现。应该说市场当前对于新能源车新一轮投资机会的挖掘还在不断深入。

充换电题材上涨存在滞后!

 5月份以来,新一轮电动汽车产业链行情里,先行启动的是锂矿等资源和动力电池材料类个股,其上涨的因素比较易于观察,即产品价格的上涨和供需环节的供不应求!而充换电作为电动汽车产业链里同样非常重要的一环,由于在一定程度上受制于配套建设的滞后性和城市环境的局限性,近期的上涨算是比较滞后的。

如果参考去年的一些数据,很容易注意到当前充换电的建设和新能源车的销量/保有量存在巨大差距,因为截止2020年底,我国的新能源车保有量为492万辆,参考充电桩规模大约168万根,车/桩比在3:1,即使是今年4月数据,这个比例也没有大的变化。而早些年发改委的规划中,最初计划是希望能够实现车桩比1:1,因为只有充足的充换电服务配套才能支撑起电动汽车的快速推广和使用。但充电桩整体建设因为各种原因,比如老旧小区配套难,公共区域建设不便等等,实际进度远远不及预期,因此比较电动汽车产业链的其它领域,相关概念股在业绩上始终没有迎来较好的增长,股价滞涨也不意外。

充换电题材有望迎来加速发展元年!

但在进入2021年后,电动汽车的销量占比仍然呈现逐月提高的态势,这意味着电动汽车销量持续增长的背后,对于充换电的需求将不断放大,为了进一步支撑电动汽车销量提升,当前从部委到各地方政府都在提供政策支持,从车企到能源巨头则开始加码充换电业务,比如:

而根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到203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达6420万辆。那么在未来十年,和当前充电桩规模相比,按1:1的车桩比意味着我国充电桩建设存在6300万的缺口,这将形成超过万亿规模的充电桩市场。在这既有政策扶持、又有传统企业大力进军充换电市场的2021年,充换电题材也有望迎来真正加速发展的元年。

三个维度寻找充换电题材机会!

 由于电动汽车用户的里程焦虑,虽然在当前动力电池性能得到了不断提升,但在一定程度上仍需要更加便利、快捷的充换电服务提供出行支持,因此未来除了需要更多的充电桩或换电站,从快捷的角度则意味着充电时间需要进一步缩短,这都会给现有的市场格局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比如说在充电技术不能快速提升之前,如果动力电池制式能尽可能趋同,那么换电站也会是一种不错的解决方案。

因此对于充换电题材接下来的投资机会,可以从以下3个维度去寻找方向:

1、充换电运营商中市场占比份额较大企业,能够在市场蛋糕做大的过程中发挥规模优势。

2、换电业务具备优势的企业,虽然当前换电站整体规模较小,但在政策大力引导下,有望进入发展快车道。

3、小市值充换电概念股,由于电动汽车产业链的活跃,叠加指数重心提升,部分小市值概念股股价超跌,存在强烈的短线补涨需求。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