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共同药业将登陆创业板!牵手深创投、华海药业,撬动千亿美元市场
0人浏览 2021-04-08 13:17

作者|李白玉 

来源|野马财经

4月9日,共同药业将在深交所敲锣上市,正式踏入资本市场。在公司所处行业领域,共同药业已成为国内最大的供应商之一。

近年来,共同药业不仅在产品技术上硕果累累,还获得知名投资机构深创投和医药国际化先导企业华海药业的青睐,共同药业有哪些地方被看好呢?

年收入近5亿元

主营业务稳健、产品线丰富

说到药物,你一定对抗生素有所了解。但是,你可能对仅次于抗生素的第二大类药物——甾体类药物并不熟悉。

甾体类药物在化药工业中地位突出,该类药物对机体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包括改善蛋白质代谢、恢复和增强体力、利尿降压等;并可治疗风湿性关节炎、湿疹等皮肤病及前列腺、爱迪森式等内分泌疾病;亦可用于避孕、安胎及手术麻醉等领域,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即将登陆资本市场的共同药业自成立以来就一直致力于研究和掌握甾体药物行业的先进技术,主要产品包括甾体药物生产所需的起始物料和中间体。

截止目前,公司已与国内甾体药物龙头企业天药股份、溢多利,以及国际知名制药企业 CHEMO和AMRI等国内外客户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2020年疫情的爆发使得多数企业停产停工,而共同药业所生产的部分产品正是治疗使用药物甲基泼尼松龙等糖皮质激素生产的关键原料,糖皮质激素更是被纳入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推荐药品。

因此,共同药业及旗下共同生物分别进入襄阳市和十堰市第一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全国性名单。自疫情爆发以来,共同药业已生产110吨75%乙醇消毒液,61.98吨84消毒液,为当地防疫抗疫做出了贡献。

共同药业也凭借自身的技术优势,近年来的业绩较为亮眼。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34亿元、4.37亿元和4.6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743.87万元、7067.79万元和7299.64万元,呈逐年增长趋势。

(图片来源:共同药业招股书)

细分来看,共同药业营收主要来源于自产产品和非自产产品,近年来公司自产产品营收占比一直保持在85%左右,主营业务突出。其中,自产产品营收主要来自于甾体药物的起始物料和中间体产品。

(图片来源:共同药业招股书)

在甾体药物起始物料领域,共同药业已成为国内最大的供应商之一,雄烯二酮和双降醇为公司的主要起始物料产品,该产品属于甾体药物产业链中的上游产品。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并完善工艺流程,逐步掌握了9-羟基-雄烯二酮的规模化生产能力。

其中,双降醇属于公司在起始物料领域的领先产品。该产品能够合成多种甾体激素药物,具有很大商业价值。并且,双降醇还能够通过生产得到脱氧熊胆酸、新型抗癌药角鲨胺等具有附加值较高的产品,相对于全人工合成脱氧熊胆酸的工艺步骤,有较大的工艺简化及成本的优势。

作为国内首家将双降醇实施产业化的企业,共同药业同时通过构建高效稳定专一的双降醇菌种,建立了高效的助溶乳化发酵体系,大幅提高了甾醇的溶解度及转化效率,使得公司双降醇产品具备了先发优势,进一步巩固了公司在起始物料领域的领先地位。

此外,公司中间体产品主要包括性激素类中间体、孕激素类中间体、皮质激素类中间体和其他类产品。

生产设备

在甾体药物中间体领域,公司也掌握多种产品的生产技术,实现了起始物料至性激素类中间体的完整产品路线覆盖,并能够生产多种皮质激素类中间体和孕激素类中间体,产品线丰富,能够满足客户的多元化需求并受到市场认可。

创始人系祖斌持股31.72%

深创投持股5.89%

当然,公司能够如此快速的成长,离不开公司创始人系祖斌、陈文静夫妇。系祖斌为甾体药物行业专家,在该领域内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

截至目前,公司实际控制人系祖斌、陈文静通过直接及间接方式控制公司股份比例达 48.76%。本次发行后,公司实际控制人系祖斌、陈文静合计仍控制共同药业36.49%的股份。

(图片来源:共同药业招股书)

除此之外,公司还通过五轮增资引入了深创投、湖北高投、中金创新资本和华海药业等众多知名投资机构和战略投资者。其中,深创投通过自身及武汉红土、石家庄红土持有公司股份比例分别为2.97%、2.93%、1.98%,合计持有公司上市前股份比例达7.88%。本次发行后,深创投的持股比例为5.89%。

(图片来源:共同药业招股书)

2018年5月,共同医药迎来了公司的第五次增资,同意公司新增股东华海药业,本次增资价格为8.69元/每元注册资本。

华海药业致力于向全球患者提供高品质的医疗健康产品,改善大众的生活质量。截止目前,华海药业在全球拥有40多家分公司,包括中国、美国、日本德国等,与全球500多家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联系,为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医疗健康产品。

作为中国医药国际化先导企业,华海药业是中国首家通过美国FDA制剂质量认证并自主拥有ANDA文号的制药公司,也是首家在美国实现规模化制剂销售的中国制药公司。若本次公司成功发行,华海药业持股比例为3.7%。

募资6.5亿元

牵手华海药业撬动千亿美元蓝海

共同药业与华海药业的“友谊”还不止于此,双方基于对甾体药物行业发展前景看好,以及双方优势互补情形下,共同药业与华海药业于2020年5月合资设立了华海共同,致力于高端甾体药物原料药的研发、生产、销售。

那么,该行业发展前景如何呢?

甾体类药物是销售额仅次于抗生素的世界第二大类药物,国内外甾体药物市场对原料的需求仍在不断增加。

根据著名医疗市场咨询机构艾昆纬发表的《The Global Use of Medicine in 2019 and Outlook to 2023》,2018年全球医药总支出规模达到了1.2万亿美元,预计到2019年将接近1.3万亿美元,全球增幅为4%-5%。

(图片来源:共同药业招股书)

在发达国家市场中,美国市场依旧是规模最大的,其医药总支出占比约为全球市场的三分之一,预计到2023年,美国的医药总支出规模将达到6000亿美元。

(图片来源:共同药业招股书)

近十余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叠加国内医疗体制改革、人口老龄化现象逐步明显等因素的影响,利好国内医药市场的高速发展。根据Frost & Sullivan 的分析研究,2019年中国医药市场规模已达到1.64万亿元左右。根据Frost & Sullivan的预测,中国医药市场将会继续保持与往年相当的增长速度,并于2023年达到2.13万亿元左右。

目前,全球生产的甾体类药物已超过400种,其中最主要的是甾体激素类药物。根据溢多利2018年度报告统计显示,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国际市场甾体激素药物销售额每年以10%-15%的速度递增,据此推算,2020年全球甾体激素药物销售额预计将达到1500亿美元,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但是,从产品结构与国外技术领先的生产厂商对比来看,我国甾体药物相关产品生产厂商主要布局在中低档产品,国内可生产的高档产品品种较少,与世界先进国家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

检测设施

其原由一方面是甾体药物合成步骤多、反应复杂、收率低、分离纯化困难;另一方面,甾体药物使用的上游原料由植物资源提取向微生物转化是革命性的。

因此,新设的华海共同是共同药业未来发展规划的具体实施举措。公司拟借由本次新股发行上市为契机,通过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专注于甾体药物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为甾体药物行业产业链提供更为丰富的上游产品并朝附加值高的下游产品延伸,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甾体药物生产企业。

(图片来源:共同药业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共同医药本次上市拟募集资金6.5亿元,其中超九成资金用于黄体酮及中间体BA生产建设项目。项目建设后建成后能达到年产800吨BA(双降醇)、200吨黄体酮生产能力。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公司技术、产品、客户、品牌和管理资源优势,实现公司业务的整合及协同效应,切实增强公司抵抗市场变化风险的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从此来看,共同药业不仅在产品技术不断深入探索,还与华海药业强强联手,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占有率,致力于发展高端产品。在千亿美元甾体药物“蓝海”中,共同药业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