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红星美凯龙缺钱:出售地产业务,欲解资金燃眉之急​
0人浏览 2021-04-01 11:01

作为连锁家具卖场商,红星美凯龙也缺钱了。近日,红星美凯龙(601828.SH)将旗下红星地产18%股权卖给远洋资本,对价10.3亿元。此消息一出,业内认为,近年来红星美凯龙债台高筑,出售红星地产是集团回血的必然选择。而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在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此次收购事件引起行业关注,其背后的信号意义值得研究。


10.3亿元“嫁女”给远洋资本

近日,红星美凯龙集团和远洋资本达成战略合作。远洋资本耗资10.3亿元,获得红星美凯龙集团旗下上海红星美凯龙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18%股权。在该交易达成之前,红星美凯龙曾表示,此次合作系误读。但没过多久,10.3亿元“嫁女”的消息就被实锤。企查查显示,红星地产成立于2009年,主营业务范围涵盖商业运营管理、不动产开发、商业资产管理输出。目前,红星地产已布局53座城市,拥有110个项目。据第三方机构克而瑞披露的数据,2018年-2020年,红星地产分别实现全口径销售额为478.7亿元、601.1亿元、614.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8.67%;对应行业排名分别为第 59位、58位、63位。其中,2020年利润率约为10%。可以看到,一年销售额超600亿元的红星地产,最终被集团选择出售,背后也反映出红星美凯龙对资金需求的真实状况。

此前,多家房企包括金科在内都参与过红星地产尽调,最终远洋资本获得入场券。克而瑞榜单显示,2020年,远洋集团以全口径销售金额1183.4亿元元,排名第36位,但这一排名较上年下滑11位。市场人士认为,通过牵手红星地产,远洋集团有重回TOP 30的决心。

红星美凯龙债务压力

对于此次出售,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对金融投资报记者表示,确实比较突然。“这两年红星美凯龙在地产业务方面表现较为积极,所以把红星地产业务进行剥离和转让,着实出乎意料。”


严跃进认为,从转让地产业务角度看,此次出售一方面可以促使红星美凯龙更加聚焦家居等核心业务,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公司回笼资金,缓解资金压力。


“总体上可以看出,在当前的大环境中,一些地产企业面临了很多资金问题,尤其是疫情冲击下更是如此。”严跃进分析称。

金融投资报记者了解到,此次股价出售将分几步走,首期转让18%股份,若未来全部股份完成转让,则支付全部对价约200亿元元。2020年年报显示,红星美凯龙实现营业收入142.36亿元元,同比下滑13.56%;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62亿元元,同比下滑55.53%。负债端,红星美凯龙负债规模攀升至804.5亿元,比2019年增长9.7%,创下公司负债最高纪录。截至2020年,红星美凯龙货币资金底仅有65.11亿元,但在1年内或超过1年的一个营业周期内偿还的债务即流动负债高达316.4亿元

此外,据联合资信相关评级报告数据,红星美凯龙集团1年以内(含1年)的有息债务规模达353.04亿元,而现金短期债务比只有0.55倍,现金类资产对短期有息债务的覆盖程度较弱。另一方面,受限资产较多也影响着红星美凯龙集团的资产变现能力。


2020年,集团因各种原因达到的受限资产为829.86亿元,占红星美凯龙集团总资产的63%,净资产比例的174.4%


2020年,红星美凯龙受限资产与占比净资产情况


受限资产占比如此高,说明红星美凯龙流动风险正在加大。一位行业人士表示,如果再不输血,那么一旦资金链紧张,无疑会将红星美凯龙推向深渊。

隐形地产商或将消失

对于红星美凯龙来说,虽然其是著名的家具连锁卖场,但在出售红星地产之前,这家公司却是实实在在的隐形商业地产商。金融投资报记者对比发现,2020年红星地产销售额600亿元,但红星美凯龙自身的营业总收入才142亿元,且有近半数来自于自营商场的运营。也就是说,所谓的主营业务只有地产业务的三分之一不到。截至2020年末,红星美凯龙经营92家自营商场、273家委管商场,并通过战略合作经营11家家居商场。可以看到,未来家居商业服务费仍是收入大头。


在出售红星地产之后,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表示,鉴于红星美凯龙在行业中的地位比较高,此类收购事件值得思考和反思。严跃进认为,这两年房地产发展确实面临很多问题,很多房企如果资金把控不到位,就会面临资金的压力。


“其实,之前红星美凯龙一直将家具和地产业务捆绑,这种捆绑本无可厚非。但在房地产市场进入下半场,行业竞争趋于白热化时,对于这种规模尚未做大,且又缺乏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来说,风险不可忽视。同时,从企业优势看,红星美凯龙更擅长家居方面的投资和运作,地产行业这两年拿地成本很大,前景多少扑朔迷离,这都是此类企业需要顾虑的地方。”严跃进分析道。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