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听小道消息做投资有多少靠谱
0人浏览 2019-09-23 20:56


听小道消息,是部分股民那里传染过来的“习俗”之一。

什么是小道消息?就是坊间流传的非公开信息。

                         为什么放着公开披露消息不看,要去听小道消息呢?      为什么放着公开披露消息不看,要去听小道消息呢?

一方面即便是公开信息有些也掺假,导致投资者对公开信息的不信任,但是小道消息的掺假率必然更高,甚至可能连一个真的都没有。

 

另一方面,是个人投资者面对信息洪流的无力感,打算采取偷懒取巧的方式。

 

市场连绵不断的信息,如同每秒钟一万亿立方米流量的长江水,普通人面对这样的信息洪流,很容易生出渺小感和绝望感。但是如果有人悄悄告诉你:你不要传出去呀,某一天某时某刻,长江某段的这个位置,会漂过一个装满黄金的篮子。那你很可能会装好一个打捞网,准时在那个位置守候着。

 

事实上,大家知道,长江上不可能漂着一个装满黄金的篮子。如果有,那装着一坨屎的篮子的概率更高。

 

也许,很多电影,从古代的哈利波特系列,到周星驰的功夫,以及今年的漫画英雄沙赞,无不讲述的是一个无名之辈碰到陌生人一番指点,突然自己就变成了天选之子,这个对亿万凡人的心理影响实在太大了。

 

证券投资比较复杂,一旦深入下去会发现有很多深奥的投资理论,并且需要有专业的基础知识做支持才能学得进去。一些投资者容易在一知半解的情况下,轻信阴谋论,盲目的“触类旁通”,并被情绪引导投资行为。

国内一位著名经济学家有一次讲到了他的一名得意门生,学问做得很好,在一个经济研究机构从事研究工作。无论是导师的资源还是他自身的工作,都给他带来了大量的投资方面的消息。但是他投资炒股成绩却是一塌糊涂,经历2018年大跌后,就彻底放弃了靠炒股发家致富的想法,专心于自己的研究领域。

 

提到他讲的消息,其实每次都很准,但是他的买卖时点总是出错。有时买进去就开始大跌,熬不住割肉后结果又开始大涨创新高;有时一个消息赚了点钱,可是没有及时出局又被套,来回一顿操作,最终导致巨亏。就如同牛顿炒股都无法计算人的贪婪程度一样,他也不能适应这个变幻莫测的市场。

分析下来有这么几种情况:

一是消息本身就是假的。内幕消息哪有那么容易获得,小散能够得到的内幕消息,可能市场中大部分都能得到。95%的小道消息都是这样。

二是消息是真的,但是该消息的利好程度不好判断,市场中会有不同的解读;或者是随着市场整体形势的变化,观点转变了,比如资产重组以前是看涨的,后来发现是坑大家看空了。

三是消息是真的,但是买卖时点不会判断。或太早或太晚,或者只讲买入时点不讲卖出时点。

股票投资是这样,基金投资也是这样。

经常会有如下的消息传:

 

XX基金吃了很多某只已停牌的股,该股可能进行重大资产重组,赶紧买进该基金啊;

 

这个基金经理买的股,会有其他基金以及第三方资金帮他抬轿,你也尽快上;

 

这只基金不行,大盘涨它净值却跌,一定是踩雷了,你最好找机会卖掉……

 

以上的话,驱使人相信的不由信息本身达成,而往往由讲述者的情绪和演技达成,比如轻声轻语、神秘兮兮、关切备至,或漫不经心无意透露状等等。

轻信者不会去想,知晓非公开信息是要支付对价的,怎么可能会有这样的免费午餐砸到自己头上。长江上游的人都干嘛去了,为什么不在上游就把篮子截走?

 

那些卖力传播小道消息的,大都怀有一些不可告人的目的。比如上面第三种说建议你卖出基金的,很可能接下来说的话就是“我推荐你另一只基金吧”。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