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设立国际供应链管理公司 永辉超市要在B端市场发力
0人浏览 2019-07-19 16:34

  中国商网唐砚/摄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王莉)永辉超市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福建省交通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交通集团”)、福州民天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天集团”)、怡和集团和谢香镇共同设立一二三三国际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具体以工商登记为准,以下简称“一二三三”),打造一二三三S2B全球消费品供应链服务平台。公告显示,一二三三注册资本为10亿元,其中,永辉超市认缴出资额4亿元,占注册资本的40%,为一二三三的控股股东。

  此次投资似乎没有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公告发出后永辉超市股价不涨反跌,昨日(7月18日)更是下跌5.35%,收于9.38元。

  除了永辉超市之外,在一二三三其他出资方中,交通集团认缴出资额1.5亿元,民天集团认缴出资额1.5亿元、怡和集团认缴出资额1亿元、谢香镇认缴出资额2亿元,各投资方均以现金方式出资。其中,怡和集团间接持有永辉超市5%以上的股份,值得一提的是,谢香镇为永辉超市董事张轩松、张轩宁的亲戚,因而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根据公告,一二三三将采用S2B模式,所谓S2B(Supply chain platform to Business)是曾鸣(时任阿里巴巴参谋长)在2017年5月最先提出来的,面向未来的一种新型商业模式。S指一个大的供应链的平台,B是指的是大平台对应万级、十万级甚至更高万级的企业端(其中包括大中小各种规模的企业)。其过程是B端通过与用户的沟通了解客户的需求和痛点,然后通过S端所提供的对整个供应链的整合能力,来满足用户的定制化需求。

  新时代证券认为,永辉超市是我国“农改超”项目,依托生鲜壁垒优势,逐渐成长为区域性生鲜零售龙头企业。公司在C端供应链布局多年,规模效应凸显,在降低标品业务采购成本、提升租金议价能力、摊薄仓储物流设施成本等方面具有较强优势。此次,公司拟打造S2B全球消费品供应链服务平台,是公司供应链在地理位置上和业务链在地客户定位上的延伸,或将形成全球性供应链布局。

  事实上,此前已有迹象表明,永辉超市有意在B端市场发力。去年11月底,永辉宣布旗下的B2B业务彩食鲜引入外部投资成立合资公司永辉彩食鲜有限公司。这被认为是永辉对B端市场在供应链方面的重要布局。

  参与竞购麦德龙超市或许也是意在B端。此前有报道称,永辉超市已与高瓴资本联手,参与对麦德龙超市中国业务的最后一轮竞购。值得注意的是,麦德龙超市正是在B端市场十分具有优势。麦德龙超市是一家拥有55年历史的德国老牌零售批发商,1996年进入中国并在上海开出了第一家在华门店,目前在我国的58个城市开设了95家商场。有业内人士指出,麦德龙B端用户多,粘性高,再加上会员制政策,让麦德龙在B端占据了优势。

  新时代证券认为,永辉超市在剥离“云创”后,坚持夯实主业,并通过收购红旗连锁、中百集团等优质公司,分别进军四川和武汉市场,覆盖多区域优势显现。永辉超市参与麦德龙中国收购,有望借麦德龙超市B端市场优势,进一步做强供应链B端输出实力,进一步扩大永辉超市在全国市场的点位布局。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