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5G主题投资的正确打开方式
0人浏览 2019-06-11 19:23

红刊财经  大柚子看盘

编辑/庞丹


一、关于大盘


上证指数在两个缺口之间的区间震荡维持了一个多月,这种多空胶着、上下两难的局面犹如一盘珍珑棋局,不使出绝世妙手就很难破解。好在失望的5月已经过去,希望的6月已经到来。随着时间的推移,笔者认为,胜利的天平正逐渐向多头倾斜。具体理由如下。


首先,从政策面来看:金融界高层近期罕见地为市场打气发声,增强了市场的底气和信心。资本市场的地位已今非昔比,科创板的推出又迫在眉睫,一个稳定和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是应有之意。


其次,从外部干扰因素来看:利空基本落地,前期指数的跌幅已经反映了这个悲观预期。近期美股的持续下挫和美联储的降息暗示,可能会成为改变局势的积极因子。


再次,从市场自身层面来看:从估值角度来说,上证指数平均13倍的市盈率提供了足够的安全边际。从资金面来说,随着MSCI指数扩容和A股“入富”,境外长期资金会不断流入。比如,北向资金从6月份开始连续4日净流入。而国内养老金、社保基金、银行理财也会给市场带来源源不断的活水。综上所述,指数在2850点下方更多的是空头陷阱,6月份上证指数有望向上去挑战3050点附近的跳空缺口。

二、关于市场热点


1.5G板块是否还能风光无限


万众翘首以盼之下,工信部终于在6月6日发放了四张5G商用牌照,从此5G从梦想开始走进现实。有人说“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5G走向商用,意味着一条高达10万亿元的上下游产业链开始启动,而这也给资本市场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在牌照利好兑现的周四,5G板块出现了所谓“见光死”的走势,这也的确符合A股题材炒作炒预期的规律。但是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类比之前4G牌照的发放,5G的故事其实才刚刚开始。从5G网络建设到5G终端,再到5G应用,每一个细分领域都有极大的想象空间。5G已经成为新闻热点关键词,站在了媒体舆论聚光灯下。在注意力溢价盛行的资本市场,也一定不会错过这个机会,可以预期的是,5G会成为市场一个中长期的主题投资机会。


从5G个股品种的选择上来说,笔者给出如下几点建议:首先,不要选择前期爆炒过的5G品种。因为爆炒过的品种上面是满满的套牢盘,同时由于市场对其已审美疲劳,很难有超预期的表现。典型的例子就是东方通信,曾经的10倍大牛股,你会发现后面的股价弹性越来越弱。其次,在低量能的背景下,尽量不要选择成交额太大的大盘股。具体标准是,在大盘5000亿元的量能,标的股日成交额在10亿元附近是极值。超过20亿元很难有机会,原因也很简单,市场的钱不够。再次,叠加次新和小盘高送转属性是加分项。这个是由当前市场的资金偏好所决定的。


2.次新股从刺心到香饽饽的变形计


从1月份的新疆交建之后,在长达4个多月的时间里,次新再无牛股。在这次新牛股缺失的日子里,次新股的面馆却从来没有打过烊,动辄20点的天地板大宽面不时派送给那些对次新有情怀且敢于接力的勇士们。次新成了真正的所谓刺心,而试错次新龙头的日子一度看不到尽头。


金力永磁的横空出世改变了这一切。从稀土跟风到稀土龙头,再到次新之王,一路逆袭而来。金力永磁逆袭的背后,是不断地超出市场预期的股价变现,而超预期是成就大牛股的必备标签。从底部上来,金力永磁涨了两倍多,连续创出历史新高,为次新股打开了上涨空间,而次新属性也从之前减分项变成了加分项。次新板块受到市场青睐还有以下原因:首先,次新板块调整时间较长,部分品种具有明显的投资价值。其次,次新板块上市时间不长,套牢盘相对较少,筹码简单干净,盘子普遍较小,换手高,股性活,便于主力收集和拉升。再次,科创板第一批新股上市在即,对近端次新的炒作有利于提升新股估值水平。最后,中端和近端次新没有大小非减持的风险,在存量博弈的市况下,这一点弥足珍贵。所谓“减持猛于虎”,不少老股、大牛股就是倒在了减持大棒下。


3.相爱相杀的农业和稀土


因为外部干扰因素,农业和稀土成为了一对相爱相杀的CP。所谓相爱,是指当面对外部压力时,二者都是可以用来进攻的矛,联袂捍卫自身利益。所谓相杀,是指在存量博弈的市场,由于股性的不同,二者很难携手共进。农业板块天然具备的防御性,在大盘弱势中往往有亮眼表现。稀土板块,则个股众多体量庞大,对指数的影响较大,具有较强的进攻性。掌握这个小规律,在布局相关板块和个股时可以更加游刃有余。


最近二者相杀的例子是在本周三,早盘稀土板块在“发改委研究推动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利好因素刺激下,一路高歌猛进风光无二。但是,在新农开发为代表的农业股拉起来之后,稀土板块出现了明显的资金抽离,涨停个股纷纷开板。随后,伴随着大盘高开低走,万向德农地天板,农业板块进一步确认走强。而稀土板块虽然前排个股勉强封板,但是在气势和力度上已经输了。另外,农业板块除了外部因素,还有乡村振兴和土地流转两个分支可以挖掘。前期热点人造肉题材包含了部分农业和食品类个股,与之也有一定的联动性。

 

三、关于投资策略


目前指数在5日线下,短期策略上以谨慎为宜,仓位不宜超过五成。若大盘放量站上5日线,可积极加仓进攻。


(本文已刊发于2019年6月8日出版的《红周刊》)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