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不能盯盘如何交易?长中短线的实质区别
0人浏览 2019-05-30 17:34

经常写短线文章,是因为每天可写的素材多,也满足多数人想快速致富的欲望。但必须承认,短线只对少数人适用,多数人不是职业股民,不能4小时盯盘,只有中长线操作策略才可取。


大家一般按持股时间长短来定义策略,这是表现形式,实质区别对操作更有意义。


短线是顺势而为,讲究高买后,更高价卖,即便反向低吸,也是大涨一波后调整时买入。我除了不看ST股外,没有什么选股限制,也不需要掌握过多公司基本面,不管催化因素是否合理,市场资金认,炒起来就行。


短线最重要的是市场嗅觉和严格纪律,一笔操作,利润多少无所谓,但对亏损则极其看重,宁愿卖飞也不大亏。空谈纪律没有用,达不到知行合一,还是不知。说到底还是要提高短线理解,大了说是逻辑,小了说是技巧。举几个例子。


image.png


昨天尾盘追天龙光电的朋友,但凡认真复下盘,看到几只前强龙头尾盘拉涨停,今天盯住它们的竞价开盘,也不会干等挨跌停,天龙只低开不到3个点。这是卖点问题,不懂昨拉升逻辑,或不能盯盘,短线亏钱太容易了。昨天不卖天山生物、湘邮科技,今天就是核按钮。


说到机会,昨天深改委会议,新题材石油气竞价强势,直接打中曼石油首板敢不敢?哪怕开盘做竞价排名第四的潜能恒信呢?这不需要太多道理,就是条件反射罢了,短线总有赌的成份,炒股哪有什么百分百确定的事?看到金力永磁早盘一字封板强势(其他空间票都跪了),而稀土永磁整体在退潮,能不能想到是次新股的因素?前天提到的,地位超过恒铭达的蔚蓝生物是不是机会?


要选择短线这条路,你要仔细衡量一下自己到底懂多少逻辑技巧?懂得不多,做短线就是送钱。一个检验办法,每天复盘时,不看别人分析,自己是否能弄明白个股涨停或跌停原因,特别是人气股,预判一下明天正常竞价开盘是什么情况,买卖就在超预期和不及预期。


长线价投说起来简单,巴菲特的“能力圈、护城河、安全边际”耳熟能详,这是“术”的层面,而“道”是学不来的,没有长期修行,天下最简单的投资方法,其实是最难的。长线需要对企业有极其深刻的理解,对自己有极强的控制能力,主要是耐心。


价投通常只会选商业模式清晰、财务报表简明的龙头护城河公司,大消费是首选。即使选择科技成长股,也是行业龙头,能抵御经济周期的波动。一般大资金才做价投,介入点也是低估到能占市场大便宜的时候。一个简单价投介入模式:预计三年后按25倍市盈率卖出,能赚100%,当前价就可买入。核心在利润测算。


对比长线、短线后,很多人会选择中线波段策略。既不需要短线盯盘及承受股价过大波动,也不用长线熬时间(看错基本面,对长线就是灾难),止损比短线宽,比长线严。中线还是要对基本面及估值有所了解,但不如长线深入,因为还要用技术趋势辅助研判;20日线是常用的买卖参考点,右侧买右侧卖,长线是左侧买,越跌越买。


我所理解的中线,关键在行业轮动。长线看重个股基本面,而中线看重行业风口,否则再好的业绩、再低估,不在风口,涨不起来很正常,当然有耐心等那就是长线了。也许是研究短线多了(习惯做短线的人转做中线相对容易,反过来则较难),比较理想的中线策略是做中线题材,比如年初的燃料电池、养殖,当下的稀土永磁、芯片自主可控等。


稳健做中线题材,不选所谓的短线龙头(股价不稳定,波动极大),只选基本面不错(营收利润正增长、净利润现金含量为正等)、估值较低的较大市值个股,回调至20日线买入。持股前提就是该题材没有熄火,会反复炒,参考龙头是否有效跌破20日线,比如顺灏股份(工业大麻)跌破20日线,雄韬股份、美锦能源(燃料电池)跌破20日线,就不做题材个股了。相对短线爆发龙头,虽然挣得少,但更稳定,更好把握。


作者介绍


郭向非


现任《证券市场红周刊》高级研究员,《股市嘚吧嘚》人气嘉宾、《实战短线》系列课程主讲人,经济理工双学士,十年以上股市投资分析经验,短线经验极其丰富。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仅代表笔者个人观点,供交流学习,请不要作为投资决策所用。红学堂不对任何人的投资行为负责。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