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互金中概股一季报盘点 3家净利翻番 两大共性凸显:机构资金占比攀升、研发投入加大
0人浏览 2019-05-30 09:57

  赴美上市的金融科技公司陆续披露2019年一季报。

  截至目前,乐信、360金融、拍拍贷、趣店、小赢科技以及简普科技6家公布一季报。

  除小赢科技一季度营收出现小幅下滑,其余金融科技公司经营业绩均不同程度抬升。其中,净利润增幅超200%的公司分别是乐信、360金融以及宣布回归主营业务的趣店;简普科技第一季度同比扭亏为盈。

  券商中国记者复盘上述5家公司上市以来的财报发现,一些趋势与共性正在凸显:加速与金融机构竞合,借此引入机构资金;持续加码科技研发投入。业绩整体超预期

  从一季度经营业绩来看,乐信和360金融净利润增速仍保持三位数增长,保持行业领先。

  其中360金融一季度营收为20.09亿,同比增长235%;净利润7.199亿元,同比2018年增长340%。

  乐信盈利能力的提升得益于其金融科技收入占比的扩大,一季度乐信金融科技收入达9.11亿,占总营收的45.56%,同比增速更是达到342%。

  同时,在消费场景、消费权益以及消费金融三方面深入布局促成了乐信用户数、在贷余额等指标全面爆发——截至2019年一季度,乐信用户达到4229万,同比增长59.6%;一季度,乐信促成借款金额201亿,同比增长35.6%;在贷余额350亿,同比增长64.7%。

  一直备受争议,在不断转型的趣店宣称关停“大白汽车”业务并回归消费信贷,营收增速较前两年虽显乏力,但盈利能力重回历史高点。趣店一季度总收入20.97亿元,同比增长22.2%;净利润为9.496亿元,同比增长200.7%。

  作为老牌P2P,一直坚持小额、分散、纯撮合、无担保路径的拍拍贷虽盈利增速不及上述三家强劲,但其平台用户粘性强,一季度注册用户数位列五家之首,达到9386万人。

  唯一营收出现下滑的小赢科技,第一季度净营收达到7.76亿元,同比下降1.6%;实现净利润2.14亿元,同比增长50.2%。

  此外,5月28日公布业绩的简普科技,第一季度总营收为6.549亿元,同比增长95.1%;净利润为1870万元,较2018年同期的净亏损的5710万元,实现扭亏。机构资金占比不断攀升

  从一季报来看,资金来源多元化、机构资金占比攀升或许已经成为互金平台能否实现稳定快速增长的决定性条件之一。记者梳理发现,上述5家公司均在逐步扩大引入机构资金,toB端业务呈现爆发态势。

  目前,乐信的金融合作伙伴数量已超过100家,一季度,乐信平台上超过70%的新增借款来自金融机构;

  以累计放款量口径计算,360金融79%的资金来源于金融机构,较2018年全年的74.7%有显著提升,同时该公司一季度获上交所、深交所共计100亿储架ABS;

  拍拍贷的智能催收系统已经对第三方机构实现输出,资金占比上,目前机构资金占比已经达到了约31%;

  后起之秀小赢科技一季度获得机构资金占比也已达到11.5%。

  截至一季末,趣店与金融机构合作资金余额从2018年末的190亿元增长至246亿元。

  “传统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肯定是未来发展趋势,传统金融机构需要在科技方面不断进步,不断对原有系统进行一遍又一遍的刷新。”乐信总裁吴毅曾对记者表示。乐信研发投入成行业“双料冠军”

  随着互金行业进入以合规和技术驱动的下半场,金融科技投入成了提高诸多公司技术壁垒的必要手段。

  目前5家公布一季度财报的公司中,除了360金融和小赢科技没有单独列出研发费用外,乐信、拍拍贷、趣店的研发投入指标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其中,乐信研发投入金额和所占运营支出比例均为行业最高,其一季度研发投入9380万,同比增长37.8%,占其运营支出超过25%。

  目前,乐信智能风控引擎“鹰眼”的订单自动化审核率达到98%,海量小微金融资产处理技术平台“虫洞”的融资匹配成功率达到93%,同时风险长期控制在行业最优水平。一季度,乐信90天以上的不良率为1.42%。

  此外,拍拍贷和趣店的研发投入则分别为8770万元和6350万元,占运营支出比例分别为13%和6%。据拍拍贷介绍,该公司的现阶段目标是“通过技术手段持续构建普惠金融新生态。”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