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热点个股】有妖气!泰永长征地天板是90后疯狂扫货?这波涨停追不追?
0人浏览 2018-12-25 16:54

次新龙头泰永长征6连板,全天振幅高达20%,市场炒作情绪回升。今日早盘,泰永长征一度跌停开盘,此后,震荡翻红,下午13:30左右,泰永长征股价开始再次异动,在13:46分左右突然一波密集买单将其打至涨停。值得注意的是,在12月18日~12月24日的5个交易日中,泰永长征连拉5个涨停板,从24日的龙虎榜席位来看,买卖前五继续保持稀散状态。国泰君安南京太平南路营业部又打加速板,这席位是小鳄鱼的席位。据此前媒体报道,小鳄鱼席位善于连板加速,超人气龙头反包战法,喜欢2板建仓,3板加仓,善于围绕主线热点,超人气品种操作,手法多样,是新生代90后操盘手杰出代表。


看到游资入场蠢蠢欲动,看到大盘行情又收回了手。这波涨停到底该不该追?什么样的涨停个股才值得去追涨呢?


符合以下四个条件的个股,可列入投资者重点关注的对象:

第一,必须是涨幅靠前的个股,特别是涨幅在第一榜的个股。涨幅靠前,这就给了我们一个强烈的信号:该股有庄,且正往上拉高股价。其意图无非是,进入上升阶段后不断拉高股价以完成做庄目标;或是在拉高过程中不断收集筹码,以达到建仓目的。

第二,必须是开盘就大幅上扬的个股。因为,各种主力在开盘前都会制定好当天的操作计划,所以开盘时的行情往往表现了庄家对当天走势的看法。造成开盘大幅拉升的原因,主要是庄家十分看好后市,准备发动新一轮的个股行情,而开盘就大幅拉升,可以不让散户在低位有接到筹码的机会。

第三,必须是量比靠前的个股。量比是当日成交量与前五日成交量的比值。量比越大,说明当天放量越明显,该股的上升得到了成交量的支持,而不是主力靠尾市急拉等投机取巧的手法,来拉高完成的。

第四,必须是股价处于低价圈。股价处于低价圈时,涨幅靠前、量比靠前的个股,就能说明主力的真实意图在于拉高股价,而不是意在诱多。若在高价圈出现涨幅靠前、量比靠前的个股,其中可能存在陷阱,参与的风险较大。低价圈的判定方法很多。


一般而言,追涨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四种。

(1)追涨盘中强势股。在盘中追涨那些在涨幅榜、量比榜和委比榜上均排名居前的个股。这类个股已经开始启动新一轮行情,是投资者短线追涨的重点选择对象。

(2)追涨龙头股。主要是在以行业、地域和概念为基础的各个板块中选择最先启动的领头上涨股。

(3)追涨涨停股。涨停板是个股走势异常强劲的一种市场表现,特别是在个股成为黑马时的行情加速阶段,常常会出现涨停板走势。追涨强势股的涨停板,可以使投资者在短期内迅速获取丰厚利润。

(4)追涨成功突破的股票。当个股形成突破性走势后,往往意味着股价已经打开上行空间,在阻力大幅度减小的情况下,比较容易出现强劲上升行情。因此,股价突破的位置往往就是最佳追涨的位置。如图1-1所示。

图0-1成功突破的股票


一、短线追涨有技巧

在短线追涨操作中,投资者会遇到股票连续涨停的情况,如何抓住这一大好机会,在短期内获得丰厚利润呢?

1. 关注大盘背景

大盘的运行和行情的发展往往是由热点板块领导、推动的。激活和凝聚市场人气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制造涨停示范效应。尤其是在大盘反弹初期,市场信心的增强也依靠于板块热点的形成,市场人气的凝聚需要一批龙头股和领涨股带动热点板块的炒作。主力最常用的操盘手法是先来一个涨停板,以此激活板块,激发市场人气。因此,当大盘处于下跌末期,下降趋势有放量扭转迹象或处于上升初、中阶段,例如,根据波浪理论,C浪尾段、1浪和3浪,投资者在近期首次放量的第一个涨停处追买风险较小;3浪和5浪尾段、B浪反弹阶段,追买涨停风险较大;在A浪下跌、C浪下跌的初、中期,追买涨停风险更大(如图1-1所示)。从技术位置看,当大盘的位置较高时,追买涨停风险也较大。

图1-1波浪理论


因此,短线投资者在买入股票的时候必须根据盘中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然后选择较佳的股票进行操作。

2. 捕捉强势股的涨停

由于涨跌停板对多空双方的能量进行了必要的限制,因此,一旦有极具威力的股票出现,该股往往会成为率先涨停的对象。投资者必须紧跟市场中的强势股进行短线操作。一般而言,一些开盘后不到10分钟即进入涨停板的个股常会在以后几天的走势中表现惊人。

当某类股票成为市场上的炒作热点后,投资者应该关注其中走势最强的股票,尤其是领涨龙头股,因为领涨龙头股往往是最安全的,也是涨幅最可观的。一般来说,在第一个涨停处追入获利机会较大;如果板块持续性强,则涨停板追入获利机会更大;如果板块轮动快、持续性差,则追买涨停获利机会较小,这种情况往往发生在大盘上攻无力、处于较高位盘整或缩量盘升时,主力机构借助于板块快速轮动,维系市场人气。

(1)在强势股即将封涨停时追涨。例如,广东明珠在2010年3月5日上午一直保持顽强走势,直到10:00时才封涨停,投资者可以有充足的时间追涨,该股在11:20左右出现开口,之后几个交易日又有大概20%的涨幅。如图1-2所示。

图1-2在强势股即将封涨停时追涨


(2)在强势股封涨停后打开涨停时追涨。例如,安源股份在2009年10月19日高位开盘,到午后已经拉到涨停板,但是该股在下午2:00左右涨停板被打开,投资者可以乘机买入,之后几个交易日有25%左右的涨幅。如图1-3所示。

图1-3在强势股封涨停后打开涨停时追涨

那些真正具有上涨潜力的个股,在封上涨停板后,出现打开涨停的次数较少,持续时间也较短。因此,投资者要密切关注盘面变化,把握住市场机会。


3. 根据时间追涨停

在一天的交易中,第一个封涨停的股票最好,涨停时间最好限制在上午10:10以前。因为在沪深两市中,当大盘进入强势市场之后,有一些股票会呈高开高走之态,并且在开盘后很快进入涨停板,此时,眼疾手快的投资者可迅速介入,若该股成为第一只涨停的股票,一般会对以后的炒作带来较大的指向性。这是因为,在多头市场能进入涨停板的股票必然有其涨停的原因,而且在众多股民的集体推动下,涨停往往能封得很快,买单可以堆积很多,上午收盘前成交量可以萎缩得很小,在下午开盘时就不会受到冲击,涨停封死的可能性非常大,第二天获利也就有了保障。

如果上午停牌,下午复牌后在1:15以前封涨停的股票也是相当不错的。这种情况说明庄家有拉高计划,只是由于很多短线盘已经集中在上午的涨停板上,下午的涨停板吸引力相对小一些。

对于下午2:00—3:00间涨停的个股,除非大盘在连续阴跌后受重大消息的刺激而出现反转走势,或者是在下午走强的板块中的龙头股(此时大盘必须处于强市中),否则投资者轻易不要去碰。理由很简单:此时涨停是庄家尾市做盘,其目的一般是为了第二天能在高点出货,在上午和下午同时买进的投资者获利很大,第二天的抛压很重。庄家在尾市拉高不是用资金去硬做,而是一种取巧行为,投资者此时跟进风险非常大。


4. 盘整已久的股票突然涨停,可在回档时买入

一般情况下,这类股票横盘蓄势后会呈现出较强的持续上涨能量。当然,投资者对这类股票应该观察是否属于有效突破,因为有时在盘整较长时间后,会有假突破的情况。盘整已久的股票一旦向上突破,投资者要观察其成交量的变化,若有放量且迅速进入涨停板的话,可在其回档时介入。如图1-4所示。

图1-4涨停后回档买入


5. 有五只以上股票迅速进入涨停做多,反之做空

涨停板对大盘具有一定的引导作用。一般情况而言,若开盘后迅速有股票进入涨停板,投资者应以看多为主;反之,若开盘后有不少股票迅速进入跌停板,投资者应以看空为主。这是因为,在实行涨跌停板制度以后,多空双方的能量有一个积聚的过程,开盘后股票迅速进入涨停板,多头的能量得到迅速积聚,投资者想买股票而买不到,只能在第二天以较高的价位去买;而在跌停板下,常会出现投资者想抛股票而抛不掉。当大盘出现较多的跌停板的股票后,大盘做空的能量将会向其他股票转移。

6. 根据盘口动态追涨停

投资者可以通过盘口分析看分时图上庄家向上做盘意愿的强烈程度。例如,第一个涨停比第二个好,风险较小;有跳空缺口的涨停比没有跳空缺口的涨停要好;早封上涨停比晚封上涨停要好,尤其是在上午10:30前封上涨停一般比较好,尾市封涨停主力机构比较勉强,一般风险较大;分时图上一波、两波、三波流畅上攻封涨停比多波攻击封涨停要好;涨停封死比涨停后再打开要好;打开次数少比打开次数多要好。

7. 根据量能追涨停

涨停时封单量大比涨停时封单量小要好,而且封单越大越好,最好是几百万股或上千万股封单;封停前成交量大而封停后成交量急剧萎缩,比封停前成交量小而封停后成交密集要好;低位放量涨停比高位放量涨停要好;有经过蓄势之后的涨停比拉旗杆式的突然暴量涨停要好。

8. 反弹中追涨停

在反弹中,个股封涨停时一般向上攻击速度很快,投资者稍有犹豫就会错过介入的机会。如果在启动之初,即在连续大单向上攻击、涨幅4%~5%、板块联动效应已体现、个股本身技术低位时,投资者能运用好追涨、低吸战术,就可以在涨停前及时建立试验性仓位;封住涨停时,投资者还要及时建立追击性仓位。

追涨锦言

激活并凝聚市场人气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制造涨停示范效应。尤其是在大盘反弹初期,市场信心的增强主要依靠板块热点的形成,市场人气的凝聚需要一批龙头股和领涨股带动热点板块炒作。主力最常用的操盘方法是先来一个涨停板,以此激活板块、激发市场人气。


二、第二天追涨

观察上一交易日涨停的股票盘口情况很重要,投资者必须清楚上一交易日的成交密集区或价位。如果上一交易日涨停板处的成交量很大,那么该位置就应该是今日盘中股价走势的重要支撑位或压力位。投资者从第二天的开盘走势与偏离上一交易日涨停价位的情况中,可以发现主力的一些真实意图,具体来说有以下三点。

1. 第二天跳空高开

某股如果昨日涨停未被打开,第二天出现涨停跳空,继续封住涨停,那么这是最好的走势;如果跳空高开3%以上,随即迅速有连续大单向上攻击,那么这也是一种较好的走势,投资者可以持股待涨,等到分时图上B浪不创新高,可寻机卖出,获利了结;如果跳空高开后股价在连续大单的推动下呈90度角向上攻击,成交量剧增,显示主力攻击态势十分凌厉,此时投资者需注意主力的诱多陷阱,当股价冲高7%~8%以上回落并再次展开攻击时,成交量急剧萎缩且不能创出盘中新高,宜先获利了结;如果大幅高开7%以上,并且伴随着较大的成交量,量比数值在30以上,那么当日高开低走的可能性很大,投资者早点获利出局应;如果跳空高开回调不破昨且涨停价位,随后窄幅振荡或逐步振荡上行,则应属于强势股,投资者可持股观望;如果略有高开,随后回调,只要回调幅度较浅,则应属于较强势股,投资者在锁定控制风险、设立好止损的前提下,可谨慎持股观望。如图2-1所示。

图2-1跳空高开

2. 第二天跳空低开

这种情况往往会出现在昨日涨停多次打开、成交量剧增、涨停封单小、尾市封涨停时。一般情况下,如果开盘跳空低开,大盘背景不是很配合,个股本身技术位置较高,低开或回落幅度超过3%,那么说明个股调整迹象比较明显。此时,投资者应锁定风险,逢盘中高点止损出局为宜(如果回调到重要技术位置,可以展开补仓救援战术);如果早盘低开,经过一段时间浅幅回档或窄幅波动之后,再次展开盘中放量上攻,涨幅超过3%,那么投资者应观察盘中量价是否正常,股价是否沿均线振荡向上攀升,是则持股待涨,不是则寻机逢盘中高点及时了结;如果低开后早盘横向整理或下跌幅度不超过3%,成交活跃、换手积极,那么说明主力振荡洗盘的可能性较大,投资者可结合个股位置和板块的联动状况来决定是否持股观望。

3. 第二天平开

股票涨停之后第二天平开开盘,说明早盘主力没有立即展开连续上攻的意图,此时投资者要密切关注早盘成交量的变化和上攻、回档幅度的大小,如果早盘横向整理或下跌成交量稀少,量比萎缩小于1,而昨日成交量较大,今日难以形成持续攻击性放量,结合个股位置和板块的联动状况,可以比较准确地判断调整是否展开,从而决定是否逢高出局。

有一些个股长期在低位徘徊,走出潜伏底形态;还有一些次新股因为生不逢时,恰好在熊市中上市,定位偏低。一旦大势转暖,这些个股往往有较大的上升空间,如果投资者错过第一个涨停机会的话,那么还可以在第二天追涨;如果其走势异常强劲,并且仍有继续上涨的潜力,那么也可以大胆追涨第二个涨停板。

短线操作或超短线操作的思路是,追买涨停板,对于涨停个股第二天的盘口变化和走势,投资者应及早做好各种应对措施,以保证锁定控制风险,及时获利了结。


三、短线追涨的注意要点

投资者追涨停时要注意控制风险,因为追涨停的操作手法属于激进的短线操作策略,操作成功后获利速度快、赢利丰厚。如果不注意识别风险,盲目追涨,一旦操作失误,会导致严重的亏损。因此,投资者在追涨停板个股时要注意:

不是所有的涨停板都可以随意展开短线追涨,有一半以上的涨停板追涨风险很大,尤其是炒短线追涨停板。实际操作中,投资者需要对涨停板的不同位置、展开操作的前提条件等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只有这样才能发挥追涨战术的威力。


所以,连续六个涨停板“妖气冲天”的泰永长征你看好吗?你觉得值得追涨吗?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