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5G时代,基站设备板块迎高成长契机
0人浏览 2018-12-13 19:41

红刊财经   秦洪

前期一度强势的5G板块在本周出现大幅震荡,尤其是在本周四受华为高管负面消息冲击而出现大跌。不过,若考虑到5G建设的确定性以及广阔的产业空间,5G板块在周四的急跌很可能为中长线资金的布局提供了一个极佳的介入契机。截止周五,以ZTE通讯为代表的基站设备股、盛宇通信为代表的基站配套产业链的细分领域龙头率先走出周四急跌的阴影,均出现了企稳或回升态势。




5G时代,基站设备投资规模巨大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披露,截至2018年一季度,我国4G基站数量已达339.3万个,而全球4G基站也只有500多万个,4G网络规模世界第一,深度覆盖城市和乡村。在此背景下,华为高管的相关负面信息虽然可能会影响基站设备龙头华为在全球的布局,但并不会影响到华为公司在我国基站设备的市场份额。或者可以这样说,我国的5G网络的建设足可以支撑起华为的基站设备业务,也可支撑起为华为基站设备业务提供配件支持的相关通讯类上市公司。



5G时代,三个关键的效率需求包括了频谱利用效率、能耗效率和成本效率,而性能指标主要从用户体验速率(bps)、连接数密度(1/Km2)、端到端时延(ms)等方面提出要求。其中,用户体验速率(bps)从4G时代的10Mbit/s升级至100Mbit/s,这对5G网络覆盖能力提出了全面升级的要求。根据理论值计算,在越高的频谱上传播信号,信号损耗越高,所需要的基站数也需要越高。从连续覆盖角度来看,5G的基站数量可能是4G的1.5~2倍。据富士凯美莱总研预测,到2023年,仅无线基站领域就将诞生370亿美元的市场,而终端等相关设备领域则将形成2300亿美元(约1.6万亿人民币)的市场。如此也就给基站设备产业链的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形成了清晰的指引:一是产业规模巨大,二是业绩有望快速体现。

  

本周四(12月6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获得全国范围5G中低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此次5G试验频率使用许可的发放将加速5G我国网络建设和快速普及,也会快速推动我国通讯运营商的5G基站的投资步伐,使得基站设备产业链的相关上市公司业绩有望迅速出现高速增长的势头。此前,烽火通信股权激励条款就是以2017年净利润为基数的,预期2019~2021年净利润复合增速不低于15%,如此的未来业绩预期充分佐证了基站设备类上市公司的业绩将在2018年形成清晰的向上高成长的拐点。


细分领域龙头股的业绩成长趋势或更迅猛

  

目前来看,基站设备类板块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主基站设备类,主要有ZTE通讯、烽火通信,他们在2019年的业绩有望加速,可以获得较高的估值。另一类则是基站设备产业链的细分领域,其两大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更为确定,业绩成长速度更快。

  

第一个细分领域是PCB领域。在传统4G基站中,主要是RRU中的功率放大器部分采用的高频覆铜板,其余大部分采用的是FR-4覆铜板。但5G时代,随着传输数据大幅增加,对于基站BBU的数据处理能力有更高的要求,BBU将采用更大面积、更高层数的PCB。同时,对于PCB的加工难度和工艺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PCB的价值量提升。业内人士预计5G基站端需求PCB的面积将增加4~6倍。理解这一点,就可以理解为什么今年以来沪电股份、深南电路等PCB龙头上市公司的二级市场股价走势会远远强于主要指数。目前,沪电股份、深南电路等PCB类上市公司的通讯PCB业务占比在50%以上,业绩弹性强劲,未来的股价表现可期待。

  

第二个细分领域是5G基站滤波器。基站滤波器是射频系统的关键部件,通过对不同频率的信号进行滤波,保障信号能在特定的频段内有效传输,提高信号的有效性和可靠性。5G时代,陶瓷介质滤波器体积小,利用介质陶瓷材料的低损耗、高介电常数、频率温度系数和热膨胀系数小、可承受高功率等特点,将成为主流。陶瓷介质滤波器增长潜力巨大。根据IHS的数据,预计2020年用于5G基站的介质滤波器的市场规模将超过15.6亿美金,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43.9%。因此,立讯精密、东山精密、三安光电等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成长预期也较为强烈。



(本文已刊发于2018年12月8日出版的《红周刊》)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