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十一“黄金周”临近,旅游板块会上天吗?
0人浏览 2018-12-04 21:24

  中秋三天小长假刚刚过去,下周又将迎来十一国庆“黄金周”假期,全国范围内必将掀起又一股旅游热潮。

  首先,2018年国庆节期间高速免费通行,通行时间:2018年10月1日0时-2018年10月7日24时。这为国内游客自驾游节省了一笔不小的支出。

  另外,在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的推动之下,中秋、国庆前夕,全国范围内的景区景点掀起了一股降价潮,有些景区景点的降价幅度还相当大,其中海南知名景区门票降价10%到30%,这势必会进一步刺激国人的出游热情,国庆黄金周期间,部分景区景点人山人海、摩肩接踵的现象,必将再次出现。

  

中秋小长假旅游情况   

  中秋假日期间全国接待游客9790 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35 亿元,保持平稳。其中,黄山前两日接待3.32 万人;九华山1.25 万人;八达岭长城12.4 万人/+33%;三亚千古情前两日接待1.94 万人/+35.66%;第一日免税入店人数1.42 万人次;免税品营业收入1768 万元;

  往年十一假期,游客的出游时间大多集中在9 月29、30、10 月1 日,今年的出游却出现了多个高峰,如很多人选择了9 月24-26 日或10 月4-5 日出发。旅行社分析,这一出行特点与今年国庆节与中秋节仅隔6 天的分布有关,只要请6 天年假,不少人便可将中秋节3天假期与国庆黄金周7 天假期连起来,拼出16 天的“中秋+国庆史上最长假期”。拥有“超长假期”后,不仅出发时间变得更加灵活,性价比也更高。

  国庆黄金周旅行趋势

  日前,美团旅行联合中国旅行社协会发布了《国庆黄金周旅行趋势报告》。

  报告显示,2018年国庆黄金周消费者旅行意愿旺盛,或将再创黄金周旅行高峰,其中短途游增长更显著。

  另外,新一代年轻用户快速崛起,30岁以下的消费者占比超过六成。同时,三线及以下城市的旅行需求被唤醒、民宿成为重要住宿选择之一,亦成为本次国庆黄金周旅行的新特征。

  1.短途游、高铁游崛起为主流趋势

  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大众旅游需求持续释放,旅游出行更加普及。特别是随着”八纵八横”中国高速铁路的不断建设,消费者假期旅行更为便利。报告显示,本地用户消费趋于成熟,异地用户增幅更高,在交通、在线预订等服务便捷性不断提升的背景下,用户更倾向于跨区域旅游。异地短途旅行较本地出游和异地长途旅行增幅更高。

  2. 消费者特征:年轻化、城市下沉、新奇玩法受热捧

  年轻化和城市下沉,成为消费者群体较为明显的两个特征。从消费者整体特征来看,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旅行消费将进一步呈现城市下沉趋势。从消费者个体特征来看,“年轻化”是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最重要的特点。从游玩项目看,玻璃栈道、VR、冲浪、潜水、蹦极、摩托艇等新奇玩法人气越来越旺。可以说,旅游市场正从观光旅游走向观光、休闲度假、

  个性体验等并重的格局进一步发展。

  3. 供给更丰富,消费者注重评价和体验

  报告显示,主题乐园在秋季人气快速攀升,而行前看评价、行中重体验、行后爱反馈的消费者越来越多。人多导致排队时间长、影响观赏和游玩体验、降低整体旅游体验,排队问题已经成为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景区游览的舒适度和便捷性,成为影响消费者满意水平的重要指标。

  旅游行业重要历史数据回顾

  自2010年以来黄金周(春节、国庆)国内接待游客总数一直呈现稳步上升的趋势,并且国庆黄金周的游客数量表现一直远远好于春节期间,相信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数据也会有不错的表现。

  

  从2015年国庆黄金周以后,旅游总收入大幅提升,并且一直维持稳步增长,今年的国庆黄金周旅游总收入也有望取得进一步提升。

  

  自2010年以来,国内游客出境游人次已经翻了10倍,国内游客出境游的势头一直非常凶猛,虽然近两年有稍显“降温”的趋势,但今年的黄金周出境游的游客人数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以上数据来自同花顺iFinD金融数据终端)

  旅游板块投资建议

  

  从中秋的旅游数据、国庆黄金周旅行趋势以及历年黄金周旅游数据来看,相信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旅游行业也一定能够延续火爆。那么在黄金周来临之前,如何快速准确的获取投资机会呢?接下来就让我们来看看各大券商怎么说:

  招商证券

  中秋国庆双假期出游高峰,旅游板块迎来主题性上涨机会,今年以来门票降价预期一直压制景区估值,索道降价进一步加剧市场担心,短期建议回避降价个股。近期由于宏观政策利好预期,大盘强势反弹,旅游板块也迎来阶段性机会,选股方面,建议聚焦拥有确定性成长机会、估值合理的个股,首推业绩龙头组合:宋城演艺、中国国旅、首旅酒店、锦江股份。

  中信证券

  目前板块整体动态PE 31.2 倍,相对大盘(全部 A 股)2.14 倍,行业估值处于合理区间。弱经济周期中,由于消费服务业当前较低的渗透率,消费增长将显著高于其他消费分支,具备显著的投资和配置价值。目前旅游板块内上市公司整体盈利稳健、估值合理,攻守兼备,建议紧扣基本面,优选景气赛道,买龙头,买品牌,捕捉最佳配置机会。建议坚守中国国旅(免税龙头)、中青旅(休闲景区白马)、首旅酒店(A 股酒店龙头);关注阶段性投资短期估值低位,受益景气回暖业绩改善品种众信旅游等。

  西南证券

  本周餐饮旅游板块反弹走势强于大盘,中秋叠加国庆长假双节来临,加之8月消费数据转暖趋势明显,继续支撑消费升级逻辑,短期内看好餐饮旅游板块行情。

  从子板块看,景区板块:自然景区调整影响周内调整幅度较大,中秋+国庆国有景区门票降价政策落地,景区类个股门票收入或承受降价政策压力,短期内保持谨慎态度。休闲人工景区异地复制能力卓越,位置更靠近市区符合“周边游”兴起需求,持续推荐宋城演艺(300144):存量项目稳健增长+新增项目有序推进,剥离六间房事项稳步实现,专注主业+轻资产输出推动盈利增强,业绩成长具备确定性;

  酒店板块:行业酒店物业供给增加放缓成本提升,中端酒店受益于消费升级需求持续增加,行业结构性改善可延续,连锁龙头更具品牌力与资金实力护城河,近期锦江月度数据表现平淡加之宏观经济景气度下行,酒店板块估值已回归近3年最低位,中长期仍看好连锁酒店龙头中端布局,推荐关注首旅酒店(600258):整合如家业绩高成长,中端布局门店有待发力;

  免税板块:推荐关注中国国旅(601888):上海日上并表贡献业绩增量,海南离岛免税有望放开,未来市内免税店开设预期将继续扩大国内免税市场规模,中旅集团总部正式迁往海口,注册资本高达158亿元,未来区域性政策红利有望继续夯实公司龙头优势。

  以上券商观点内容均来自同花顺iFinD金融数据终端。

  参考研报:

  (招商证券--餐饮旅游行业周报:景区门票索道降价落地,主题性反弹紧抓龙头)

  (中信证券--旅游行业周报:政策利好消费行业,中秋旅游市场稳健增长)

  (西南证券--现代服务行业周报:港股教育反弹明显,长假迎旅游高峰)

  以上黄金周旅游数据全部来自iFinD金融数据终端行业经济数据,查看更多:

  目录>宏观行业>EDB>行业经济

  

  如果您还不是iFinD的用户,可以在微信公众号直接回复您的名片信息,我们会第一时间与您联系并为您申请试用账号。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