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高送转股逆势表现!有派现才敢高送转,目前仅38股推送转方案
0人浏览 2018-02-01 22:30

  今日市场大跌下,高送转高派现的个股却逆势表现了!今日英科医疗、星云股份逆势涨停,让市场一时间又记挂起高送转概念。

  疯狂的高送转现象,今年一度有偃旗息鼓之势,10送转10已经算是大规模高送转。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沪深两市目前仅38股宣布了送转计划,其中10送转5股以上的29只,10送转10股以上的11只,10送转15以上的只有梅泰诺和杰恩设计2只,分别计划10送转18股、10送转15股。

  但在2016的年报方案中,宣布10送转10以上的就有175只,10送转20以上的有20只,甚至还产生了易事特、大晟文化和南威软件这3只10送转30的超级送转概念股。

  另一变化是,选择送转的上市公司,大部分都会同时派现,上述38只送转股中,就有35家选择了搭配现金分红,单纯只送转、不派现的公司只有九洲药业、华立股份、龙韵股份等3家。

  分红方面,两市已有41股计划派现,但如考虑当前股价,真正高股息股的分配方案仍未出炉,大部分分红方案的对应股息率均低于2%。

  高送转降温,10送转10以上仅11家

  高送转最为活跃的时候,10送转15都只算是基本门槛,甚至没有10送转20都不能引起投资者特别关注,但今年的高送转现象却已经大幅降温。

  此前,在2015年、2016年年报的分配方案中,曾产生了大量高送转案例。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在2016年年报方案中,宣布10送转10以上的个股就有175只,10送转20以上个股有20只,甚至还产生了易事特、大晟文化和南威软件这3只“10送转30”的超级送转概念股。

  同样,在2015年的年报数据中,两市10送转10股以上达到335只,10送转20股以上达到48只,在这样的市场氛围下,10送转10股确实算不上高送转。

  然而,今年高送转的门槛却大幅调低。截至目前,两市宣布进行送转的上市公司只有38家,10送转10股以上的公司只有11家,最高送转纪录也只有10送转18股,不论是数量还是力度都大幅减少。

  这是否因为统计时间过短?或者后续还有很多高送转方案未公告?

  参照过往经验,由于高送转方案一度被视为利好,因而历年高送转概念股都会在1月份争先恐后地出炉方案。

  可以进一步对照的是,券商中国记者在2016年1月24日统计时,10送转10以上个股已达到64只,10送转20以上个股也有16只,但2018年已经过去一个月,全市场的送转预案也只有38个。

  就送转股的力度来看,截至目前,两市有29股预计10送转5股以上,20股预计10送转8股以上,11股预计10送转10股以上,其中10送转超15股的只有梅泰诺和杰恩设计,分别计划10送转18股、10送转15股。

  送转+分红成标配

  今年高送转的另外一个转变是,单纯送转股的方案很少见,大部分公司在送转股时都会选择搭配分红,哪怕只是“小钱”。

  今年最高送转股梅泰诺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早在2017年11月27日,梅泰诺控股股东就有提案,提议公司对2017年年报“10转18派1.5元”,并认为“上述现金分红不会造成公司流动资金短缺,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有利于扩大公司股本规模,增强公司股票流动性,符合公司战略规划和发展预期。”

  不过,就梅泰诺停牌前股价48.6元来看,上述10派1.5元的派现方案,对应的股息率只有0.31%,对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吸引力并不大。

  此外,其余送转力度较大的个股,也选择一边送转一边派现,例如,杰恩设计、凯普生物和精测电子,就分别计划“10转15派15元”、“10转10派5元”“10转10派5元”,参照最新股价,这三个方案对应的估算股息率分别为1.76%、0.97%和0.46%。

  相比之下,今年依旧选择坚持只送转股、不派现的只有3家,分别是九洲药业、华立股份和龙韵股份,分配预案分别是10转8股、10转4股和10转4股。

  41股宣告计划现金分红

  高送转活动已经偃旗息鼓,今年真正的高分红预案却还未出现。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今年已有41股宣告将进行现金分红,其中35股计划“10派1元”以上、21股计划“10派2元”以上、7股“10派5元”以上,丽珠集团、步长制药、杰恩设计拟“10派20元”、“10派16.14元”和“10派15元”。

  不过,如考虑到当前股价,上述41股的整体股息回报力度并不算大,其中29股的股息率低于1%,36股的股息率低于2%。

  参照最新股价,人民同泰和步长制药的股息率超过2%,分别计划实施“10派5元”和“10转3股派16.14元”,估算股息率分别达到4.08%和3.40%。

  同时,丽珠集团、康欣新材和东睦股份的股息率排名也较高,分别达到2.82%、2.15%和2.14%。

  值得一提的是,利达光电、星云股份、英科医疗和振东制药等4股虽然宣布进行现金分红,但当前股价对应股息率却不足0.3%,分别达到0.14%、0.18%、0.23%和0.28%。

  今年的另外一个分红看点则是,除了对年报业绩进行分红的公司外,也有9家公司选择对2017年前三季度的业绩进行分红,包括停牌也顽强进行分红、“每10股派15元”的万华化学。

  此外,江铃汽车的特别股息也是2017财务年度中的重要看点,该公司计划从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中,每10股派送23.17元现金股息,派现规模超20亿元。

  参照过往12月股息率数据,A股市场的真正高股息率个股仍未披露业绩分配方案,值得投资者继续关注后续动态。

  据统计,两市目前有14股过往12个月股息率超过5%,排名第一的是中国神华,达到11.07%的超高股息率,但在派发特别股息过后,2017年业绩已经不足以支撑这一股息水平。

  同时,万华生物在对三季报业绩分红后,年报业绩分配潜力也将有所下降。

  除了中国神华意外,当前股息率较高个股还包括常宝股份、哈药股份、九牧王和平高电气,过往12月股息率分别达到8.62%、8.59 %、6.67%和6.64%。

  高送转频遭交易所问询

  去年以来,两市中的高送转预案多次收到交易所问询,到了今年,更是几乎逢高送转必问,这也是今年高送转现象快速降温的一个重要原因。

  例如,今年的年报高送转第一股梅泰诺,在去年11月发布高“10转18派1.5”的送转预案后,收到交易所的问询,被要求结合所处行业特点、公司发展阶段、经营模式、报告期内收入及净利润增长率等经营业绩增长情况、未来发展战略等,详细说明高送转方案是否与公司业绩成长相匹配。

  同时,梅泰诺还被要求说明,高送转方案的筹划过程,包括推出高送转方案的背景、原因、参与筹划人及决策过程,以及你公司在信息保密方面所采取的相关措施等,以及披露高送转方案推出前三个月投资者调研的详细情况。

  “10转18派1.5元”被问询,“10转3派20元”跑不掉。丽珠集团1月23日晚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健康元提议,2017年度10转3派20元,次日收到深交所的管呼喊。

  深交所在关注函中提出,2018年1月2日,丽珠集团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预留授予第二个解锁期可解锁的限售股份46.12万股已上市流通;2018年3月28日,公司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次授予第三个限售期即将届满。

  因此,深交所要求丽珠集团说明,是否存在利用信息披露配合前述股东减持股份的情形,也要求公司解释,该次显著提高利润分配比例所依据的财务数据基础,是否与公司主营业务的对比增长情况相匹配,结合现阶段财务数据及本次利润分配提议说明公司是否具备本次利润的分配条件。

  此外,凯普生物、九洲药业、集友股份等多只个股也曾因送转预案而收到交易所的问询函。

  有意思的现象是,不仅高送转会被问询,高送转搭配分红会问询,就连大规模的特别分红也会受到问询。

  江铃汽车在2018年1月发布特别股息方案,计划每10股派送23.17元,合计派发20亿元,随即收到了交易所的问询函,要求江铃汽车说明该次特别派息预案的提议方,提议背景及原因,并分析本次派息对你公司的影响。

  交易所特别提出,江铃汽车本次利润分配为2017年度中期特别派息,但却于2018年1月15日披露相关预案,要求公司说明在此时点推出2017年度中期特别派息方案的原因及合理性,并结合公司实际财务状况说明2017年第四季度是否存在影响年度业绩的特别事项或其他异常情况。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