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万亿产业链之低空经济!
0人浏览 2024-03-28 17:04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低空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得益于电气化、复合材料和无人机技术的进步,旨在突破传统航空产业的局限。

  低空经济行业的未来发展预示着无人机市场的强劲增长,其中,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eVTOL)因其产业链较长且复杂,预计将在该行业中占据至少70%以上的比重。

  eVTOL的应用前景多样化,涵盖短期隔离空域运营、中期人烟稀少地区运行以及长期的城市内部运营,例如空中出租车和城市物流业务。

  低空经济重点关注两大方向,生产端和基建端,基建端主要是四张网的建设,即服务网、航路网、通信网以及设施网,如炒作的深成交,以及未来可能扩散的中兴(联合运营商等实现通信、导航和监视功能)。

  生产端一是主机,如一行、水鹏、风飞和御风未来等;二是从主机结构价值量拆分,可以分为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航电系统,其价值量约占总体的30%。

  第二部分电机和电驱动系统,价值量约为35%,其中电池和电机环节占据主要部分。

  航空电池需要面对更高的充电倍率和更高的能量密度,可能会采用活性更高的化学体系,如高镍的811体系,未来还会发展固态、半固态或锂金属电池等。通常要求的电池容量一般介于几十度电到150度电之间。

  航空器根据不同的设计和需求配置不同数量的电机。一般来说,数量较多,例如一些设计有16-20个电机。随着技术发展,采用多个较小型号的电机已成为一种趋势。电机的成本取决于其功率和批量以及特定的性能要求,价格一般在四位数到五位数级别。

  第三部分是机身结构,主要采用碳纤维材料,其价值量也占到了大约35%。

  短期应该还有延续性,建议关注市场选出来的各细分龙头回调的低吸机会,擦边低位并不见得就好。4月要注意15日之后,随着季报/年报密集披露带给题材炒作的扰动,届时不建议参与。

  下图是申万列举的概念股供参考:

  同时,列举市场热炒的几只标的逻辑供参考:

  万丰奥威:旗下的钻石飞机在整机设计研发、发动机制造技术等具有优势。2024年2月5日发布公告,子公司万丰飞机和全球某知名汽车主机厂在eVTOL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商络电子:参股亿维特,亿维特原型机为2吨级eVTOL,可载500公斤货物或载5人4座,亿维特原型机正在进行吊飞测试,测试后将进行首飞。

  中直股份:公司联合中国航空研究院、中航科工研发高速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H-eVTOL)。

  山河智能:参股山河星航,其参与的大众空中移动出行项目的原型机于2022年年中发布,同年年底完成首飞。该型飞行器为eVTOL,电驱,续航200公里。

  中信海直:公司积极推动低空基础设施建设、参与低空运营网络与服务模式及应用场景的探索。公司已与国内外多家eVTOL企业开展合作洽谈,与德国eVTOL企业Lilium签署合作备忘录。

  卧龙电驱:在电动航空领域继续深化总对总的战略合作,并与民航局、张飞北研中心及国内数家微透生产企业保持紧密合作。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
  • 1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