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窗口放开!
0人浏览 2024-03-26 08:50

   往后,公司信用债券也能在银行柜台购买了。

   2月29日央妈发文,投资者从5月1日起,可在银行柜台购买国债、地方zf债券、金融债券、公司信用类债券等债券品种。   也就是说,以后大家可以更加便捷直接地在银行柜台购买各种可交易流通的债券。

   在此之前,投资者能在柜台购买的只有风险较低的利率债,比如国债,zc性银行债券、地方省级发的地方债券等。柜台市场信用债并没有对个人开放,那时想买只能通过交易所,或者基金、理财产品来间接购买,很多债券是不对小散户开放的。

   后面信用债口子打开,老百姓在柜台上就可以直接购买。

   但能公开买卖的公司债券,要控制风险,收益上估计很难上去,纳入的债券大概率是信用等级较高的。

   比如以城投债券为代表信用债,估计在柜上买不到收益在4%以上的,能公开的多半都是大公募债,收益就在3点几左右,小公募或私募收益高点,但不可能放开买卖,只能是面向特定人群。

   以前城投债收益较高的时候,是不可能说放出来让老百姓买的,若是一窝蜂抢购,会把实际风险扩大。等现在把利率打下来后,再放开信用债,风险也能小得多。拉长持有期限,能赚到钱的概率还是挺大的,只不过有些跟风购买的,短期内可能会出现账面上的浮亏,但长期看还是很难亏本。

   只要别去碰那些地产公司债或普通公司债就还好,比如最近某些地产债券价格波动剧烈,若放开了让小散户买,还不知道被割成什么样。

   人本性还是喜欢收益高的,等一堆债券摆面前了,估计大部分人还是挑收益高的买。上面既然要开放柜台市场,肯定也是考虑到这点的,先把债券成本/收益降下来,来波筛选后,再让老百姓去接,风险就还好。

   因此上面这个策略设计的还是比较合理的,有组织有计划的慢慢打开口子,不是一拍脑袋就决定的。

   等柜台窗口放开,散户进场后,以城投债为代表的信用债买的人多了,大量资金的进入可能会使城投债更香,短期内债券价格可能还会涨一点,进而未来一年内城投债的违约风险估计比原来预计的还要低。

   当然它也是有风险的,对应的收益大概在3.5左右,和银行理财收益差不多,但比国债和存款2点几的收益又要高那么一点。收益和风险基本对等的,究竟买不买,要买啥,就看散户们自己怎么选了。

   整体窗口放开让散户进场,短期内对城投债的违约风险是降低的。

   就城投债来说,大公募5,标债资管6,私募7,非标7点几,把成本控制在8以内还是比较合理的。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