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日元加息,你准备好迎接冲击了么吗?
0人浏览 2024-03-26 07:03

  漫长的三十年过去了,不知不觉间,量变引起质变,日经指数居然在失去的20年后再创新高,突破1989年12月日经创下的高点38957,在本月22日创下阶段性新高41087。

  从趋势看,从1989年12月的高点算起,一直到2008年12月日经指数才真正触底,从38957点跌到了6994点,历时19年。

  然后经过沉寂的4年,从2012年12月开始,日本正式开启持续了十余年的大牛市,中间虽有波折,但昂扬之势不改,直到在今年三月一举突破1989年的历史新高,一雪前耻,全球振奋。

  然而,在这样的历史档口。

  3月19日,日本央行居然加息了,本次日本央行加息了10个基点,将关键利率上调至0%,这是可是日本17年来的首次加息,并且这次加息结束了日本持续8年的负利率政策。

  与此同时。日本央行也成为了全球最后一个放弃负利率政策的主要经济体。

  日元加息自然有自己的经济考量,按照日本央行行长的表述,主要的目标之一就是控制可能的通胀加大风险。

  日本央行行长植田和男在上周四在议会访谈中提到,若等到基础性通货膨胀目标真正实现再收紧政策,将会加大物价上涨的风险。

  但回顾历史,日本的每次加息却给人更多警示。

  比如2000年,日本央行短暂加息,紧随而至,全球互联网泡沫破裂,纳斯达克大跌近7成;

  2006年7月、2007年2月,日本央行两次加息,紧接着美国就爆发了全球瞩目的次贷危机。

  当然,这些事件不是在日本爆发的。

  但从逻辑上说,日元加息的确会成为泡沫破裂的引子之一。

  这是因为,在日元失去的几十年中,为了刺激经济,日元持续了多年的负利率政策,所以,全球的资本出于降低借贷成本的考虑,很多就借入日元购买全球资产。

  如果日元加息,这些资本可能处于避险的目的,也防止出现日元连续加息日元升值的可能,就可能选择抛售资产选择归还日元。

  这可能就会阶段性造成全球部分区域流动性的收缩,甚至在特殊的时间段成为刺破泡沫的导火索之一。

  那么,这次日元加息又会否再次成为全球的魔咒?

  要知道,在本月的加息中,日本、美国、法国、英国、德国、中国台湾、澳大利亚股指可都是再创新高的。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