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A股上市银行首份年报出炉丨平安银行:去年个人贷款现负增长
0人浏览 2024-03-18 20:31

  观察

  资本·市场

  000001发财报了。

  3月14日,平安银行(000001)发布A股上市银行首份年报。

  财务数据显示,去年平安银行营收1646.99亿元,同比下降8.4%,实现净利润464.55亿元,同比增长2.1%。资产总额55871.16亿元,同比增长5.0%;不良贷款率1.06%,同比微增0.01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3.43%,较上年末提升0.4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77.63%。

  在预期之内,平安银行的净利差、净息差继续处于下滑状态。(这一点应该是去年大多数银行的状态)

  年报中,平安银行对营收下降、净利增长作出了解释。该行表示营收下降主要是“受持续让利实体经济、调整资产结构及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 而净利增长主要得益于“通过数字化转型驱动经营降本增效,加强资产质量管控,加大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力度。”

  我们关注到,仅从财务数据中看,去年平安银行信用及其他资产减值损失大幅下滑17.1%,是保证归属于本行股东净利润实现正增长的重要因素。

  平安银行是行业的“风向标”。其财务数据不仅能够反映自身的发展情况,更能够展现实体经济发展的“蛛丝马迹”。

  我们还关注到,作为以零售业务为主的平安银行,2023年度个人贷款出现了负增长,下滑幅度达到3.4%。

  其中,消费性贷款余额 5452.91 亿元,较上年末下降 9.5%,信用卡应收账款余额 5140.92 亿元,较上年末下降 11.2%。

  此外,截止2023年末,平安银行发放贷款和垫本金总额34075.0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 2.4%。普惠、制造业、涉农、绿色金融等领域贷款实现较好增长。负债总额 51147.8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7%,其中吸收存款本金余额 34072.9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9%。

  从机构“态度”看,前十大股东席位中,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 2023减持5.05亿股,持股减至5%以下。

  同时,公募基金持股也出现了连续两年下滑的情况。

  这可能也是近年来机构对“银行股”的普遍态度。

  从平安银行的业绩情况,大致可以判断出大部分上市银行的业绩状况。这样的业绩发展趋势可能仍将存在很长一段时间。

  平安银行在年报中表示,2024年,金融强国建设将加快推进,平安银行将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充分发挥自身资源禀赋和经营管理特色优势,积极做好“五篇大文章”。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