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一旦成功后,日本赚钱最轻松的行业
0人浏览 2024-03-15 19:03

  年初至今,日经225涨超15%,在之前我们讨论了外资主要买的是半导体、银行、机械重工行业。除此之外,日本的优势产业,动漫IP公司在近期也吸引了不少外资买入。

  近两年,大家或许能感受到,越来越多日本动漫IP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无论是数量和频次,都比过往几年要多不少。可能以电影的形式与我们接触,例如,灌篮高手、马里奥大电影、宝可梦电影,或是游戏塞尔达传说、宝可梦卡牌等。

  超级马里奥、灌篮高手、漫画作家宫崎骏和新海诚出品的电影,海外收入占60%以上,日本本土收入份额偏少,这都是日本动漫IP公司正在加快文化输出海外的现象。

  背后的原因是日本的经济团提议到,日本的动漫、游戏、动画IP在海外市场的规模收入到2033年要提高到20万亿日元,也就是1万亿人民币左右,较2021年增长4倍左右,要求拥有竞争力的IP企业出海。

  如果这目标实现,将超过日本汽车的出口额,2023年日本汽车出口额为17.2万亿日元,约9000亿人民币。

  下图中看,据日本动画协会介绍,近5年日本动画在国外的市场由2.4万亿日元(1166亿人民币)增长近3万亿日元(1458亿人民币)。海外市场的收入较10年前增长近2倍,海外市场占大约50%。

  从投资的角度上看,最大的担忧是公司IP会不会过时,中长期能否交出保证质量的新作品,而日本最受欢迎的IP,都出自几家上市大厂手中。虽然小作文也有好的IP作品出现,但拉长时间来看,能在海外具有庞大粉丝基础,每年能产生稳定版权收入的,只有头部几家上市公司的IP作品,有好IP的公司,可以说是每年躺着就能赚到钱。

  所以,动漫IP公司成为外资大买的选择之一。这里由于IP公司的无形资产不会计入资产负债表里,显得PB很高。

  近三年,日本主要动漫IP公司的净利润都在创出新高,这主要是由于上述提到的,过去10年里,日本动漫IP出海的营收规模翻了2倍。之前大部分都是赚日本国内的钱,但本土市场的收入增长空间已经见顶,赚海外钱是动漫IP公司的新增长路线。

  例如,拥有龙珠、海贼王、灌篮高手版权的东映动画,近3年净利润将超30亿人民币,创下历史新高,营收也是较前几年有所增长。

  由于最受欢迎的龙珠在前一年上映了,而23年推出的新动漫没有龙珠受欢迎,所以23年东映动画的收入预计有5-7%的下滑(7.33亿人民币是23年前三季度)。

  这使得东映动画近期表现比较差,但去年是涨超50%的。

  从下图中看,近两年,东映动画的海外票房收入都有明显增长,尤其是欧美地区。

  东映动画的最大收入来源是IP版权,23Q3,版权收入较前一年有所下滑,因为最热门的龙珠系列在前一年推出了,所以在高基数下滑了3.6%。版权收入主要是龙珠和海贼王,下图中的红色是海贼王,而粉红色是龙珠。

  但商品销售在灌篮高手和海贼王电影的推出下增长了140%,也就对冲掉了版权的下滑。但版权收入是利润率最高的,所以营收最大份额的版权下滑,也就使得东映增收不增利。

  再看到另一家,IP全球化做的最好的任天堂,最出名的宝可梦IP,今年以来涨了54%。

  宝可梦首次播出是1997年,1997-2021年,宝可梦产生的收入达到1000亿美元,这是全球最赚钱的IP。细分来看,光是卖版权就产生了760亿美元,自家研发的游戏收入为227亿美元,其他电影票都是占很小比例,真正赚钱的是卖版权做IP衍生品。

  除了宝可梦,任天堂还有马里奥IP、塞尔达传说、版权收入每年都能产生稳定的收入。但当然,最好赚钱的生意,IP也是最难打造的。1997年至今,任天堂涨近15倍。

  从利润来看,近三年任天堂利润也是创下历史新高,净利率为29%,比东映动画要高8%。

  市值5200亿人民币,目前手上有接近700亿人民币的现金,前几年资本支出都在4-6亿左右,截止去年前三季度增长到11.47亿元。

  再看到另一家,拥有HelloKitty版权的三丽鸥,23年至今涨近80%,这也是外资近期买的最多的IP股,目前市值325亿人民币。

  近三年营收高增长,利润更是连续3年翻倍,毛利率70%左右,净利率22%,流动资产有60亿人民币,每年资本支出控制在5-6千万人民币左右,长期负债43亿元。

  结语

  从这3家来看,虽然东映动画近期的股价表现差一些,但本质上都是赚已经具有庞大粉丝基础的IP版权费收入,在以往,例如马里奥、宝可梦、海贼王,这类超级IP的电影可能几年才出一部。

  但在日本经济会政策的推动下,未来可能会越来越多电影、游戏、周边的方式从日本出海来到我们的生活中。而这些没有什么资本开支,主要作品经历过几代人的审美考验,业务竞争风险较低,这也算是日本最具优势,且有特色的产业之一。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