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曾经的国产汽车一哥,股价靠什么翻身?
0人浏览 2024-03-13 18:58

  在这几年的新能源狂潮之前,国产汽车板块表现最好的公司不是比亚迪,而是吉利汽车(175.HK),从2016到2020年,吉利的股价表现一直压着比亚迪,是当时的国产汽车一哥。

  时过境迁,国产汽车通过电动化成功实现弯道超车,在电动化上慢一拍的吉利,便成了电车时代落寞的一员,销量、收入停滞不前,利润迅速下滑,而从股价看,吉利汽车已经多年未涨,有时甚至比蔚来和小鹏还低,要知道这两家公司已经陷入困境,而吉利的股价预期,也似乎跟破产差不多了。

  但从销量看,吉利未被老对手比亚迪所击溃,2024年第一个月,吉利旗下品牌合计总销量追上比亚迪,虽然这里面有不少是燃油车型,但这预示着吉利转型的进展。

  直至吉利汽车的市值和蔚来差不多,是市场错了,还是公司就是价值陷阱呢?

  一、竞争力来自何方

  吉利的高光时刻,还是得回到7年之前,彼时的吉利推出多个品牌,通过领克等品牌升级,站稳中低端燃油车市场,并且借势收购了沃尔沃品牌及戴姆勒的股权,内生增长迅速加上外延扩张凶猛,吉利是当时国产汽车行业的一大标杆。

  不过后面吉利的业绩是如何停滞的,大家应该都有切身体会了,吉利经历了三年的业绩下滑,国内油车做得最好的公司,也是转型电动包袱最大的公司。

  在油车时代,过去的吉利还尚未能够完全赢过丰田日产,也因此,如今看到新能源对日系车进行猛烈价格战,引发其节节败退时,大家很难不联想,吉利油车业务败局已定,日产本田都不行了,吉利的油车销量可是连它们都不如呢。

  而在电动转型,吉利集团的表现一直都不算快,很多新势力的知名度都比他大,而旗下最出名的,可能就是主打操控,速度的性能品牌极氪。其次还有吉利银河、几何及在原来的星越、领克等燃油车上增加混动。

  但不知不觉间,吉利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前两个月的销量大增,跟比亚迪不相上下,新能源车的总销量也达到近9.8万,占比超过30%。

  当然关于1月的销量环比大增至20万,幅度巨大,跟行业截然不同,这也不用惊奇,首先是比亚迪及众多新势力把交付集中在去年12月,应该是为了保2023年的销量目标提前确认业绩,所以1月销量环比大跌,而吉利也许是去年超额完成了目标,为了进一步降低2024年的压力,把一部分12月销量挪到1月,造成了跟行业不一样的环比增长。

  没有挪业绩的各种干扰下,吉利2月11万,比亚迪12万,也算是还不错了。

  侧面反映的是,比亚迪及一众新势力现在是现实销量达成预估目标有点勉强,而吉利有余力。从这一点看,对于吉利的转型是可以稍微乐观一点的。

  吉利目前的策略还是一个跟随者的角色,例如极氪模仿的是特斯拉,主打操控和性能、而主品牌则对标比亚迪,主打家用和性价比。作为模仿者,肯定成绩是不如别人的,但在模仿对标前提上沃尔沃体系的安全优势,再通过收购魅族加强整个软件生态水平,也确实是补齐短板了,例如跟比亚迪的车相比,没有自产电池,成本不够低,利润不够高,但比亚迪在动力、操纵、安全性上,同价位也未必能胜吉利,吉利还是有差异化的能力的。

  丰田精益成本控制独步天下,但也还是给其他日本同行如本田、日产、三菱、马自达等等留足了空间,比亚迪理想华为也未必能统一市场,从整个思路来看,吉利还是有较好的生存空间。

  所以像吉利今年销量增20%的目标,及未来份额不掉队保持稳增长的预期,还是相当合理的。

  二、只要能出业绩,反转很简单

  基于销量的增速预期,甚至可能超额完成目标,假如ASP不变,那么今年的收入成长就可以期待了。

  但吉利面临着利润停滞的问题。

  汽车行业的表现规律,大多时候是靠利润驱动,理想年赚117亿,最近单季度赚到50亿,导致了市值涨到4000亿,是业内最佳表现。

  多年前吉利的利润达到125亿,创造12.5%的最佳利润率时,也使得吉利涨到近3000亿市值。而现在虽然收入新高了,但利润一直上不去。

  如果吉利的股票要反转,那么关键就是利润要反转,回到18年的巅峰,甚至更高。那么回到数千亿,自然可期。

  增收不增利有几个困扰。一个是旗下极氪的亏损,如极氪在美股的招股书所披露,2023年上半年亏损38.7亿,吉利汽车持股54%,若极氪上市,持股比例会略微降低。

  虽然对标的是特斯拉,卖得也更贵,但利润率还是一般,亏损额跟小鹏差不多,极氪如何收缩亏损是一个关键。

  极氪算是国产新势力里面发展也还算平稳的,预期没有特别高,但现在成绩已经好过蔚来小鹏了,假设在美股上市,估值可能也不会比他们低。

  当然矛盾在于,极氪上市按照主流定价,市值可能也是百亿美元,甚至跟吉利汽车本体股票相当,但极氪却拖累着吉利的利润,卖掉极氪也许吉利可以一年多个几十亿利润,还有几百亿的现金,那么甩掉极氪岂不是双赢?这样看吉利是不是安全边际很充分?市场显然对于新能源有点高估。

  但问题也是相当尖锐,没有极氪,吉利的产品矩阵电动化率将下降很多,也没有中高端产品了。其次,收入也将大幅下降,极氪收入也是并表的。也可以说,极氪是走向未来的一大关键,能否实现盈利,还是对吉利利润影响至关重要。

  如果极氪表现能像理想或者问界一样,那么吉利销量和业绩就会爆发。

  长期担忧是,无论是极氪还是之前的领克,都是合资公司,一半的股权都不在吉利汽车手上,就像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沃尔沃,更是跟吉利汽车关系不大。增长部分缺股权,跟吉利控股利益分配问题将长期存在。但恐怕那是利润和股价大涨时要考虑的重大缺点,没大反弹之前,这还是不是大担忧。

  假设极氪的利润为0。那么吉利的数据又怎么样呢。

  把极氪的亏损剔除,吉利汽车上半年利润还是只有33亿,还是比巅峰时期很差。

  这就说明100%持股的吉利汽车,最核心的实体表现不佳。

  这一块业务明显对标比亚迪,比起极氪确实是知名度低,可能看总体销量还真不差,但这密集的品牌真让人看麻了。

  不是开玩笑,要弄清楚吉利汽车旗下有多少车是车评人都搞不懂的事情,而如果是吉利控股,还有沃尔沃、睿蓝、路特斯、星越、极越,那将是真正的繁杂。

  虽然是学大众,但多元化是要讲逻辑的,现在的吉利已经因为踩错赛道而不再是市场领先了,对于中国市场并不靠前的公司来说,多品牌就是负累。

  在新造车出利润这个环境上,特斯拉和理想都擅于出利润,它们的共同点就是车型稀少,无论是销售、规模、宣传、换代、消费者教育成本都大大因此节省,比亚迪虽然占有电池这个重要零件的优势,但利润率不够高也跟车系太杂有关。可以说,吉利当下的问题,跟过于繁杂的产品关系很大,只要这个不解决,很难出利润。而且跟比亚迪一样,子品牌融合很差,比亚迪有海洋王朝app不通,而吉利旗下领克、银河、星越,更是同价格带交叉竞争。

  在今年,吉利推出了银河系列,会助推产品里的电动化率,也会助推销量,但会不会因为它是电车,将替代部分现有吉利燃油车型的销量?又因为电动车更高的成本,导致其利润率不如之前的吉利燃油车型?

  虽然这个子品牌的推出无疑会进一步提升吉利汽车的电动化率,但对于吉利这种传统豪强,估值要求就是更高,既看电动化水平,又看利润,银河最终没有带动更高利润,那对于吉利股价,那就是意义不大。

  靠不断堆品牌的增长,避免不了重复宣传,重复渠道成本,所以利润率很难高。

  因此,吉利目前在电车时代,能努力维持住营收规模,基于其策略问题,市场地位和优势不足,暂时利润率还是上不来的,2024年就算收入若达到2200亿(按20%增速预估),利润率不够5%,利润就不会新高,价值重估就不那么必然了,当然如果往后看2025年还有收入增长,那就有机会越过2018年的利润水平创新高了。

  蔚来小鹏再出什么负面消息或者亏损加大,那基本是真崩了,目前估值极度不稳,而吉利很难有估值大跌的利空了,论电动化也比长城更好一些,因此跟这三个市值相近公司相比,吉利投资价值在业内是明显的。但不能用其他公司的高估来说明吉利的低估,因为按逻辑看上行空间还是不太足。

  提升利润率的几个变量是,极氪的表现超预期,尽快越过盈亏平衡线,然后可以像理想一样赚钱。其次是能够确定吉利的差异化点,让市场形成统一的吉利印象。比如是操控动力、电耗底盘、安全。并且无短板,无论是比亚迪特斯拉理想还是华为系,它们目前都有各自的缺点,不够全面。

  最后是优化车型矩阵,带动整体利润率上行,但这并不是短期内能做好的。

  出海有一定积极意义,但更多是带来想象空间,毕竟出海业务的利润率目前还是不够好,非发达地区难有溢价,发达地区各种排外征税,能带动收入上行,但带不动多少利润。

  对于这种曾经辉煌的公司,想要重新回归,确实很难,从2024年的数据看,销量稳住了,下跌预期证伪,增收不增利固然是低质量增长,但如果是销量和收入下滑,那么等待着汽车公司的就是收入和利润率双杀,吉利已经止住了这个趋势。

  所以2024年,营收和销量的趋势导向,吉利的股票有望跑赢行业,但像去年的理想赛力斯一样涨幅惊人概率较小。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2
  • 2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