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五年后,你心目中最值钱的资产是?
0人浏览 2024-03-05 20:26

  昨日,一个话题引起众多投资人的头脑风暴:未来5年内,以下哪些当前价值500万的资产会是最值钱的?而哪个是最不值钱的?

  其中包括,30手茅台股票、12个btc、10公斤黄金、1000股英伟达股票、2000股微软股票、北京和上海核心的小户型一套、50个经典款的LV包。

  在上月,我们讨论了未来10-20年,哪些公司的利润能比过去10年更多,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翻看《》。

  而昨日这项5年内的讨论更加具体一些,我们回顾过去5年这些资产的变化,大家不妨代入思考,从自身可承受的风险偏好出发,更适合自己的会是哪个?

  过去5年里,以上资产的回报

  由于2020年后,地缘政治发生了大变动,疫情也影响了经济发展,AI浪潮也出现了,我们选取2020年之后的股价走势来看,会更加符合。

  看一家公司未来能不能赚更多钱,巴菲特主要看3点,先看商业模式,是否具备牢固的护城河,再看公司未来盈利增长的能力,最后看公司治理、分红、回购、人品等。

  1、茅台2020年至今,涨近54%,目前市值为21300亿,按照24年盈利预测中位数880亿计算,现在PE为24倍左右,股息率为2.6%。

  茅台的优势在于商业模式优秀,即是行业龙头,拥有定价权,业务风险不大,现金流强劲,算是5年内风险不大的资产。由于茅台在22年开始收缩供销商占比,扩大直销份额,近两年的盈利能力有所提升,去年茅台的盈利增长指引为15%,乐观假设每年盈利都增长15%,估值扩张到30倍PE左右,每年股价增长可能为10-15%左右。

  当然,这只是最简单的算法,某程度盈利能否维持这增速是市场最纠结的点,但退一步看,茅台也有不少招数可以推动股价上涨,例如加大回购注销、扩大分红等等。可以说,茅台适合每年寻求稳定回报,而又不想努力跟踪公司,或承受过大波动风险的投资者。

  2、12个BTC,5年后最锋利的茅?

  大饼自2020年至今,涨幅超8倍,从最低的7000多美元涨到现在67000美元。大饼是对流动性最敏感的资产,假设未来5年欧美加息周期结束,走向宽松周期,这可能是未来5年产生最大回报的风险资产。

  例如,近几个月,在加息周期见顶、SEC通过ETF、大饼每4年减半、美国赤字率6.3%、英伟达算力突破等因素催化下,大饼一年内涨了接近2倍。

  不过它的不确定性也是最大的,第一,这背后取决于未来5年美元的货币政策,当流动性收紧时,一年内跌60-70%不是没有发生过的,第二,因为大饼本身不产生任何现金流,而现在都是在预期大饼能在web 3时代发挥更多非货币的作用。一旦这预期实现不了,加上监管有变,那么它下跌的空间也不少。

  所以大饼并不适合大部分投资者。

  3、10公斤黄金,跑赢通胀的资产

  2020年至今,黄金上涨了40%,其中2020年是最大的涨幅年,一年涨了25%,这是受美元降息和疫情因素所推动,在2021-2022年间,黄金跌近4%,年内跌幅最大去到10%。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黄金的逻辑有所转变,在美元强加息周期下,伴随着地缘政治的风险激增,例如俄乌冲突、中东产油国与美国的关系恶化、中国主导的长期去美元化过程,地缘政治成为黄金新的主涨逻辑。

  即使在美元利率5%左右,黄金表现也比较抗跌。

  但与以往另一个不同点是,大饼被SEC接受后,更多流动性去了大饼,而非黄金。所以,未来黄金的涨幅說不定更受大饼所影响的,但二者并不是同类型的资产,黄金更适合寻求跑赢通胀,全球央行增持黄金的机遇下,有机会追求每年5-10%涨幅的资产。

  4、1000股英伟达股票,未来最大的想象?

  2020年至今,英伟达涨了13倍多,最大涨幅都是近两年产生的,原因便是AI时代浪潮下,卖铲子最赚钱的企业。目前市值为21000亿美元,按25财年盈利中位数算,现在PE为37倍左右。

  现在来看,未来5年英伟达的商业模式很优秀,全球做AI的公司都要英伟达的显卡,随着越来越多应用的出现,算力需求大增长的是毋庸置疑的。

  但最大的担忧是,算力需求越来越大,美股巨头并不希望英伟达常年保持着紧缺的供给,这即是钱都被英伟达赚了,研发成本很高,订单交付慢,发展也会慢人一步,已经有不少美股巨头开始扶持AMD加大AI芯片投入,或是合作研发,若突破英伟达的技术优势,那未来估值会被砍不少。

  那么,假设未来5年英伟达保持着现在的领先地位,随着算力需求的增长,英伟达会是产生最大回报的公司之一。这个回报会有多大?是涨50-100%?甚至是涨100-200%?没人知道,但这可能是追求高回报的一笔投资,从风险角度上看,也比大饼要好很多。

  5、2000股的微软股票,AI时代的最大玩家?

  2020年至今,微软涨了170%,最大涨幅也都是近两年产生的,目前PE为35倍。微软和英伟达的上涨逻辑相似,英伟达是卖铲子的企业,而微软掌握着OpenAI的最多股权,是目前AI应用端里最强的玩家。

  从目前来看,OpenAI在应用端上处于领先地位,尤其是对最大竞争对手Google不断加码投资的Claude来说,虽然Claude号称能力与ChatGPT不分伯仲,但Claude会员费比ChatGPT贵2倍,大概能知道算力成本可能要高不少。有微软支持的OpenAI,能通过更多的自家AI产品做到闭环训练,大多数AI用户都用ChatGPT或是微软的AI全家桶,这样模型学习的会更快,规模上领先谷歌。

  那么,假设未来微软是最赚钱的AI应用企业,那未来的回报是可观的,但赚钱能力会不及更暴利的英伟达。结局可能是回报不小,但涨幅小于英伟达的资产。

  从风险角度上看,微软的隐藏风险是存在的,就是OpenAI不受控,而独立起来。这个只好走一步,看一步,所以微软是一只回报不错,但是需要努力跟踪的投资。

  6、北京和上海核心地段的小户型一套

  可能大多数投资者都不会选这个,这是6个选项里,产生回报可能是最小的资产,但产生的亏损又难以预计。就像是去年至今,北上广深也有不少核心地段的房子较疫情前跌去20-40%的空间,甚至难以卖出。

  从资产确定性的角度出发,这的确是保值、升值难以判断的资产。可能5年后涨了,也可能不跌,但这是确定性最低的资产。

  7、50个经典款的LV包。

  这选项与黄金类似,在经济周期好的时候,奢侈品的溢价空间有时候跑赢很多资产,因为富人对奢侈品的需求一直都在。不过,在经济周期不好的时候,同样也有因需求下滑,出现贬值的时候。而奢侈品的核心逻辑是每年提价10-20%左右,尤其是经典款的产量不多,这就抵消掉了因需求下滑带来的贬值。

  所以大概率能在跑赢通胀水平的情况下,还有5-10%的增长空间,尤其是现在通胀率也就在1%左右。不过我的问题是为什么不是更保值的500万爱马士包包,而是LV,明显提问的人不太懂包包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