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高股息搭台,科技股唱戏
0人浏览 2024-02-26 18:58

  农历新年开市以来,A股和港股携手反弹5%,A股重回3000点,9连阳打破近5年最长的连阳记录,港股也靠近17000点关口,市场的恐慌情绪在短期反弹后逐渐恢复理性。

  从估值上看,目前MSCI中国相对新兴市场的价格接近至少过去15年以来的最大折价。同时,恒生指数的PE已经跌破了纳指的PS,是时候重视这次被大市错杀的好公司了。

  在春节假期前我们讨论到,港股已有领先A股企稳的迹象,一是港股受A股大跌带来的影响有所减轻。二是港股的权重科技股在进入回购静默期后,沽空比例较以往要少,即使基本面仍有挑战,此前跌的最凶的阿里和京东,也跌不动了。

  在春节回来后,A/H市场的交易风格一致,分为两条主线,一部分资金追求稳定的高股息策略,另一部分资金追逐弹性的科技股。

  从A股近两周表现来看,高股息无疑是更强势的,好几家超大市值的公司股价都突破历史新高,或是创近十年来的新高。即是高利息回报,又跑出了不少涨幅,例如,三桶油、三大运营商、以及煤炭股的表现都很强。

  原因从两个角度来看,一是从场内资金来说,短期市场没有更好的选择,去年跑出超额收益的微盘股策略跌落神坛,传统的大消费、新能源也未走出低谷,资金唯有切换到估值不贵的高息股。对于这类资金来说,在A股的三桶油能提供3-6%股息率作为安全垫,甚至是像一些煤炭股的股息率去到8-10%左右。但也要注意,在市场出现新主线时,这类资金是有可能出现短期大幅撤离的,这类资金不一定是为高股息来的,而是想赚一波估值扩张的钱。

  二是从保险资金、社保资金这类增量资金的角度来看,国内LPR继续降息的可能性加大,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2.45%,国债回报创历史低位,保险公司只好增持高息股来应对降息的环境。而这类增量资金才是可能长线持有,看中高股息率而来的。

  与此同时,高息股的走强逐渐让市场情绪回归理性,聪明钱开始提前押注弹性更大的恒生科技指数。

  自2月5日以来,恒生科技指数已反弹11.5%,领先于恒指的7%涨幅。从指数估值上看,目前恒生科技指数的市盈率为18.25倍,已是历史最便宜的区间。

  从南下资金增持最多的理想和美团看,两家公司股价都从底部“静悄悄”上涨了超过30%。归根到底,尽管两家公司股价自去年11月以来都出现大跌,但大部分投资者还是很清楚,两家公司股价的下跌跟大多数股价暴跌公司有本质不同,美团和理想即使短期面临不小的竞争压力,但长期看,如果两家公司可以踏过这次难关,股价均有可能实现数倍涨幅。也就是说,长期逻辑正面,但短期逻辑负面。

  所以,如果市场情绪一旦好转,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上升到愿意将视角切换到长期维度,公司股价就会跳过短期的负面逻辑,即使沽空比例维持高位,股价也能在不断的质疑中持续上涨。

  但是,并非每个投资者都有可能准确把握到市场情绪的拐点。即使这次做多,也无法保证下次就再次做多。市场情绪犹如艺术审美,没有标准化的框架。

  对于大多数普通的投资者,尤其散户,选择恒生科技指数ETF(513180.OF)还是最靠谱的方式。

  从当前恒生科技指数的前十大成分股看,10家公司的动态市盈率均处于历史低位,其中,腾讯、网易、百度、联想的基本面已经处于右侧或者强右侧阶段,阿里和京东即使行业竞争压力较大,但从两家公司近期的沽空比例看,并没有出现类似之前数次反弹后的大比例暴涨,说明空头也认为两家公司下跌空间已经不大。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