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中财委四次会议,利好德马科技!
0人浏览 2024-02-25 21:52

中央财经委员会于2月23日下午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研究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问题,研究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问题。

68f3fc36dd832f168acfc1ba66c71ff.jpg

会议强调加快产品更新换代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鼓励引导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要淘汰落后的,鼓励先进的,有利于产业升级。

要推动各类生产设备、服务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鼓励汽车、家电等传统消费品以旧换新,推动耐用消费品以旧换新。推动大规模回收循环利用,加强“换新+回收”物流体系和新模式发展。对消费品以旧换新,要坚持中央财政和地方政府联动,统筹支持全链条各环节,更多惠及消费者。

会议提到的内容,对于我国经济活力提升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有重要作用。

实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物流,物流是实体经济的“筋络”,联接生产和消费、内贸和外贸,必须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提高经济运行效率。

下周会有很多相关的产业受到市场关注,今天要详细说说物流装备行业,最近一个新的概念新质生产力被广泛提及,行业和公司的高质量发展就是新质发展力的一个方面。

物流装备行业的公司很多,比如今天国际,东杰智能,华昌达,天奇股份,音飞储存,德马科技等等。

这个行业是充分竞争的行业,国内市场比较分散,未来想象空间比较大,面临国外先进的物流装备公司竞争,国内企业的市场占有率提升空间很大。

着重分析德马科技这个公司,德马科技$(688360)是国产物流装备龙头,于2020年6月2日在科创板上市,属于智能物流装备科创板第一股。

目前德马科技上市已经超过三年了,这三年经历疫情的冲击,公司发展不易,从公司的资本运作来看,公司没有停留在上市的阶段,公司竞争力逐步增强,有望超越国内其他竞争对手,有可能成为智能物流装备的一匹黑马。


一,智能物流装备行业前景广阔,千亿市场


根据 Mordor Intelligence的统计,2020 年全球智能物流行业市场规模已经达到 559.07 亿美元,2016-2020年全球智能物流行业的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 10%,预计 2026 年全球智能物流行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 1,129.83 亿美元。


拥有这么大的市场规模,这个行业的公司天花板比较高,随着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新质生产力的提出,越来越多的实体企业需要提升效率,扩大对智能物流装备的需求。

39719c76a4945e4ac93f637a084ac4e.jpg

这个行业的公司营收规模都不是很大,2022年的年报数据,天奇股份营收是44亿元,华昌达的营收是36亿元,今天国际的营收是24亿元,中科微至的营收是23亿元,德马科技的营收是15亿元,整个行业的规模也就是300多亿元。


二,德马科技$德马科技(688360)的估值

9c5ccb7cc0de9eb1c616c624b0fa6f8.jpg

经过三年的熊市,让越来越多的股票更加便宜,好股票也要有好的价格才有投资价值。

智能物流装备行业的市盈率是30倍,  德马科技的市盈率是25.5倍,从德马科技历年的估值来看,处于低位,市净率2倍,市销率1.8倍。


净资产收益率是衡量一个股票重要的指标,德马科技净资产收益率比较稳定,近三年都可以没有下滑很多,相比同行业这方面表现比较好。


2023年三季度,德马科技营收同比下降4%,但是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11%,三季度的ROE达到7%,说明公司在困难的时候对费用控制做的很好,ROE是能够说明问题的。


去年三季度同行业公司ROE很多都是下滑比较多的,比如天奇股份ROE是-16%,东杰智能ROE是-0.4%,科捷智能ROE是-4.6%,井松智能ROE是1%,兰剑智能ROE是6.7%。


一个公司的优劣在行业景气度比较好的时候很难分辨出来,在行业景气度差的是才是考验一个企业真实实力的时候,从净资产收益率方面可以看出德马科技经营能力比较好。


德马科技经过三年多的资本市场洗礼,逐渐成熟,估值又处于历史低位,向下空间有限,向上空间很大。

三,德马科技收购莫安迪,增强公司竞争力


2023年德马科技并购了江苏省苏州市的一家公司叫莫安迪,莫安迪是一家优秀的企业,德马科技成功并购莫安迪,德马科技以55147.41万元收购莫安迪100%的股权,50%的现金支付和50%是发行股份,说明两家老板都是有远大抱负的,在协同效应方面会有很大期待。

莫安迪深耕快递物流行业,是电动辊筒的领先企业,是国内较早将电机、电机控制等方面的先进技术应用于辊筒的公司之一。

德马科技收购了莫安迪不仅避免了在这个领域的竞争,还可以将两家企业的优势结合,莫安迪也可以利用资本市场平台实现更大更快的发展,并且莫安迪还积累了很多优质的客户资源,比如顺丰、韵达、申通、中国邮政、京东、亚马逊、印度邮政等等。


德马科技的产品主要是无动力输送辊筒,莫安迪扩充了德马科技的产品规模,发挥协同效应,可以增强德马科技的竞争力,提高盈利能力。


很多上市公司发生并购,投资者最担心的就是商誉减值,德马科技承诺莫安迪2023年度净利润、2024年度当期累计净利润及2025年度当期累计净利润分别不低于0.49亿元、1.03亿元和1.65亿元(对应的2023年度、2024年度和2025年度净利润分别为0.49亿元、0.54亿元和0.62亿元)。

20342c9ef5843bc9f41e6fd55876be1.jpg

通过同花顺F10查看德马科技十大股东里,王凯持有德马科技6.62%的股份,王凯是莫安迪的负责人,2024年2月份王凯还在增持德马科技,去年德马科技董事长卓序也在不断增持公司股份。


在并购莫安迪以后,德马科技董事长卓序仍然是公司实际控制人,持有公司32.08%的股份。

德马科技通过并购莫安迪,实现了资源的有效整合,还通过股份绑定了莫安迪的优秀人才,加上资本市场的助力,发挥协同效应,德马科技的ROE估计会继续提高,估值也会戴维斯双击。

四,德马科技参与安徽合力国企混改

71fa5593ae7db91f3d65095d5341353.jpg


德马科技$德马科技(688360)登上资本市场以来,稳步前进,2023年年底参与了国企混改,安徽合力的子公司合力工业车辆引入战略投资者并同步开展员工持股计划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


德马科技为合力车辆的增资方,德马科技持有合力工业车辆公司的20.95%的股份,合力工业车辆公司是专注于智能物流、智能网联和智能车体等核心业务。


合力工业车辆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利于提升智能物流的核心竞争力,引入德马科技,可以说是强强联合,共赢未来。


安徽合力是安徽省的一家国资上市公司,叉车行业龙头,最近国家提出国企的市值管理,安徽合力估值低,市盈率12.65倍,市净率2倍,股息率2%左右。


德马科技参与国企改革,借助国企平台,助力德马科技又上一个台阶,充满想象力。


五,德马科技拓展海外市场,为业绩增长提供保证


从德马科技的招股书来看,德马科技国内业务占比85%,公司实行全球化战略,不断拓展海外市场,如果未来公司海外市场营收占比不断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也会随之提升。


参考日本当年就是不断提升出口业务占比,日本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我们国内竞争激烈,如果只是打价格战,只会不断降低公司毛利率。


德马科技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海外营收不断增长。公司已经在印度班加罗尔、越南胡志明、巴西圣保罗、日本东京、澳大利亚悉尼等地设立了营销服务中心,并在欧洲、北美、南美及东南亚地区与本地企业合作建立了近二十家授权的销售和服务机构。


2020-2022年,德马科技的海外收入分别为2.11亿元、3.34亿元和4.34亿元,2022年海外收入占比提升至28.50%。


而且海外业务利润率更高,2018-2021年海外毛利率高于国内约10pct。


综上所述,在智能物流装备行业里,德马科技有很大成长空间,也具备很强的竞争力。


我们可以参考券商分析师给德马科技的盈利预测,2023~2025年德马科技营收分别为16.19、20.07、22.25亿元,同比增长6%、24%、11%,净利润分别为1.07、1.8、2.16亿元。同比增长31%、68%、20%。


目前德马科技的市值是22亿元,假设两年后公司净利润超过2亿元,增速也不错,市盈率30倍,市值就可以达到60亿元。


这只是一个预测,大概的分析,从而长期看好德马科技的发展,请读者自己判断。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