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蔚来将是造车新势力中第一个倒下的
0人浏览 2023-12-04 19:04

  (本文蔚来的车主看了可能会不爽,只对生意点评,无关产品评价)

  11月21日,蔚来与长安汽车在重庆签署换电业务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推动换电电池标准建立、换电网络建设与共享、换电车型研发、建立高效的电池资产管理机制等方面展开合作。

  11月29日,蔚来与吉利控股签署换电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换电电池标准、换电技术、换电服务网络建设及运营、换电车型研发及定制、电池资产管理及运营等多个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虽然网上叫好声一片,但这两条新闻一出,基本宣告了蔚来将是造车新势力中第一个倒下的。原因如下:

  1.蔚来一直是在亏钱的,2022年亏损高达144亿,今年到现在也亏了108亿,现在是李斌想办法找融资的时候,这两条新闻是他给投资人看的,是为了融资而找的合作。

  2.蔚来找的合作方也是造车的,是自己的同行,没有互补。蔚来是想找俩合作方给投资人看,长安吉利是想免费用蔚来的换电技术和服务,都是动机不纯。

  3. 汽车是有鄙视链的,长安和吉利的车型主要是20万以下的,蔚来是30-60万的车,档次、级别都不一样,对蔚来而言,其品牌形象大大受损。设想一下,原来都是蔚来的客户在换电站里换电,以后长安和吉利的低端车也都可以来换电,蔚来车主心里会怎么想?而且往往是车越便宜跑的里程越多,电池衰减越多,蔚来的车主换上旧电池的概率越来越大,蔚来在未来还能有好口碑?

  4. 另外,换电技术的阵营里怎么可能没有宁德时代,怎么可能没有两桶油?宁德时代负责制定换电技术的电池标准,两桶油有现成的加油站,不需要额外租场地,只用加一些电池就可以。否则,仅换电站网络的建设就是非常巨大的投资,一般的公司很难支撑,何况还会冲击加油站、充电站的利益,处处受阻。三个车企搞换电,电池没优势,运营没优势,道不对。相比之下,由上汽、中石化、中石油和宁德时代共同组建的飞凡换电更靠谱。

  5.换电的最佳应用场景在重卡和大客,这些车充电需要很长时间,换电能显著提高效率。而普通乘用车的里程焦虑,提升电池性能和快充是更好的方案。

  6.换电需要消费者额外付出换电带来的电池损耗和换电运营的成本,没有性价比。

  7.换电的本质是赌电动车解决不了续航问题,这和人类对电动车的追求极限刚好相悖,它的成功就意味着电动车的不成功。换电是讨巧消费者的方案,李斌不像马斯克,是以解决人类能源问题为出发点,发心不同,格局不同。

  8.国家早点出台政策,建立电池的标准,换电的标准等,减少内耗和重复投资。

  所以,蔚来看似拉了两个伙伴壮大了声势,但这次可能会事与愿违,很难再拉来融资了,而且还会损害其品牌价值,所以,如果蔚来融不到钱,它最多撑两年,不出意外,蔚来将是造车新势力中第一个倒下的品牌,不是它不优秀,而是发心不对,选择的道也不对。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
  • 这个文章我感觉对汽车行业不了解,吉利是造低端车的?看看吉利现在都有哪些品牌再说过,现在蔚来形式一片大好,厚积薄发,
    做的都是不仅仅看眼前的,而是长远铺路的事,现在只是效果刚开始显现
    2023-12-05 10:47 2 回复
  • 1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