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J先生问答录9-资产的真实价值
0人浏览 2023-11-22 19:05

  问:有很多股票是破净的,那估值泡沫就是负数,这种情况怎么看利润填权?

  J先生:净资产和归母股东权益可以认为是一样的,相差不大。

  净资产呢,就是公司如果清算的话,把外债还完,剩下的资产还值多少钱。但不同的公司的资产构成结构是不一样的,比如破净最狠的就是银行股,以市净率最低的民生银行为例,我们先看下它的资产负债表的资产端:

  资产中,最大的两项就是途中框起来的“发放贷款及垫款”和“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其实就是放出去的贷款和手里拿的债券/债权。这两项合计5.842万亿,现在经济不好,有10%的贷款收不回来,就是5800多亿打水漂了,而它的归母股东权益只有6211亿,如果有15%的贷款收不回来呢?是不是就资不抵债了?

  所以,银行的问题就在于杠杆率太高了,总共7.522万亿的资产,净资产只有6211亿,不到10%,一但碰到恶劣的情况,总资产中占大头的贷款或者债券有较大波动,它很容易就破产,美国硅谷银行的破产也是这个道理。

  类似的还有房地产,也是一个高杠杆的行业,所以地产股里也有不少破净的。

  其实,我们的本意是用归母股东权益近似表达企业清算后还值多少钱,但实际上,有的资产值钱,有的资产不值钱。比如制造业中,机器设备占了资产中相当大的比例,机器设备是按时间平均折旧的,但常识是二手设备根本不值钱,其折旧的速度是远大于财报中的折旧速度。

  再比如,同样是地产公司,在资产中存货占的比例都不小,但存货是北上广深的土地,和存货是三四线城市的土地,其值钱程度也肯定不同。而白酒企业的存货普遍都是低估的,因为白酒的存货基本都是基酒,并且是按成本计算的,这显然大大低估了其真实价值。

  所以呢,归母股东权益或者净资产只是真实资产价值的参考,不同的生意、不同的企业,其真实资产价值的估算均不一样,如果遇到这种破净的,就需要对其资产重新做谨慎评估。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