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概念圈|J先生问答录8-利润是股价的定锚
0人浏览 2023-11-20 19:02

  J先生:这里面有四个变量:N年,净利润,当下市值,当下归母股东权益。

  其中,当下市值和当下归母股东权益是已经发生的事情,净利润是未来未知的事情,所以最核心的就是如何测算未来的净利润。

  问:净利润高股价就涨吗?

  J先生:考虑事情呢,尽量看到本质。股票投资通俗点说,就是用现在的钱买企业的股票,未来获得收益的行为,收益的获得形式有两种:

  第一,企业盈利未发生明显的变化,但市场对未来企业价值的认可度的提升所带来的投资溢价

  第二,来自企业盈利带来股东资产(归母股东权益)的扩张的收益

  第一种就是赚股价波动的钱,今天10块钱买的,明天11块钱卖掉,企业基本面没发生明显变化,但有“傻瓜”愿意出更高的价格买。在这个过程中,没有任何增量的价值创造,只有投资者之间的财富转移,是个零和游戏。

  第二种就是靠企业实打实赚的利润,通过分红收益,或者利润增厚了股东资产。在这个过程中,除了买卖双方,企业赚了钱,有价值的创造,增量财富的产生,是正和游戏。

  所以它们的主要区别就在于投资的资产本身有没有赚取利润。此外,第一种收益方式必须依赖于交易,如果股市关门了,第一种收益方式就不存在了。而第二种收益方式则可以通过分红获取收益,它不依赖于市场的存在。

  所谓的投资理念,就是你所追求的是哪种收益方式,换句话说,你认为赚的钱是从哪儿来的。是来自于企业的盈利,还是来自于盲目跟风、愿意付出更高价格的“傻瓜”投资者的慷慨解囊?

  但是,不论用什么理由去忽悠那个出价更高的“傻瓜”投资者,这个理由最终隐含的意思也是该企业未来会更赚钱。没有一个理由说企业未来更亏钱,所以会上涨。因为这不符合生意的本质,生意的本质就是赚钱,不管有没有股市,这个本质不会变。

  因此,利润是股价的定锚!

  问:那为什么有的公司利润没变,甚至亏损,但股价照样上涨呢?

  J先生:刚才说的利润是股价的定锚,定锚的意思是长期参考的标准,但并不意味着无时无刻都必须和它相关。影响股价的主要因素有三个:

  1.公司的基本面,也就是最终利润的变化

  2.宏观环境匹配的资产定价水平

  3.市场情绪

  这三个因素分别就是长中短三个价格中枢,中短期价格中枢偏离长期价格中枢是常有的事儿,但只要长期价格中枢没有变化,中短期的偏离迟早也要回去,所以有利润支撑的股票才会走长牛,才能穿越周期,没有利润支撑的炒作,最终都会一地鸡毛,从哪儿来就回哪儿去。

  这个定锚就可以理解为缠论中的中枢,严格来讲,利润是股价长期的定锚,大级别中枢。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