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J先生问答录6-为什么不做一级市场
0人浏览 2023-11-12 19:02

  问:您为什么不做一级市场?

  J先生:我不做一级市场有三个原因:

  第一个,一级市场都是专业人士,所以它估值的泡沫够理想,泡沫不容易产生。A股市场是机构投资者、散户都在,它恐惧的时候价格会很低,贪婪的时候形容形成泡沫,价格会更高。所以我们在很短的时间内才可能会有超额收益,但是在股权投资里没有超额收益。它是专业投资者对专业投资者,而且流动性也不好。

  打个比方,你要买楼,你跟售楼处谈价格,你谈起来多费劲,没法谈是吧?但是你说我上二手市场,我个人跟个人买卖,那价格谈起来就容易多了。A股市场就是个人买卖,我们机构跟个人买卖,它的泡沫容易产生超额收益率。

  第二个,一级市场的竞争能力没有二级市场强。

  一级市场里能买到的基本都是初创公司,长大的独角兽或者临门一脚马上IPO的企业你买不到。初创公司的失败概率非常高,而二级市场里的公司基本都是各行各业的龙头企业,本身的抗风险能力就强。

  二级市场里公司亏了以后,还能给你搞定增,还能搞并购,你有这个权利,所以它很难退市,一共就几千家,现在才5000家。但是中国企业有多少家?几百万家。二级市场的融资工具多,融资能力强,这些都是一级市场比不了的。

  现在是蛋糕萎缩的时候,这个时候再投一级,其实是风险巨大。

  所以在现在这个背景下一级很难跟二级竞争,除非它又是经济好转、地缘政治没毛病了,你对未来有希望,等着它上市,但就算上市你也得有锁定期。所以基本上时间太漫长,收益率平均年化收益率太低,我们也看不上,风险还巨大。这第二点。

  第三点,也是最大的问题,一级市场投的那些初创公司的老板没见过钱,他们拿了别人的钱,突然有了钱以后,他会怎么想?创业失败了他会怎么想?上市了、做起来了,但他以前没见过钱,他的人性会怎样?

  这个风险是非常大的,它不像二级市场已经上市了5年的公司,他已经有了财富的体验。但是如果初创公司的老板没有经过人性的这一关,他可能驾驭不了这个钱。

  所以我就说虽然我们是一级市场的投资方式,但是由于一级市场有3个天然不好的条件,所以我选择了二级市场,包括从时间、收益和风险上,二级市场都要优于一级市场,这是很多普遍的投机者或者投资者都认知不到的事儿。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