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J先生问答录4-茅台酒涨价的意义
0人浏览 2023-11-05 19:05

  问:茅台这次涨价您怎么看? J先生:这次茅台的涨价有着重大的意义,我们分两个内外两个维度来看。

  首先,从茅台的内部维度来看,这次涨价所涉及的利益攸关方有茅台和它的经销商,茅台这两年在快速增加其直销的部分,2021年直销占比22%,去年直销占比39%,今年半年报显示,直销占比已经达到了45%。由于茅台现在产能增加和直销占比增加,也压得市场终端价从2900元降到2600元,如果终端价被压下来的时间久了,会损害茅台的品牌形象,这是茅台股份公司面临的问题。

  同时,直销比例的增加也让经销商有怨气,挤压了经销商的生存空间,经销商也犯嘀咕,茅台是不是要干掉经销商模式啊?这是经销商面临的问题。

  这次涨价只涨出厂价,不涨零售价,看似是损害了经销商的利益,因为差价变少了。但是呢,其实这次的涨价不但没损害经销商的利益,反而同时解决了茅台和经销商各自面临的问题。这是因为

  一、现在茅台直接出厂价涨20%,经销商手中的库存是原来969元买的,它卖一个就少一个,经销商会有惜售的心理。

  二、经销商新进的货是1162买的,也不愿意单纯少200元的差价就出,而且出厂价的上涨也会带来终端市场价上涨的预期,所以经销商会再等等,这相当于锁了筹码。

  三、茅台终端市场价上涨的预期会诱发高端消费者的收藏行为,抢购涨价前的库存酒,相当于抢筹。

  四、 冬天是销售旺季,需求强劲。

  一边是供应方的惜售、锁筹,一边是需求端的抢筹和上涨,这些因素最终会传导到市场,让降到2600的价格再次回到2900,甚至更高。这样经销商的差价不变,甚至更多,他们的利益依旧得到了保证,而且还让库存的酒多赚了钱,算是对经销商过去一两年受委屈的弥补。

  另外,涨价也是给了经销商信心,我茅台依然是白酒的老大,你们卖别的酒,谁敢涨200?我这儿永远没有价格战。而且,落到2600的价格也能再次回到3000附近,茅台的品牌形象依旧伟岸。

  所以,这次涨价,茅台和经销商都皆大欢喜。

  这是第一个维度,从茅台内部体系看涨价的意义。

  第二个维度是从茅台外部体系看涨价的意义。可以说是茅台酒率先打响了中国资产价格保值增值的第一枪。

  目前我国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房地产的债务问题和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这两个问题的本质也是因为房地产作为中国最大的资产不再具备资产价值的保值增值的作用了。俗话说的,依赖地产的经济模式走不下去了。

  而化解债务问题的方法有两种:一是降息,减少利息,二是温和的通货膨胀,降低债务的实际购买力。

  先说降息,其实过去两年我们的降息一直在进行,但现在空间已经不大,因为全球货币供应的总龙头是美国,美联储一直在加息,如果我们降息,我们和美国之间的息差加大,从而吸引资金流出进行套利,又给我们的汇率带来巨大压力。

  再说通胀,美国已经通胀了两年了,中国现在反而还有点通缩,为什么我们没有跟着美国通胀?因为当时我们的经济周期还处于高位,加上美国对我们的科技限制,供应链去中国化,我们很多行业的产能过剩,产能过剩压制价格,导致我们没有跟着通胀。现在三年过去了,我们的产能过剩逐步消除,苹果供应链已经改成华为供应链,特斯拉供应链已经改成比亚迪、华为供应链,我们的综合竞争力在不断提高,所以现在温和通胀的时机到了。

  这个时候酒、食品、饮料先发起的通胀,最终对化解房地产债务问题和地方债务问题有重要意义。

  茅台是中国的核心资产的定锚,核心资产率先涨了20%,其他资产即使不涨,也得稳一稳,这是对心理预期的影响。此外,通胀对股市也有大有好处,因为通胀了,产品价格高了,而需求不变,数量还是这数量,那利润也会变高,资产价格会随着通胀整体上涨,股市会上一个台阶。债务问题也会随着通货膨胀,逐步得到化解。

  还有,茅台的董事长是有很高的政治觉悟和敏感性的,他来茅台就背负了化解贵州省地方债的任务。茅台涨价也会增加每年的分红,有利于解决贵州的地方债问题,而且给了全国其他省份做了一个用央国企的提升利润价值的方式来化解地方债做了好的表率。

  为什么选在11月1日宣布涨价?是因为中美刚刚讲和了,美国停止加息,我们准备做金融扩张。如果美国继续加息,我们这边放水,美国抽水,那是对我们经济的惩罚,所以中国这两年就一直屏住呼吸,哪怕出现了债务问题我们也不搞大水漫灌。

  现在呢,外部环境恶化的预期没了,全世界都等着我们发力呢,所以这个时候茅台的涨价就是对中国资产的保卫战,这个外部意义要远远大于内部意义。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