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J先生问答录-20231027
0人浏览 2023-10-27 19:02

  问:国家这次增发一万亿国债,对A股会带来什么影响?

  J先生:股市的涨跌,有两个因素,第一个是货币的供应,货币供应多了会推动股市的上涨。第二个因素是人们对未来的信心,愿意投资未来,市场情绪就好,愿意出的价就更高,股市就上涨。

  我们先说资金,资金的钱从哪儿来?现在世界金融的体系架构,美元是全球货币供应的总龙头。现在美国在加息,目前是5.5%的利息,这会让全球的货币都有动力换成美元,然后买美债吃利息去。因为它是无风险的,无风险的回报都有那么高,谁还会投资别的。所以,在流动性上,全球的货币都被急速冷冻了,都要换成美元,这样抑制了投资需求。

  还有呢,原来企业从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贷款,到期之后再接着续贷,现在市场的风险偏好都降下来了,很多企业贷款到期后,续不了贷了,人家不贷给你了,抽贷的现象在这个时候是最容易出现的。因为钱换成美元存起来就能有那么高的收益,而且没有风险,有风险的贷款瞬间就不香了。

  所以,不光是我们的资金面,全球的货币都是紧张的,大家都拿着这些货币换美元,换成美元它也不做生产经营,就买成国债吃利息了。

  对于个人,加息也会让个人倾向于不消费,把钱存起来吃利息,在需求侧也被锁死。这时候就是我们教科书上讲的经济危机,经济要去泡沫。

  这个时候,其他国家有两种选择:

  第一,跟着加息。好处是本国货币贬值没那么严重,不让资本外流。坏处是本国的投资锁死,消费需求也会被抑制锁死,容易爆发各种暴雷事件。

  第二,降息放水。好处是保投资,保需求,坏处是本国货币贬值压力大,如果控制不好会造成资本外流严重,放出去的水反而可能又流到美元了,流动性问题依然存在。这也是为什么这段时间很多外资持续流出的主要原因。

  所以呢,我们的外部环境面对的是全球货币的流动性危机和经济危机,内部环境面对的是资本外流。

  我们房地产的雷,就是在这种环境下爆出来的,像恒大,碧桂园,它们都发了好多美元债,现在流动性没了,到期后再也发不出债了,流动性危机就出来了,暴雷就是自然而然的事儿了。

  由于债券市场的规模是最大的,所以呢,我们的政策也都是围绕着解决债券市场的流动性而来的,对房地产的松绑,保交楼,就是想维持流动性。

  地方债的问题也一样,现在卖地模式走不动了,借新还旧越来越难,这次就由国家主动借钱,让地方政府把原来那些利息高的债给置换了,也是为了保住流动性。

  国债是国家向老百姓借钱,然后给地方政府花,因为老百姓现在不敢花钱,也不敢投资,那国家就从老百姓手里借出来钱,政府花,这样钱还能转起来,保住流动性。

  但是货币的流动是有传导的,2021年3700点的乐观是2019年和2020年的放水传导出来的,需要时间。

  第二个因素是信心问题,信心就是群体认知,群体认知永远是滞后的,底部的时候永远是没信心,顶部的时候永远是信心满满,这是基因里自带的,因为人天生只相信眼前看到的东西。

  但市场中的胜者永远是少数,他们必须超越群体认知。市场现在是悲观情绪占主导,但客观的事实却是,破净的股票数已经快400家了,占比约8%。

  悲观的情况下,更重视的是资产的价值,市净率就是来衡量资产价值的重要指标,当市净率纷纷接近1,甚至跌破1的时候,就是资产的价值逐步凸显的时候,这种资产以非常便宜的水平出现,历史上只有2005年,2008年,2013年和2018年的历史大底的时候才会出现这种情况。

  所以,这次增发的一万亿国债,在货币层面只是维持了流动性,货币的总阀门还是看美联储。信心方面也不支持牛市,但具备了底部特征。

  但经济的运行需要时间来传导,从长远看,增发国债政府主动加杠杆的积极作用也终将显现。

  于2023年10月27日下午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
  • 1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