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一天飙升20%,集装箱运价期货首日暴涨!一文读懂航运股的机遇
0人浏览 2023-08-18 15:59

8月18日,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上市“集运指数(欧线)期货”。作为国内首个航运运价期货,集运指数(欧线)期货备受市场瞩目。

截至中午休盘,首日上市的5个集运期货合约EC2404、EC2406、EC2408、EC2410、EC2412,纷纷走出了大涨行情。多个合约直接涨停,主力合约EC2404大涨16.74%。

image.png

资料来源:iFinD

过去两年,集装箱运输市场出现了一轮上升行情,行业巨头也深刻受益于运价上涨。今天我们就来仔细研究航运业发展现状,寻找投资机遇。

关注【光大快评】,紧跟财经热点!

1、挂牌首日涨停,集运期货集体暴涨

根据财联社的报道,国内首个航运期货“集运指数(欧线)期货”于今日上市,首日挂牌价为780点。

上海航运交易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15日,上海出口集装箱结算运价指数(SCFIS)欧线运价指数为1110.02点。8月11日,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SCFI)上海-欧洲线运价收于926美元/TEU。

有业内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7月31日时,SCFIS报782.81点,SCFI报742美元/TEU,当前指数相比7月底时有较大涨幅,主要是由于不少班轮公司提高了8月后亚洲港口至欧洲部分港口的FAK,带动了欧线运价的上涨。但从货量来看,同7月初相比基本没有变化。由此看来,首日挂牌价考虑了市场周期和季节性因素,定在780点,在合理区间内。

该机构人士进一步表示,2023年远东-北欧航线共配置了23条航线,远东-地中海航线数量增加。三大航运联盟的运力占市场的95%左右,与各公司的运力规模排名基本匹配。

1.5万TEU以上船舶在2023、2024及2025年预计将分别交付36、85和55艘,占现有船队规模的86.6%;另外,考虑低碳考核要求影响,供给端船舶减速、加船、船型置换趋势将持续。

成本方面,当前欧洲航线运价成本对运价形成支撑。新船和二手船的资产价格已触底反弹,船用燃油价格、船员工资等成本项高位震荡,经营成本对市场运行形成一定支撑。

对于班轮公司、货代乃至货主企业而言,集运指数(欧线)期货的上市或能很大程度上降低因集运运价波动带来的风险。

目前因集运运价下滑导致不少班轮公司、货代(海运业务板块)业绩受到较大影响,如中远海控(601919.SH)上半年净利润同比预计减少74.47%;海丰国际(01308.HK)H1利润同比减少73.3%。若通过该期货套保,或能较大程度抵御这一风险。

2、海运股出现异动,多家公司日内涨停

在集运指数期货集体暴涨的带动下,周五航运股出现了明显的拉升,部分公司盘中涨停。海通发展、宁波远洋盘中涨停,招商南油、宁波海运、国航远洋等公司盘中涨幅均超4%。

根据iFinD数据库,A股当前拥有30多家航运概念股,中远海控总市值超1200亿元,招商轮船、中远海能、君正集团、山煤国际、海油发展、中远海发、招商南油、中集集团等公司市值超过150亿元。

中远海控: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旗下专注于发展集装箱航运服务供应链的上市平台,船队规模位居世界前列。

招商轮船:专注远洋运输,从事国际干散货运输和国际原油运输。公司油轮船队自有ⅥLCC和40万载重吨级的ⅥLOC船队,居于世界领先地位。

中远海能:实控人是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主营业务为中国沿海地区和全球的成品油及原油运输、中国进口液化天然气运输,油轮船队规模全球排名第一。

君正集团:全资子公司上海君正物流有限公司是一家液体化工品及其他散装液体综合物流服务商,主要从事远、近洋国际航线及国内沿海航线的液体化工品货物运输、船舶管理以及仓储分拨业务。

山煤国际:公司目前拥有一家航运企业太行海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国内沿海、长江中下游、珠江三角洲和国际航线大宗散货运输的航运企业。

海油发展:公司及子公司和参股公司拥有大型LNG运输船、双燃料LNG港作拖轮和纯气体机LNG港作拖轮。

中远海发:实控人是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公司已战略转型为以船舶租赁、集装箱租赁和非航运租赁等租赁业务为核心,以航运金融为特色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集装箱租赁业务规模为世界第二。

招商南油:公司主营业务为船舶运输行业,具体涉及国内沿海和全球航线的原油、成品油、化工品、液化气、沥青、植物油等散装液体货物的运输业务。

中集集团:公司是世界领先的物流装备和能源装备供应商,公司主要业务领域包括集装箱、道路运输车辆、能源化工等。

李泉(投资顾问执业编号:S0930622070004;基金从业编号:A20211203001155)

免责声明:本文只是根据公开信息进行内容创作,并不能保证准确性、及时性,也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2
  • 发小作文害死我们散户
    2023-08-22 10:44 2 回复
  •   据报道,自2023年6月《雷克萨斯中国副总经理陈诚10亿日元腐败报告》以来,第二大爆炸性文章涉及三个方面:  1、询问雷克萨斯中国副总经理陈诚10亿日元腐败案的调查进展情况;  2、披露市场部高管以外的陈诚或涉嫌类似问题;  3、披露雷克萨斯某高管或指定供应商的不当行为,指定一家名为“博之林BZL”的营销服务提供商将通过围标取代原服务提供商佳佳仕JMC参与业务;
    02-20 09:56 3 回复
  • 2
  • TOP
该内容由光大证券投资顾问提供,证书编号:S0930622040005
该观点为投顾个人看法,不代表其所属券商和同花顺平台建议。
观点仅供参考,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