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人民币贬值和人民币国际化的关系?
0人浏览 2023-06-23 23:07

  正文:

  最近人民币兑美元快速贬值,背后到底透露了什么信号?

  本文跟大家掰扯清楚。

  一提到人民币波动,感觉它和美元挂钩,美元波动了,人民币就会波动,并不是,我们人民币它是跟一篮子货币挂钩的,主要有 20 多个国家的货币,排前三的主要是美元、欧元、日元。

  (一篮子货币是按照贸易额做调整的,对一国出口赚的多,就提升排名,对一国出口赚的少,就快速下降。目前美元、日元下降速度很快,俄罗斯卢布上升很快)

  早些年间美元权重能达到 23% 以上,这两年降到 19% ,欧元慢慢的提升到 18% ,日元的权重占比快速下降,人民币走势是受这一连串的货币影响的。

  如果美元真有影响,那么这次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对应的是不是应该美元增值了?

  美元指数最近保持震荡走势。

  这一篮子货币当中前三还有欧元和日元,是不是受这两个货币影响?

  接着看欧元、日元,纷纷震荡,也就是说我们现在人民币贬值并不是受汇率对导致的。

  那么到底怎么回事呢?

  影响汇率波动的还有一些其他因素:

  比如说经济面,还有一个就是货币政策。

  一个国家经济好时,海外人,想着办法把钱换成本国货币来投资,或者买资产,对应本国货币需求变多,必然升值嘛。

  反过来如果这个国家经济一塌糊涂,给人感觉没希望了,那这个国家的大量资金,想着办法去更好的一些国家做投资,这时候本国货币卖的人就会多,市场的供给增加,贬值就出现咯!

  知道这个逻辑过后,是不是代表中国经济不好了?

  我们生活在国内,一提中国当下经济都觉得很差很差,真的差?

  我们做对比。

  美国第一季度的 GDP 的增速只有 1. 3%,欧盟和日本各国都是一个情况,如果跟中国做对比的话,中国明显比他们好一点。

  你不能因为看到这三大国家及区域,股指涨上天就觉得它好了,看整体还是不行。

  再来看,是不是货币政策影响的?

  货币政策是什么?

  无非就两样东西:加息,降息。

  加息,好理解嘛!

  本国存款利率上升,吸引钱跑到本国存钱,导致需求变多,对应的升值嘛!

  降息,本国存款利率不断下跌,有些人就在想,乾坤大挪移,钱挪到一些存款利率比较高的国家去,那造成的供给变多了,对应的就是贬值。

  那么我们知道这个逻辑过后,再来看一下了,当前中国货币政策是什么?

  前些天才刚刚降息。

  好,降息对应的就是贬值,这个思路理论上来说没毛病,但在同一时间中国降息时,欧盟搞了一次加息,加完息过后欧元应该是上涨了吧?当天确实涨了,但是后面又开始保持震荡,从这个逻辑上来看,也不成立。

  那么人民币的贬值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我带着问题,跑到源头去看央行的货币政策报告。

  我在看的时候震惊到了,我们在 2022 年第四季度之前,中国货币政策对于汇率的定调叫做底线思维,现在由底线思维转变成了弹性思维。

  我们要理解这两个词,就需要去看一下蒙戴尔的不可能三角形,这是研究汇率必备的一个模型,第一点叫做货币政策独立性,第二点叫做汇率稳定,第三点叫做货币自由流动。

  经济学中有一本出名的书叫做《还原真实的美联储》,这本书专门解释了一个国家为什么不能同时执行这三个汇率政策。

  比如说 a 国和 b 国汇率固定在 1: 1;

  a 国假设存款的利率是5%;

  b 国的利率是3%;

  货币还能自由流动;

  也就是说 b 国的钱自由到 a 国去;

  a 国的钱能自由去 b 国;

  导致结果到 b 国去贷款 100 万;

  一年后还103 万

  拿着贷到的 100 万存到 a 国去

  能得到 5% 利率就变成105万

  一来一回,多的2万是在薅 a 国央行的羊毛。

  央行它不是蠢蛋吧?

  不存在给你白白薅这个羊毛吧?

  所以各个国家货币政策就选两个。

  那么对于中国来说,在 2022 年第四季度之前,汇率政策是什么?

  一个是货币政策的独立性,还有一个就是汇率稳定,这两个相加的组合,货币政策独立性对于大多数国家来说都是首选啊,为什么?国家的货币必须要安全啊!

  还不理解的话,想想看你是一个炒股的人,你手中有 100 万,你杀入到股市当中去,你是买一只股票,还是会买多只股票呢?

  我相信大多数人都会选择买多数股票,因为这叫组合分散投资,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面,你都能懂得道理,难道国家不懂吗?央行不懂吗?当然懂了,所以对于大多数国家来说,货币政策独立性永远排在第一位的。

  大家看这张图:

  美元兑人民币常年都在6.2~7.1区间波动;

  我们中国在出口商品的同时也要进口一些资源回来,所以汇率一定要稳。

  选择汇率稳定,必然牺牲货币自由流动嘛,这就是底线思维。

  现在汇率组合:独立货币政策+自由流通(管控)

  前段时间人民币国际化,是怎么进行的?

  是跟阿根廷、巴西、伊拉克或者中东等等一些国家,我们中国进口他们国家的商品支付的是美元,他们国家买我们中国的商品支付的是人民币。

  拿阿根廷来做举例, 5 月份以后,阿根廷对中国的出口的牛肉增长了,他对于别的国家出口的牛肉都在下降,唯独对中国在不断的增长。

  卖了这么多牛肉给我们中国,我们支付的是美元。

  也就是说在现阶段内,中国跟这些国家进口商品变多了,比如说到巴西那边买了一些资源型的锂矿或者铜矿,支付的也是美元。

  他们目前对于中国商品进口并没有增加,所以对于人民币需求并没有提升,那么这种现象是短暂现象还是长期现象?

  货币政策报告里面谈到了将会市场化,现在跟我们签署人民币单边贸易的这些国家在变多,所以使用美元在变多。

  但是后面他们一旦进口中国商品变多,他们要支付给我们是人民币,人民币需要会增加。所以贬值只是短暂现象,后面自然会转换成升值。

  那么转换完升值过后是不是代表永久就升值。

  并不是,它也会出现贬值,因为从经济周期角度上来看,有涨有跌不是一件很正常的现象吗?这就是市场。

  关于人民币为什么贬值这个话题,有没有讲清楚?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