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干货分享,一文带你了解分红(二)
0人浏览 2023-06-06 05:20

   枫藤真心为您提供成长价值投资理念、投资资讯、财富理、情感人生、各类深度原创好文,与您携手共创美好生活,快乐投资每一天。

  1

  在上一篇文章里,我们主要分享了分红的重要指标:股利支付率

  在这基础上,进行了展开性的说明,详细的介绍了股利的四种方式,以及一些相似的分红概念间的一些区别。

  那么,在本次文章分享中,继续上一次的内容,与大家分享一下,股利支付率多少合适,以及介绍分红率与股息率。

  说到股利支付率,那这个数值,多少才是合适的呢?

  据枫藤我所了解的,在几千家上市公司里面,股利支付率的多少,在实践中没有具体的标准。

  主要受公司的股利政策影响,公司的股利政策包括剩余股利、固定股利、固定股利支付率和低正常股利加额外股利。

  具体如下:

  (1)剩余股利是根据目标资本结构测算出必须的权益资本,首先将税后利润满足权益资本需要,而后将剩余部分发放股利。

  (2)固定股利是每股支付固定额度的股利。

  (3)固定股利支付率是按固定股利支付率支付股利。

  (4)低正常股利加额外股利是在一般情况下保持低股利支付率,若公司效益好再提供股利支付率。

  由此可以看出,每家公司的规模、盈利能力、经营状况、资本结构、管理层的作风以及公司所处的生命周期不同,选择的股利政策也会是存在差异。

  而不同的股利政策将导致支付的股利数额不同,最终使得股利支付率也不同。

  不过,站在投资者角度来看,上市公司向股东发放股利是公司的责任和义务。

  在我国资本市场中,有的公司在公司赢利的那些年里,股利发放非常豪爽,股利支付率达到了80%以上;

  而有的公司却不然,无论当年赢利与否,就是一毛不拔,从上市以来就从未分红,从而在这个市场上被称为 “铁公鸡”。

  2

  接下来,简单的说说分红率,毕竟这个概念,被人们用得不多。

  分红率这个指标,是容易被滥用。一看到分红这两个字,而容易把后面的那个率字给忽略掉。

  特别是容易被人误解为分红率就是股利支付率,或者是股息率。

  其实,分红率与上述这两个概念是完全不同的东西。

  书面上的分红率是指在一个考察期(通常为 12 个月的时间)内,股票的每股分红,除以考察期内公司净利润的百分比。

  也可以理解为股票的每股股利,除以股权登记日当天的收盘价格的百分比。

  再简单来说,分红率就是在某一个特别的时间内,公司把赚的钱,分给股东的比例。

  此指标用来衡量一家上市公司,管理层的赢利能力和回报能力。

  分红率的计算方法:例如,如果一家公司在一年内赚了1000万元,向股东分配了200万元的现金红利,那么该公司的分红率就是20%。

  3

  接下来,再来说说股息率,这个概念,和股利支付率一样,在分红的里面,被用得还是挺多的。

  股息率又称为股利收益率,指的就是一年的总派息额比上这一年市价所得值。

  在股市中,股息率是衡量股票具不具备投资价值的一个指标。

  股息率是股息与股票价格之间的比率,一般来说,股票有越高股息率,就说明公司有越好的业绩,越能吸引更多的股民投资。

  举个例子,股票A和股票B的股价分别是10元和20元,两只股票都发放每股0.5元股利。

  那么股票A有5%的股息率与股票B有2.5%的股息率比较起来,要好一些,投资者也会更有兴趣投资股票A。

  股息率包括有静态股息率和动态股息率两种。

  静态股息率,也叫年度股息率,是上一完整年度的每股分红总额与当日每股股价的比值。

  股票投资者谈到的大都是这个指标。

  年度股息率=每股股利/年末股价

  =股息总额/总市值

  =派息总额/市值

  =分红率* (盈利总额/市值)

  =分红率*盈利收益率

  =分红率/市盈率。

  动态股息率可以这么说,就是为近12个月的股息率,公式:滚动股息率=近12月的每股股利/最近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

  计算公式的不一样即是静态股息率跟动态股息率最大的区分。

  静态股息率保持稳定,是可以知道公司上年经营情况的,动态股息率则更加的充分,不过公司分红次数会影响数据的精准度,使得数据精准度下降。

  股息率一直被视为衡量上市公司是否具有投资价值的重要标尺之一,理论上,股息率越高,公司投资价值越大。

  因为我们买入一只股票,除了获得股价上涨的价差利润外,每年还能获得稳定的现金分红,这也是睡后收入的一部分。

  我们常说的“把钱存国有大银行,不如把钱买国有大银行的股票”,说的就是买入银行股获得的股息收益,已经超过银行定期存款利息了。

  持续高分红的公司,说明公司的现金流好,具有现金支付的能力,财务稳健。同时,历史数据说明,高股息率股票更具有相对抗跌性。

  很多外资、社保基金、养老金 保险公司等大机构,它们买股票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获得稳定分红,所以更倾向于买股息率高的公司。

  4

  分红的意义:分红率是衡量公司对股东回报的一个重要指标。

  高分红率意味着公司在一定程度上认可了股东的贡献,同时也可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入股。

  另外,高分红率也可以提高股东的收益率,从而增加投资者的信心。

  影响分红的因素:分红率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例如公司的盈利能力、财务状况、未来发展计划等。如果公司的盈利能力较强,财务状况较好,未来发展计划也比较明朗,那么公司就有更多的资金用于分红,分红率也会相应提高。

  分红的风险:虽然高分红率可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提高股东的收益率,但是过高的分红率也会带来一定的风险。

  如果公司过度分红,可能会导致公司无法再投资扩张,进而影响公司未来的发展。

  另外,如果公司的盈利能力下降,分红率也会相应下降,从而影响股东的收益。

  除了现金红利,公司还可以通过股票回购等方式向股东回报。

  股票回购是指公司购买自己的股票,从而减少公司的股本,提高每股盈利,进而提高股东的收益率。

  股票回购也可以看做是一种分红方式,只不过不是直接给股东发放现金红利,而是通过回购股票提高股价,从而提高股东的收益率。

  与分红有关的,就分享到这里了,分为上篇和下篇。如你有其它的更深层次的理解,也可以留言,一起探讨。

  2023.06.06 枫藤写于武汉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