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浪潮信息再度跌停,还能再抢救回来么?(附个股)
0人浏览 2023-03-06 16:15

前言:本文对浪潮信息未来如何企稳止跌与人工智能板块投资逻辑进行了分析与梳理。文末还有一个粉丝交流群,群里投顾老师会指导大家。

一、浪潮信息究竟怎么了?

上周四北京时间晚间,美国商务部将中国28家实体新列入所谓的“实体清单”,声称这些实体“威胁美国国家安全”。按照美国现行法律法规,被列入“实体清单”的企业在得到美国政府授权后,才能获得美国的产品与技术服务。其中$浪潮信息(000977)的控股股东浪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内。因此触发了上周五和周一连续两天跌停。

为什么美国将浪潮集团列入实体清单对股价打击这么大?这就要从$浪潮信息(000977)的公司基本面说起。国产服务器龙头厂商,深耕行业三十余年。公司业务涵盖包括服务器、服务器部件、存储、数据库、AI加速器、AI管理软件等。公司云计算与数据中心业务覆盖范围广泛,主要包括通用服务器、高性能服务器、存储服务器、AI服务器、边缘计算、超融合等,发展出整机柜、超密度等各类形态的服务器。全球服务器市场方面,市场格局趋于稳定,戴尔、新华三、浪潮、联想占据主要市场份额。根据IDC数据显示,从销售收入角度,2021年Q2全球服务器市占率排名前五的分别为新华三、戴尔、浪潮、联想,市占率分别为15.7%、15.6%、9.4%、7.0%、26.7%。

image.png

资料来源:中国银河证券研究所

值得注意的是,$浪潮信息(000977)的绝大部分营收都来自服务器销售。虽然$浪潮信息(000977)是国内“服务器市场老大”,但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话,实际上浪潮信息本质上并非一个“高科技企业”,更像一个低利润的“组装厂”。服务器市场上游是英特尔等国际巨头,下游是阿里、百度、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实际上浪潮信息这种缺少核心技术的中游服务器厂商们处于产业链的价值底层。因此,由于高度长期依赖美国进口的芯片,当美国威胁对浪潮信息“断供”时,必然对市场信息打击很大。这就是浪潮信息连续两天跌停的主要原因。

二、人工智能未来的投资逻辑梳理

AI 大模型对算力的需求高于摩尔定律迭代速度,服务器需求量将提升。根据OpenAI测算,自2012年来,头部AI模型训练算力每3-4个月翻一番,训练算力增长幅度高达10倍。而摩尔定律放缓成为不争的事实,但数据量却在持续增加,算力增速已出现明显滞后,AI 服务器行业未来成长空间广阔。从产业需求来看,数据量与算力需求之间为循环加强关系,数据量的不断增加要求更强的算力处理数据,同时为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断训练、应用提供数据基础,这些技术的落地应用又将产生多数据、反过对算力又提出巨大需求。

AI 服务器迎来增量市场,相对传统服务器,AI 服务器价格更高。根据IDC预测,2021年中国智能算力规模达155.2每秒百亿亿次浮点运算(EFLOPS),2022 年智能算力规模将达到 268.0 EFLOPS,预计到2026年智能算力规模将进入每秒十万亿亿次浮点计算(ZFLOPS)级别,达到1,271.4 EFLOPS;2021 年,中国AI服务器市场规模为57亿美元,同比增长61.6%,预计到2025 年,市场规模将增长至109亿美元,2021-2025年年复合增长率为17.5%。因此我们发现发现,如果浪潮信息的上游核心技术和芯片供应保持稳定的话,企业未来的营收和利润增长预期显然是可以期待的。

image.png

资料来源: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院

三、相关投资机会梳理

$浪潮信息(000977):国内AI服务器核心企业。短期由于美国相关制裁威胁连续两天放量跌停,从技术上看,实质上这种放量下跌背后也是由于先前市场对于股价过分一致性看多预期的结果。那么,何时浪潮信息可以企稳呢?我认为从事件驱动上看,需要关注浪潮信息的上游美国供应商能否有效说服美国政府提供所谓“通行证”,毕竟这样影响的也是美国企业的实际营收和利润。从股价技术上看,这种短期快速调整需要注意放量过程后的缩量阶段,往往缩量阶段都意味着抛压的逐步衰竭。

$拓维信息(002261):公司将AI、OpenHarmony、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数字技术融入千行百业全场景,聚焦数字政府、运营商、考试、交通、制造、教育等重要领域和行业。

$汉王科技(002362):公司是国内人工智能产业的先行者,

$中国卫通(601698):未来6G通信网络,公司着力发展Ka频段的高通量卫星系统。

更多人工智能板块分析,请大家点击链接进群获取。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点击链接。立即加群参与讨论。

 

风险提示:监管异动停牌风险,国内疫情形势超预期风险,海外市场因加息和冲突巨幅波动风险。

(以上所述个股仅供交流学习使用,不构成任何买卖建议)

【首创证券投资顾问  赵小龙(执业编号:S0110620070001)风险提示:相关资讯及股票来源于公开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个股推荐投资建议和收益承诺,投资决策由投资者做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投资顾问不得代投资者作出投资决策。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8
  • 18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