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英飞拓涨停!数字经济顶层设计落地!是布局还是观望?(附个股)
0人浏览 2023-02-28 20:20

前言:本文对数字经济板块投资逻辑进行了分析与梳理。文末还有一个粉丝交流群,群里投顾老师会指导大家。

一、数字经济顶层设计讲了什么?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规划奠定与夯实了数字中国建设基础。对未来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意义深远。该规划明确了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是数字中国“两大基础”。规划强调算力设施布局的优化以及算力间的协同联动,即算力网络的建设。由于东部承载大量算力需求但土地、能源等资源有限,因此“东数西算”工程规划了8大算力枢纽节点和10大数据中心集群,旨在将东部需求有序引导至可再生能源丰富的西部,缓解东部运算压力及能耗需求。

二、数字经济未来投资逻辑梳理

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自动驾驶等都是数字经济的核心组成部分,这些应用的爆发会带动算力的暴涨,我们以当下最热门的人工智能ChatGPT为例,每天需要3700台高算服务器支持ChatGPT的日常运营。国内头部互联网公司百度、阿里、腾讯等也已经布局类ChatGPT产品,包括百度的“文心一言”、阿里的类ChatGPT对话机器人等项目,这类项目无论在早期训练和后续日常运营均需要消耗大量的算力,未来对高算服务器的需求将迅速提升。根据 IDC预测,2026年服务器市场总投资规模预计超过40亿美元,五年复合增长率预计约为 29.6%,接近2021年投资规模的4倍,市场增长显著。

 image.png

资料来源:华泰证券研究所 

数字网络包括无线网络、固网、数据中心网络等,数字经济时代万物互联,预示着数字网络的迭代升级与发展。 5G网络的建设离不开对5G基站的建设和固网的投资,实现各基站之间互联互通不仅需要基站射频、基站天线,还需要交换机、路由器、服务器等通信网络设备以及光模块、光纤光缆等传输载体。2022年,我国5G基站总数达231.2万站,比上年末净增88.7万站。受政策利好,国内5G基站有望加速建设,并进一步拉动对通信设备和传输载体的需求。构建数据中心网络需要服务器、交换机、路由器等通信网络设备、光模块、光纤光缆等传输载体以及空调制冷、电源设备、监控设备等 IDC 机房设备。新政策将引导各数据中心合理布局,预计未来智能计算中心、超算中心投资建设将维持高增速,拉动高算力服务器、高带宽交换机、路由器、高传输速率光模块、光纤连接器、高效能IDC 机房的需求。

三、相关投资机会梳理

$英飞拓(002528):公司是以人物互联为核心的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建设商和运营服务商,处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浪潮信息(000977):公司作为全球智慧计算的领先者,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提供领先的智慧计算。

$拓维信息(002261):公司是中国领先的软硬一体化产品及解决方案提供商。

$中兴通讯(000063):公司是全球领先的综合通信信息解决方案提供商。本公司通过为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电信运营商和政企客户提供创新技术与产品解决方案。

需要另外指出的是,数字经济板块短期涨幅过大,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建议在短期获利盘兑现,调整压力释放后再考虑布局该板块。

更多数字经济板块分析,请大家点击链接进群获取。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点击链接。立即加群参与讨论。

 

风险提示:监管异动停牌风险,国内疫情形势超预期风险,海外市场因加息和冲突巨幅波动风险。

(以上所述个股仅供交流学习使用,不构成任何买卖建议)

【首创证券投资顾问  赵小龙(执业编号:S0110620070001)风险提示:相关资讯及股票来源于公开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个股推荐投资建议和收益承诺,投资决策由投资者做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投资顾问不得代投资者作出投资决策。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8
  • 18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