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浪潮信息冲高大幅回落,大盘突然跳水,究竟发生了什么?
0人浏览 2023-02-16 17:20

前言:本文对后续市场动向进行了分析与梳理。文末还有一个粉丝交流群,群里投顾老师会指导大家。

一、A股下午究竟怎么了?

2月16日下午在北向资金仍然保持净流入的情况下,大盘突然放量跳水。对于大盘为何突然跳水众说纷纭。被市场广泛流传的一条消息是今日石家庄机场中午前后部分航班起降不正常。引发市场猜测。有媒体报道称,上午由于空域用户占领,临时空中管制。目前机场航班起降已恢复正常。但是冷静看,其实目前市场有很多自身因素导致市场情绪急速冷却。

首先,人工智能ChatGPT板块短期过快上涨,市场情绪过度亢奋一致性看多。从昨日龙虎榜上看,知名游资方新侠的中信证券西安朱雀大街席位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方向四处出击,大举买入$人民网(603000)$浪潮信息(000977)$初灵信息(300250)$通宇通讯(002792)等人气个股。我昨日在文章里提醒了一个细节,根据每日北向资金披露的数据,近期人工智能几大人气股例如浪潮信息、$科大讯飞(002230)北向资金均为有较大买入动作,甚至还有减仓行为。北向资金的冷静态度与国内资金的亢奋情绪形成鲜明对比。

image.png

另外,从技术上看,近期最强势的代表小市值个股的中证1000指数在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连续表现强势的基础上却出现了放量滞涨,显然最强势的品种抛压都如此巨大,市场内部的调整压力实际上已经不小。今日因种种外部因素造成午盘恐慌性出逃看似偶然,实际上有市场内部结构的问题。

image.png

二、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板块就此熄火?

这就涉及近期人工智能板块炒作的核心逻辑,算力。2023年2月以来,Open AI开发的AI应用ChatGPT使得AIGC关注度显著提升。我们认为AIGC等技术的应用背后离不开庞大的算力支撑,将会推动算力基础设施升级换代。人工智能完整训练成本将达到每次466万美元。因此,人工智能带来的算力基础设施需求未来是可以预期的。

AI 应用带动全球算力规模持续快速增长,对服务器、交换机等基础设施提出更高要求。2021年全球数据总产量达67ZB,2019-2021年平均增速超26%,根据中国信通院《中国算力发展指数白皮书》测算数据,2021年全球计算设备算力规模已达到615EFlops,同比增长44%,预计 2025年全球算力规模将达到3300EFlops,2021-2025年年复合增长率达52.2%。根据华为统计,2010-2025年间,数据中心平均单机柜功耗增长近 7 倍。AIGC的发展对于服务器和交换机等基础设施的要求越来越高,适合AI的高性能服务器、高速率、功耗与成本可控的交换机需求也将相应增加。

image.png

资料来源:华泰证券研究所

服务器领域,高性能服务器市场规模增长迅速,预计2023年国内服务器出货量增速将回暖。2022年,在疫情、供应链短缺等多重问题的困扰下,国内服务器出货量增速放缓至0.45%。但随着 AI 应用的快速发展,高性能服务器出货量明显增加,带动服务器单价较此前有明显提升。根据 IDC 数据,2022年为AI工作的高性能服务器市场规模预计同比增长51.4%。展望 2023年,国内数字经济政策的密集出台,将带动服务器市场需求回暖,2023年国内服务器市场出货量增速有望回升至6.41%,高于海外服务器出货量增速3.72%。

image.png

资料来源:华泰证券研究所

综上分析,我们可以发现实际上人工智能对于高性能服务器硬件的需求并未“纯概念”,随着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不断落地,未来这些IT基础设备建设相关上市公司投资机会仍然是巨大的。

三、面对大幅回调,股民们应该做什么?

image.png

首先从技术上,近期最弱的宽基指数创业板指必须先行震荡大底止跌,否则全市场的负反馈不能轻言结束。

从板块概念上分析,目前全市场主线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的龙头是目前资金介入最深,市场关注度最高的品种,例如$浪潮信息(000977)$科大讯飞(002230)$中科曙光(603019)$中国电信(601728)$中国软件(600536)等。这些品种后续是“软着陆”还是“硬着陆”某种程度上决定了市场调整的力度与节奏。因此,建议无论交易这些个股与板块,都需要对他们保持重点关注。

更多人工智能板块与市场分析,请大家点击链接进群获取。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点击链接。立即加群参与讨论。

 

风险提示:监管异动停牌风险,国内疫情形势超预期风险,海外市场因加息和冲突巨幅波动风险。

(以上所述个股仅供交流学习使用,不构成任何买卖建议)

【首创证券投资顾问  赵小龙(执业编号:S0110620070001)风险提示:相关资讯及股票来源于公开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个股推荐投资建议和收益承诺,投资决策由投资者做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投资顾问不得代投资者作出投资决策。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