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市场缘何大跌?
0人浏览 2023-02-03 14:12


20230203

开年以来,1月31日,市场持续调整,本周,除了周三有上涨红盘外,沪指基本收阴。这超出很多人的预期,应该说是大幅不及预期。本来春节期间,个个都心潮澎湃的想着准备资金,干哪个品种,跃跃欲试,结果来了个开门黑。这是为什么呢?

我们试着从技术和基本面两个角度,谈点个人看法。

技术上看,周线,从2022年12月末,连红四周,历史上看,都知道,指数连红四周的例子,是很少的,至少2019年以来,除了年初那次,和2022年6月反弹,其他很少连续5周红盘的,及时有,也是很快回撤,主要获利盘较多。而且,历史上看,之后震荡盘整的时间也会较长,所以自己心里要有一定预期和准备。当然,今年应该会好一些,但也跑不开人性规律。博弈。

基本面上看,1月30-31日,上市公司按要求就密集发布年报预告,市场进入财报期,前期涨幅较大的品种,都会面临业绩的验证,市场资金博弈属性强,新增资金决定市场风格;北向资金受外汇汇率影响,短期也升值到了6.70这个强关口,从2022年11月以来,离岸人民币汇率升值幅度达到8%,到了阶段拐点,直观表现是,北向资金开始不净流入了,今天流出50多亿。另外,有相关基金经理做过测算,这两个月来的涨幅,基本达到疫情管控放开后复苏的70%程度,所以,基本已经达到表观预期,后续年报和季报验证阶段,市场不具备大幅上涨基础,只有4月一季报出完,市场才能对一季度经济复苏程度有个明确主线。

市场筹码结构,内资新增资金不明显,基金销售没有明显热潮,导致机构主持有的蓝筹,也没有太大表现,反而筹码结构比较好的低位品种,反而市场表现好一点,市场炒作的是全面复苏预期,各个行业都轮了一遍,但真实情况,肯定是有所区分的。

综述,资金来源,筹码结构,汇率,业绩,阶段涨幅综合作用,出现市场周度调整,当然,部分行业或公司是因为业绩或基本面暴雷,不及机构预期,出现反向指标。那市场是不是完全没有支撑或者利好因素走完了呢?

不是的,市场需要等待业绩指引新主线,前两年是新能源,煤炭等,今年,一定是复苏主线,市场机会会更均衡,因为复苏本身是全市场各行业的,只是不同行业的复苏深浅度不同,另外,要考虑到一点,全面注册制,A股善于博弈的本性下,非全面水牛,所以,大概率还是类似前几年的结构市,基本面研究的功夫深厚,才能在市场中长期屹立不倒。

所以,复苏主线,是不会断的。需要在跟踪实体业绩变化的线索下,找到最优解,才是正道。后续研判指数涨跌,没有太大意义。更多是看行业或细分公司的成长能力。

观点供参考,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该内容由东莞证券投资顾问提供,证书编号:S0340619030008
该观点为投顾个人看法,不代表其所属券商和同花顺平台建议。
观点仅供参考,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