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云评论 | 明年硅产业链有何展望?
0人浏览 2022-11-28 16:57

  【20221128】云评论 | 明年硅产业链有何展望?

  我们整理了SMM第十一届中国硅业峰会对于工业硅产业链2023年展望的部分观点,并附上我们的观点,供投资者参考。

  工业硅明年新投产能主要集中在下半年,滞后于多晶硅产能投放,而多晶硅预计成为工业硅下游主要消费领域(38%),因此短期内工业硅供应增速不及下游消费。影响供需平衡的主要不确定因素为有机硅和硅铝合金下游需求的恢复及增速,重点关注房地产、建筑行业的修复状况。

  1 SMM观点

  供应端:海外工业硅供应近年来维持在100万吨,预计2023年全球工业硅供应增量仍主要来自于中国。2023年国内总产量(工业硅+97硅+再生硅+进口)预计为444万吨,较2022年增加50万吨,增量主要来源为新投工业硅项目和再生硅的增产,其中再生硅主要原料为硅泥,即多晶硅生产过程中的废料,新产能多在明年下半年投产,集中在新疆、内蒙古、云南、宁夏等地。

  需求端:下游消费格局转变——有机硅、多晶硅、铝合金、出口消费占比由2021年的29%、20%、20%、25%转变为30%、27%、18%、18%。2023年随着多晶硅产能继续释放,预计占比达38%左右。

  多晶硅:2022年多晶硅供应整体处于紧平衡状态,但2022年底多个项目产能释放,多晶硅供应已出现过剩迹象。2023年多晶硅规划投产的产能约143万吨,整体产能将达到245万吨,同比2022年增加106%,2023年将出现严重过剩,但由于企业仍有较大利润空间,预计不会出现减产情况,后续库存将出现积累,价格战将成为市场常态,多晶硅价格拐点预计在2023年初出现,或跌至150元/千克之下。价格关联方面,多晶硅生产利润丰厚,利润驱动投产,工业硅价格波动对多晶硅价格的影响不大。

  有机硅:预计2023年新增单体产能规划为190万吨/年(折合DMC 95万吨/年)。2022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等终端消费需求持续减弱,有机硅转为偏过剩格局,下游企业以刚需补库为主,DMC价格已跌至成本线以下,2023年规划的扩产项目能否正常投产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价格关联方面,DMC与421#工业硅(有机硅主要原料)倒挂价差逐步扩大,企业生产成本加大,持续承压运行,而DMC长期低位运行也相应拖累硅价。

  硅铝合金:再生/原生铝合金的硅含量在5%-13%之间。预计2022年再生铸造铝合金产量达到545万吨,原生铸造铝合金产量为250万吨,铝合金用硅量达到65万吨,受宏观经济、疫情、芯片短缺等方面影响,今年增速接近于0。价格关联方面,2021年硅、镁价格大幅波动,铝合金定价模式也相应做出改变,从此前的加工费定价转为成分定价,使得生产企业能够一定程度规避硅、镁等原料的价格波动对加工成本造成的冲击。

  供需平衡方面,2022工业硅整体过剩30万吨,若2023年多晶硅规划产能投放顺利,过剩量将在明年上半年被消化,而由于工业硅新投产能集中在下半年,滞后于多晶硅产能投放,则短期内工业硅供应增速不及下游消费。工业硅价格上半年有望继续上行、维持偏高位运行,下半年仍需关注规划产能投产进度及川滇地区电力供应水平,以及有机硅和硅铝合金下游需求的恢复速度。

  2 我们的观点

  供应端,2023年预计新增产能184.5万吨/年,其中下半年计划新增161.5万吨/年,全年产量为428万吨(不包含97硅等)。2022年下半年西南地区限电限产和疫情对工业硅生产有所扰动,预计2023年西南地区的实际电力供应水平将成为影响生产的主要因素。

  需求端,2023年需求分化预计更加显著,其中多晶硅需求增长预期较明确,而有机硅和硅铝合金对于工业硅消费依赖于终端修复速度。

  多晶硅:2023年预计新投产能123万吨/年,全年产量在175万吨。尽管明年多晶硅供应过剩、价格下行不可避免,但由于目前多晶硅生产毛利润近24万元/吨,企业受利润驱动仍将持续投产,对工业硅需求增长贡献较大。

  有机硅:今年Q4以来有机硅生产持续亏损,企业停车检修情况增加,但企业的减产去库对降低亏损的效果在逐渐减弱,主要原因为终端建筑、电子电器等领域不能提供有效需求支撑,且上游421#工业硅价格居高,因此有机硅采取新产能投放的难度有所增大。

  硅铝合金方面,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高景气、各地政策支持不减,我们对于明年新能源汽车的产销增长也保持乐观的态度。但除新能源领域外,建筑、机械等领域的需求疲弱,且硅铝合金价格的走高使得下游面临较大的成本压力,目前以刚需采购为主,因此预计硅铝合金对工业硅的消费需求基本与今年持平。

  供需平衡方面,短期内工业硅仍处于供给短缺的状态,进入下半年工业硅投产节奏加快,若有机硅和硅铝合金的需求仍不能实现有效增长,不排除出现工业硅供应持续过剩的情况。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
  • 1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